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崖子镇: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1-05-30 10:03: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宇航 通讯员 王伟华 威海报道

  为实现村庄美,人更美的目标,乳山市山西村两委干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抓党建强基础,搞产业促增收,惠民生聚民心,美环境提内涵,促诚信正风气。先后成立了农村信用工作领导小组和议事会,制定活动章程、评分细则,建立村民个人诚信档案,将诚信积分与村民福利等奖励挂钩。

  在推动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信环境上持续探索创新,营造“守信者一路畅行,失信者寸步难行”的氛围,积极宣传发动群众,形成了“人人争当志愿者,户户争当诚信户”的良好风潮。将诚信作为农村治理的重要抓手,从环境脏乱、经济薄弱的村庄,蜕变为集旅游观光、资源整合、硬件改造、产业升级为一体的市级美丽乡村。

  注重党建引领

  为营造优美宜居的村居环境和团结互助的和谐村风,山西村传承诚实守信的中华传统美德,党支部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一方面召开党员大会动员推进,强调党员在诚信建设中的核心思想引领作用,督促党员自觉发挥带头作用,积极主动参与诚信建设。另一方面将主题党日同诚信建设相结合,所有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能积极参加。

  注重志愿活动开展

  山西村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人数154人,志愿者们秉承新时代雷锋精神,真诚付出,奉献社会。

  防疫、防火期间人手压力巨大、干部愁眉不展之时,正是老百姓们的诚信之手,托起了这个小村渡过难关。村民纷纷参与志愿服务,参与卡点值守、巡逻消毒、入户发放宣传单等,不仅大大减轻了集体负担,更是促成了诚实守信、团结互助良好村风民风的形成。

  注重评价体系建设

  山西村结合村情,完善增加信用评价标准。各户村民对自己房前屋后及庭院卫生负责,村妇联执委每月检查美丽庭院建设情况,不合格的限期整改,检查结果同诚信分挂钩。如今环境整治、植树清草等志愿活动一呼百应,老百姓的环境卫生意识大大提高,山西村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下一步山西村将进一步弘扬重信践诺的传统美德和诚实守信的价值准则,充分利用好网格化治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信用体系等抓手,扎实做好农村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乳山市崖子镇: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为实现村庄美,人更美的目标,乳山市山西村两委干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抓党建强基础,搞产业促增收,惠民生聚民心,美环境提内涵,促诚信正风气。先后成立了农村信用工作领导小组和议事会,制定活动章程、评分细则,建立村民个人诚信档案,将诚信积分与村民福利等奖[详细]

    05-30 10-05大众网
  • 乳山市育黎镇:育出小小红薯苗 托起农户“致富梦”

    近日,在乳山市育黎镇邓家村的农泽红薯合作社的育苗基地里,工人们正在忙着剪收红薯苗。合作社的负责人邓京禄告诉记者:“这片红薯育苗基地达15亩,培育的品种有济薯25、西瓜红、烟薯25和济黑2号,每年用来育苗的红薯种有10万多斤,培育红薯苗达200多万株。”[详细]

    05-27 11-05大众网
  • 乳山推行海景房“六步购房法” 有效减少购房纠纷

    去年10月以来,乳山市对3起通过自媒体平台曝出的购买海景房矛盾纠纷进行了调查,发现网上反映的组织低价旅游团看房、购房者被限制人身自由、不尊重个人意愿逼迫买房等情况均存在不实和夸大成分。实际原因是购房者对购买的海景房反悔,意图制造网络影响施压房地产企业以[详细]

    05-25 17-05乳山滨海新区微信公众号
  • 乳山农商银行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月主题活动

    近日,乳山农商银行与乳山市公安局在利群商厦联合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主题宣传活动,拉开了“法治宣传月”的序幕。[详细]

    05-25 13-05大众网
  • 乳山市住建局:“小卡片”打通农民工维权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畅通维权渠道,切实增强农民工维权实效。自5月1日起,乳山市住建局落实上级规定,要求在建工程项目醒目位置及工人安全帽上全部张贴“维权联系卡”,将维权电话送到每一名农民工手中,真正使每一名农民工都投诉“有门”、维权“有道”,保证举报投诉渠道畅通。[详细]

    05-21 22-05大众网
  • 直播预告:5月21日晚7点,乳山银滩首届大学生户外音乐节震撼来袭!

    青春无限,活力银滩!5月21日晚7点,乳山银滩首届大学生户外音乐节将在福如东海文化园举行!来自山东外事职业大学的年轻学子和来银滩创业的年轻人将演唱一首首激情、纯粹、劲爆的摇滚歌曲,用最上劲的嗓音为银滩居民带来一场充满激情活力的音乐盛典。[详细]

    05-20 21-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