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乳娘》济南首演 真挚表演感动全场

2021-07-23 23:14: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钊铭 济南报道

  7月23日晚,济南历山剧院座无虚席,一部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乳山市委宣传部、乳山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山东省话剧院共同出品,山东演艺集团、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舞蹈学院协办的话剧《乳娘》在这里倾情首演。

  “我觉得这个话剧非常震撼,这个剧本,它的结构比较好。包括三个不同时期的保育员,表演的真的很到位,他们把观众的情绪带动起来,特别是莲儿的那一段,我觉得是我最感动的一段。”观看完演出后,市民张子墨介绍说。他觉得比较感动的不是乳娘一个人而是他们这个群体本身就很无私。

  记者注意到,演出现场,不少观众被《乳娘》的故事情节以及伟大的母爱形象所震撼,不少市民边看边擦抹眼泪。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话剧《乳娘》生动阐述了光辉的母亲形象。正是这种震撼人心的母爱和家国情怀,让革命的火种生生不息,让革命的力量不但壮大,生动书写了抗战时期的军民鱼水情。

  据话剧《乳娘》导演李利宏介绍,该剧本创作长达三年,主创人员多次到乳山当地进行史料深悉,拜访尚存于世的乳娘。最终决定话剧《乳娘》从三个方面进行现代与历史的贯通。

  近年来,乳山市不断深入挖掘“乳娘精神”内涵,大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打造了一系列像吕剧《乳娘》、电教片《红色的爱之革命摇篮》、情景剧《乳娘》、舞剧《乳娘》、纪录片《乳娘》、出版了《胶东育儿所》《红色乳山》等享誉国内外的文艺精品力作。

  乳山是革命老区、胶东抗战重要的革命根据地,闻名全国的“马石山十勇士”和红色乳娘的事迹就发生在该市西北部诸往和崖子两镇。2016年,乳山市还投资3500万元,在原胶东育儿所旧址、胶东行政主任公署旧址上修缮建成胶东育儿所教育基地。作为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重要教学点,基地现承接全国各地常态化的党性教育,已累计接待各类班次3500多个,培训党员干部15.7万余人,成为乳山又一张璀璨的“红色文化”名片。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让老区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乳山市还探索启动了“红色沿线”乡村振兴工程,坚持党建引领、设施先行、产业支撑、治理跟进四位一体模式,全力打造胶东乳娘·山里老家示范文旅样板片区,走出了一条“红色+产业+治理”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现如今,每年夏季,乳山市诸往镇下石硼村就会迎来一批又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他们被村里清新的空气、自然的美景、红色的文化、鲜美的饮食所吸引,或驻足桥上合影留念,或举家徒步登山散心,或参观学习红色历史,有的还会与农户联系进院采摘水果。而乳山市在用活红色资源,美了乡村富了百姓的同时还不忘将这种精神进行着传承和赓续。

  近年来,乳山市结合本地的红色资源、红色故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学乳娘”系列活动。把抗战精神实践到当代社会服务工作中,海天集团的“社会妈妈”们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她们传承乳娘精神,通过拉手结对困难儿童,用无私的爱呵护孩子们茁壮成长。自1998年乳山市妇联开展“社会妈妈”虹桥手拉手活动以来,海天集团下属单位的女经理们就全部加入了“社会妈妈”行列,担当起了“当代乳娘”的角色。23年间,海天集团的女经理们抚养了160多位父母去世或父母重病的贫困儿童,在她们的悉心照料和陪伴下,当代乳儿茁壮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