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靠山无花果“甜蜜”上市

2022-07-13 17:1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乳山市南黄镇的靠山村,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拥有着近千亩的无花果种植基地,村民收入非常可观,这也吸引了很多在外务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创业。

  村民刘秀霞多年来一直在威海打工,辛苦奔忙,积蓄却没多少。见邻居们在无花果上赚到了钱,她也决定回村发展。“一亩地一万多块钱,比打工强!”

  刘秀霞说得没错,无花果收入确实非常可观,多年来也成为靠山村的一个支柱产业。在他们村,有个有趣的现象: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有无花果树。

  据了解,以前靠山村村民以种地为主。20年前,个别村民拿着自己房前屋后种的少量无花果到青岛去卖,尝到甜头后,这个产业逐渐发展起来。

  从七月初春果开始,直到十二月秋果结束,长达半年的采摘期,使无花果树成为村民们的发财树。

  记者采访的时候,种植无花果十多年的姜仙又摘了四十斤无花果送到收购商孙日好那里,多年来他们一直合作,无花果熟了就随时送过来。孙日好主要收购靠山及周边东西珠塂、上庄村等种植村的无花果,以前在本地销售,随着电商的兴起,又源源不断地发往青岛、济南、北京、上海等省内外城市。

  乳山市南黄镇无花果总种植面积约5000亩,是乳山乃至威海地区种植面积较大的镇区之一,年产量达1万吨。南黄无花果主要种植品种为青皮无花果,具有有机质高、甜度高的特点,在胶东地区享有盛誉。2019年,南黄镇为无花果注册了“南黄北绿”商标,无花果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和“地理标志”认证。同时,为提高产品附加值,南黄镇还建设了无花果保鲜库,引进了无花果干加工设施,解决无花果不易储存的问题,进一步增加了种植户的收益。

  (通讯员 王文琪)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