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银滩⑦ | “航模达人”在银滩放飞儿时梦想

2023-11-14 10: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景成

  大众网记者 沙享莉 李钊铭 威海报道

  这几年,当你在公园闲逛时会发现,原本拿着“长枪短炮”摄影器材的大爷大叔手中,又多了一件新玩意——航空模型。他们操控着手中的遥控器,让航空模型翱翔天空,有些人还能玩出翻转腾挪的技术动作,丝毫不逊于年轻人。

  今天的主人公就是这样一位“航模达人”。刚一见面,杨国良就迫不及待地向记者展示他的“宝贝”——航空模型。“电池可以充电,每次飞行前需要把它充满,再组装到机身上,这就是它的电池。这是螺旋桨,它的动力系统。”他一边安装,一边跟记者详细地介绍航模的构造。“航模有这种普通的螺旋桨航模,俗称‘板儿机’,也有烧油的,那种有的得十几万。玩航模主要是锻炼手、眼、脚的协调能力,对老年人来说比较友好,一般零基础的话,练习2-3个月就会飞了。”

  谈及为什么选择玩航模时,杨国良告诉记者,算是机缘巧合。退休后,杨国良从北京来到银滩定居,就想着给自己找点事情做。一天,他在海边散步,看到一个年轻人正拿着一个飞机模型,只见他手中操控着遥控器,飞机模型便在空中做出各种各样的动作。杨国良看入了迷,跑上去就跟那个年轻人聊了起来,回到住处后,他便买来了航模,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小时候,我就很喜欢飞机。在北京那会儿,去机场送人,飞机都飞走了,我还在那儿看,看飞机起飞降落,特别喜欢。”杨国良对飞机的喜爱溢于言表。接触了航模后,他愈发痴迷。“现在,一有时间,我就到全国各地去看航模表演,前阵子还去了趟珠海。我们在银滩组建了一支航模队,成员都是退休的老年人,来自全国各地,有20-30人吧,大家平时在一起飞航模,一起玩。队员都是退休老年人,他们此前有的是军人,有的是医生,不约而同地来到银滩,以航模为媒,如今我们都成了很好的朋友。航模队一般每周一上午会组织一次集体飞行表演,大家在一起共同探讨飞行技术,共同进步。”提起自己的爱好,杨国良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

  采访当天,记者邀请杨国良进行一段飞行表演,他爽快地答应了。 “洞两,洞两,请起飞!洞两洞两,海面巡航!”只见他手持遥控器,配合着口号,阵势十足。

  “除了航模,银滩这个地方也特别合我的胃口。我从小就梦想着能在海边住着,到大海里游泳,心里想着就特美。”回忆起当年来银滩的场景,杨国良依旧很兴奋。“我记得当时在报纸上看到一个广告,标题叫做《你想在大海边有套房吗》,看了那个广告,我立马就来了银滩,去看房,二话不说就订了房,特别喜欢银滩,空气好,环境好,心情也好。”

  谈及自己在银滩的退休生活,杨国良笑言,自己现在比上班还忙,每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上午跟航模队的成员们一起飞航模,下午打网球,抽空还会安排一些自驾游,去一些没去过的地方。在银滩,有很多老年人的活动,像游泳、跳舞、骑行,都能找到队伍。”杨国良表示,在银滩,生活过得丰富多彩,身心舒畅,这是最重要的。

  谈及未来的打算,杨国良笑着说道,现在年纪大了,就是过好当下的每一天,最主要的是开心快乐。还有要锻炼好自己的身体,不给儿女添麻烦。最后,就是继续保持热爱,组织好银滩航模队,精进飞行技能。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