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冯家镇:聚微光成火炬 “志愿红”扮靓乡村“风景线”

2021-12-10 10: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蕴 通讯员 王文琪 威海报道

  今年以来,乳山市冯家镇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加强工作统筹,推行志愿服务项目化、订单化,实行积分制管理,凡人微光聚成暖人火炬,“志愿红”深度扮靓乡村“风景线”。

  “项目化”运作让有才者竭其力

  注重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坚持项目化运作思维,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加强后勤保障,引导志愿服务从“单兵作战”向“集团作战”转变,让志愿者人尽其才、乐在其中。组织50余名机关志愿者成立“爱心有约全城带货”志愿服务队,利用包村下村机会,了解镇域农产品种植、销售情况,开展农产品代卖志愿服务活动,帮助销售草莓、西红柿和苹果等各类农产品3万余斤。组织镇村宣讲能手成立“三花绽放理响小镇”理论宣讲服务队,用“粑粑地瓜话”向老党员、干部群众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夯实全镇上下干事创业的思想根基。

  “订单化”服务让有求者有所应

  推行一线工作法,以走访联系服务群众为契机,摸清群众需求,采用“订单式”志愿服务方式,让群众根据需求下单、志愿者对接群众需求买单,满足广大群众在人居环境提升、疫苗接种和参观学习等方面需求。组织53个村依托党员干部成立人居环境提升志愿服务队,做好村居环境保洁工作,改善提升镇村颜值。组织志愿者主动对接群众疫苗接种需求,有针对性提供疫苗接种信息,帮助接送有疫苗接种需求的群众,构筑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挖掘语言表达能力强、形象气质佳的干部成立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立足“三花”文博馆、胶东特委诞生旧址历史陈列馆等18处红色印迹,面向各级各类预约团体开展宣讲活动150余场次,弘扬了红色文化,传承了红色基因。

  “积分制”管理让有德者有所得

  为让有德者有所得,好人有好报,结合“信用五进”工作,根据志愿服务性质和时长,对义务助人、森林防火等13类志愿服务行为,给予志愿者量化积分奖励。筹集物资100万元,建设1个镇级信用超市和53个村级信用超市。健全信用积分奖励制度,志愿者们可凭积分到信用超市兑换相应物品,也可到镇级“信用商圈”享受理发、购物等折扣奖励,不断放大信用积分和信用超市的激励、引导作用,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今年以来,冯家镇累计发展志愿者队伍近4000人,开展“信用+志愿服务”活动960余次,进行积分兑换200余次。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