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推行海景房“六步购房法” 有效减少购房纠纷

2021-05-25 17:29:36 来源: 乳山滨海新区微信公众号 作者:

  去年10月以来,乳山市对3起通过自媒体平台曝出的购买海景房矛盾纠纷进行了调查,发现网上反映的组织低价旅游团看房、购房者被限制人身自由、不尊重个人意愿逼迫买房等情况均存在不实和夸大成分。实际原因是购房者对购买的海景房反悔,意图制造网络影响施压房地产企业以达到退房退款的目的。为有效防止消费者“冲动性”购房反悔导致的矛盾纠纷,乳山市推行了海景房“六步购房法”,发挥了良好作用。

  据调查,乳山银滩海景房销售主要采用自建代销模式,即房地产企业委托全国各地的专业机构销售商品房。早期代理机构以免费或低价旅游的名义吸引异地购房者来乳看房,也就是自媒体平台反映的用大巴车拉着购房者到银滩看房模式。受经济利益驱使,个别代理机构以旅游名义诱导购房、管控看房团行程等违规行为时有发生。随着国家对旅游服务、经营业务的规范,乳山房地产企业、代理机构通过与购房者签订看房协议、在合同中增加看房事项条款等方式规范营销行为,相关问题得到较好解决。近年来有关部门收到反映相关内容的投诉10余起,调查结果与上述3起情况基本一致。

  为有效减少类似的购房纠纷,今年4月,乳山市全面推行海景房“六步购房法”,即建立“看房团”备案制度、设立银滩房地产销售有形市场、建立房产销售权利义务告知制度、实行“购买新建商品房须知”与合同备案挂钩制度、推行购房“签约室”统一签约制度和实施5天购房冷静期制度。

  房地产企业需提前1天到住建部门对“看房团”的人数、构成、考察项目、来乳行程等基本信息登记备案。住建部门结合备案信息,重点开展监督执法检查。“看房团”来乳后,需先到银滩房地产销售有形市场参观,全方位了解银滩发展状况及各在售项目基本信息后再到项目现场实地考察,规避因信息不对称误导购房者。在项目销售现场,房地产企业需主动向购房者展示企业公示资料、房屋基本信息,提醒购房者审慎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宣传购房纠纷处理途径和商品房信息官方查询途径,并实行“购买新建商品房须知”与合同备案挂钩。购房者在充分了解上述信息后,在“购买新建商品房须知”上签字确认,房地产企业只有持购房者签字的须知,住建部门才能对认购合同进行登记备案。上述签约过程还需在销售现场统一设立的录音录像“双录”系统签约室内完成,保证签约流程规范。

  同时,乳山将“5天冷静期”相关条款明确到商品房认购书、购房合同中,即购房者在签订认购协议后,5天内可书面提出退房退款申请,房地产企业与购房者协商一致,在扣除购房过程中产生的合理费用,15天内给予办理退房退款手续,规避购房者因冲动购房引发的纠纷,最大程度保护购房者合法权益。

  截至5月中旬,乳山市已累计登记备案35批次“看房团”,提供房产政策咨询服务50余次,所有备案合同均提供购房者签字的“购买新建商品房须知”进行备案。

  乳山市海景房“六步购房法”实施以来,海景房交易中产生新的纠纷明显减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乳山推行海景房“六步购房法” 有效减少购房纠纷

    去年10月以来,乳山市对3起通过自媒体平台曝出的购买海景房矛盾纠纷进行了调查,发现网上反映的组织低价旅游团看房、购房者被限制人身自由、不尊重个人意愿逼迫买房等情况均存在不实和夸大成分。实际原因是购房者对购买的海景房反悔,意图制造网络影响施压房地产企业以[详细]

    05-25 17-05乳山滨海新区微信公众号
  • 乳山农商银行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月主题活动

    近日,乳山农商银行与乳山市公安局在利群商厦联合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主题宣传活动,拉开了“法治宣传月”的序幕。[详细]

    05-25 13-05大众网
  • 乳山市住建局:“小卡片”打通农民工维权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畅通维权渠道,切实增强农民工维权实效。自5月1日起,乳山市住建局落实上级规定,要求在建工程项目醒目位置及工人安全帽上全部张贴“维权联系卡”,将维权电话送到每一名农民工手中,真正使每一名农民工都投诉“有门”、维权“有道”,保证举报投诉渠道畅通。[详细]

    05-21 22-05大众网
  • 直播预告:5月21日晚7点,乳山银滩首届大学生户外音乐节震撼来袭!

    青春无限,活力银滩!5月21日晚7点,乳山银滩首届大学生户外音乐节将在福如东海文化园举行!来自山东外事职业大学的年轻学子和来银滩创业的年轻人将演唱一首首激情、纯粹、劲爆的摇滚歌曲,用最上劲的嗓音为银滩居民带来一场充满激情活力的音乐盛典。[详细]

    05-20 21-05大众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520世界计量日乳山市市场监管局这样爱你!

    今年的5月20日是第22个“世界计量日”。本届“世界计量日”主题为“测量守护健康”。为了推动计量工作进一步惠及普通百姓,让更多的群众了解计量、认识计量、支持计量,乳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系列计量宣传和计量检定活动。[详细]

    05-20 21-05大众网
  • 乳山市冯家镇:信用超市全覆盖 小积分激活新动能

    为推进“信用进农村”工作,探索农村社会治理新路径,乳山市冯家镇大力推进信用超市建设工作,按照“信用开展一村、信用超市配套一村”的要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动信用进农村工作走深入实。截至目前,冯家镇已推动50个村开展“信用进农村”工作,配套实现信用超市[详细]

    05-18 21-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