乳山:网购有纠纷?“法官说法”来解惑

2021-02-08 17:52: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宇航 通讯员 宋威 威海报道

  “滴滴滴…”近日,乳山法院抖音官方账号负责人王政的手机响了起来。“法官,我给一个外地客户邮寄了一批生蚝,但客户没有付钱,只有微信聊天记录,能起诉吗?”消息是一个名叫“老J生蚝”的抖音网友发来的私信。耐心解答网友问题后,王政想到可以策划一期短视频节目,向更多网友普及法律知识。

  随后,王政立即将这一问题反馈给相关民事庭室,并联系法官拍摄普法短视频。很快一则题为《法官说法:生蚝交易中,卖方已交货但买方不付款怎么办》的短视频在乳山法院抖音官方账号、快手官方账号正式上线。

  “您好,针对您提出的问题,我们还制作了短视频,希望能帮到更多网友。”王政第一时间将短视频分享给“老J生蚝”。短视频上线当天,点击量达1万余次,收获90点赞量,转发十余次。

  “很多人都认为法院法官特别严肃,离老百姓生活特别遥远,我们就想通过新媒体平台,拉进和老百姓之间的距离,帮老百姓用法律解决一些问题。”乳山法院相关负责人说道。

  自乳山法院抖音号开通以来,共推出了66个短视频作品,收获粉丝3381名,点赞数达4676个。目前已陆续推出六期法官说法系列普法短视频,解答人都是乳山法院法律功底深厚、审判经验丰富的员额法官,他们针对网友提出的热点法律问题,一一做出了细致的解答。

  作风大改进行动开展以来,乳山法院主动担当作为,决定开展针对性普法,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提供优质的法律咨询服务。活动一开始,乳山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在乳山法院快手、抖音官方账号发布了精心录制的视频预告片,告知网友可以在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向乳山法院提问,所提的问题可能会被法官抽取解答。与此同时,制作员额法官录制普法短视频排期表,发布在乳山法院内网通知公告栏。据后台工作人员的不完全统计,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乳山法院官方账号实际收到的网友提问不下40条。工作人员按日对这些问题进行整合,对于个别性问题,直接私聊网友解答,就地化解;而对网友们普遍关心的或重大、新增的问题,如民间借贷案件需要准备哪些证据,《民法典》新增的录音录像遗嘱怎样订立,以及终本之后怎样能实现诉求等,则反馈给员额法官,录制解答视频。

  下一步,乳山法院要将法官说法专栏继续推行下去,至少在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之间轮完一轮,并总结有利经验,改进不足,逐步提升普法微视频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全面的法律咨询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