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名家汇聚的画展 一幅饱含深情的画作共同描绘母爱乳山的红色底蕴

2021-07-30 17:45: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蕴 通讯员 姜俏俏 威海报道

  7月25日9时,由中共乳山市委宣传部、乳山市文联主办,乳山市女书画家协会承办,乳山市美术馆协办的“母爱圣地 历史丰碑——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国画名家乳山革命老区写生与创作作品展”暨中国画作品《胶东乳娘》捐赠仪式在乳山市美术馆举行。

  乳山市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丰富、人民群众朴实。近几年,城乡变化巨大,连续两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重大项目稳步推进,文莱高速、西部环山路、威海港口岸乳山口港相继建成并对外开放,自然环境更加优美,打造了“山景线、海景线、红色线”三条特色旅游线路,实施了118处红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工程,推出了下石硼、东尚山、田家村等特色美丽乡村,典型人物层出不穷,“红色乳娘”“马石山十勇士”是红色文化的代表,为文化文艺创作提供了良好基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乳山市邀请了32位著名画家写生采风,他们探访了胶东育儿所旧址,参观了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重温了革命光辉历史。到乳山写生的艺术家们,无不为乳娘和马石山十勇士的事迹所感动,他们用心体会、聆听,深受教育。此次活动,展出了他们精心创作的72幅中国画作品,从这些作品中就能看出,艺术家们创作的激情和对乳山这片热土的感动。

  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矫红,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常务副主席张宜还共同向乳山市捐赠国画《胶东乳娘》。国画《胶东乳娘》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常务副主席张宜与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华杰一同创作的主题性大幅绘画作品,画幅2.4米*4.8米,作品以呼唤尘封的母爱为主题,将60多个真实人物、10多个真实故事穿叠在一幅国画作品中,包括乳娘哺育乳儿的经典事迹、乳儿在育儿所快乐生活、乳娘的思念等几部分画面内容,描绘了育儿所的乳娘和保育员用坚定的信仰与火热的青春书写了抗战史上群众与党和人民军队生死与共、以命相助的浓彩篇章。

  “乳娘的这种大爱,一直在感染着我们创造的源泉。这幅作品从2018年种下种子,但是真正的创作是在近半年,这也算是在山东省美术馆迎接建党百年的一幅重要的创作,这幅创作能够捐赠到乳山是为了更好地弘扬和传承红色基因。这幅画中大约60多个人物,就是把乳娘乳儿很多当时的情境进行了还原,也把老年以后乳娘的形象搬到了画面当中,这样就做了一个时空的对折。希望通过这件作品能够和更多观者进行互动,来表达我们对乳娘的一种崇敬。”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常务副主席张宜告诉记者。

  “这次展览的作品风格各异,精彩纷呈,是近几年乳山市文化史上学术水平最高、阵容最大的展览!”乳山市文联相关负责人说。这些画家的作品感动了不少来此参观的群众。其中,原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舞美队长、军区美术书法研究院院务委员、山东省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韩新维创作的画作《托付》,让前来参展的几位母亲驻足很久,她们都为画作中乳娘的温柔和八路军母亲不舍的眼神深深打动。

  乳山市民许峻岭感动地说道:“我们都是做母亲的人,这幅画作所展现的情感,将‘托付’二字体现得淋漓尽致,让人看了就不免有些伤怀,八路军为革命事业勇往直前让人心生敬意,而乳娘不负重托抚养乳儿的大爱无疆让人心生敬佩。”乳山市民谢辉在参观完这些画作后,也感慨万千:“乳娘和马石山十勇士的故事对于我们乳山人来说,已经是家喻户晓,但此次画展让我更加深了对这些红色精神的理解,乳山因为这些红色历史吸引到这么多名家前来采风创作,于我们而言是骄傲和自豪的。作为一名乳山人,我们也应该将红色基因不断传承下去,教育好我们的后代,力争将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乳山是革命老区,乳山人民对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尤其是在抚育八路军后代中付出的这种母爱,使我深深地感动。乳山人民在马石山下做出的可歌可泣的这些事迹,让我觉得这就像马石山一样,是一座历史的丰碑。我作为一个山水画家,我就选择了以马石山为背景来进行创作,表达了我对老区人民的敬佩和对党的致敬和热爱。更希望咱们的乳山能够在这种红色精神的指引下,越来越美好。”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杨枫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