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新能源产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奋力打造千亿级的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

2021-04-26 15:4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宇航 通讯员 王嘉 姜俏俏 威海报道

  4月23日,乳山市新能源产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明阳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光伏发电等4个重点新能源项目顺利签约,为进一步推动乳山市海上风电资源开发和产业建设,打造千亿级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吹响了产业高质量发展集结的号角,也是全面推动全市产业整体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步。

  乳山地处黄海区域,是一座生态之城、开放之城、潜力之城,风、光和水资源丰富,发展新能源产业具有较好的基础和良好的前景。“十四五”开局之际,乳山主动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战略,抢抓中央和省市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这一有利机遇,坚持高点定位、超前谋划,将新能源产业列入“3+3”产业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强化扶持、攻坚突破,全力争取山东半岛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努力培育乳山新的经济增长极。

  此次,乳山市与明阳集团“携手”,共同规划建设的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项目是创新海洋经济高质量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乳山隶属山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三大基地之一的半岛南基地,海上风场风力条件好、资源丰富,风场离岸距离在30公里以上,均在中远海海域范围内。在资源优势和优先发展的契机下,该项目致力打造以风电整机制造为龙头的环海产业带和集综合性海上资源开发、海洋观光等为一体的环海能源带,建设大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制造与装配中心、叶片制造与检测中心、塔筒生产制造中心、铸件生产制造中心、齿轮箱生产装配中心、发电机生产装配中心、智能电控系统制造中心、海洋牧场智能网箱生产制造中心、海水制氢装备制造中心等9大“装配制造中心”,形成以整机装备为龙头的产业集群,驱动产业链资源的快速集聚,并持续延伸打造相关海洋综合能源产业。

  据悉,该项目共规划三期建设。其中,一期新建大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智能制造中心、大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叶片生产与检测中心,现已完成总体平面设计工作,当前正在筹备全面开工;二期新建海上风力发电机组齿轮箱、发电机、智能电控系统、大型铸件、塔筒等关键零部件制造中心;三期新建海洋牧场智能网箱生产制造中心、海水制氢装备制造中心。

  当天,签约的乳山光伏发电项目、农村户用及工商业屋顶分布电站项目,作为境内泛海阳光能源有限公司配套项目,计划打造3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和全域光伏项目,将有效实现乳山市光伏产业链延伸,打造省内高端光伏产业集群。

  山东泛海阳光光伏配件生产车间

  日前,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10台单机风电机组陆地存储及预组装中转运输项目落户乳山口港,开创了乳山港大件货物装卸转运的先河。乳山域内的乳山口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拥有2万吨级泊位2个,正在结合山东省港口一体化发展要求,对乳山港进行改造扩建,推进2个5万吨级泊位建设,为未来大型海工装备、海上风机设备下水,大型风机装备堆放提供保障。

  新能源项目的落户为乳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引擎。近年来,乳山市立足产业发展基础,确定了金属精炼、食品精深加工、时尚创意、高端硅胶、高端装备配件、精密铸造、新能源、海工装备、康复辅具、人工智能“十个链条”,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实行“助企帮项”精准服务,大力开展产学研精致对接,推动产业链互补和集群化发展。

  目前,乳山市正在对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园、临港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进行深度整合,为下一步建设海上风电产业基地、打造北方海上风电母港提供了载体保障,致力建设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和海上风电能源基地,培育全省首个集“海上风电+海水制氢+海上牧场+海上观光”于一体的海洋资源深度融合示范项目,实现海上风电产业全链条发展,加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