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村镇慈口观村助力打开文登农村信用新模式

2020-08-13 12:16: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宋振铭 通讯员 于芬 威海报道

  慈口观村位于文登区高村镇驻地西北10公里处,村内现有户籍村民149户,370人,党员28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优美,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第二批省级美丽村居和第三批省级传统村落。2019年,在文登区文旅局和高村镇党委的努力下,通过招商引资,慈口观村启动田园综合体建设,主要打造慈口观温泉民宿、现代农业产业园、综合体育竞训基地、老年康养社区四大功能区域。目前,慈口观温泉民宿区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包括旅游度假、康训基地、共享农庄、生态餐厅等服务设施已经向游客开放。

  自2019年以来,慈口观村围绕打造“信用慈口观”品牌,聚焦信用体制建设、信用氛围宣传等关键环节,对标先进、取长补短,强化创新引领,加快推进“信用+志愿服务”、“信用+美丽乡村”、“信用+文明村风”、“信用+激励表彰”、“信用+创建文明城市”等系列信用建设活动,形成以信用为引领、各项工作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推动信用工作向乡村治理全领域延伸,努力营造知信、守信、用信的良好氛围,为高村镇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信用力量。

  作为农村信用示范点,慈口观村将“党员联系户”工作法与农村信用治理提升工程充分融合,以党员为核心,以服务为宗旨,进一步细化、深化信用队伍建设,构建“村民+党员+信息采集员+信用管理员”自下而上的四级信用管理体系。

  组建“1+X+N”信用队伍,构建起农村党支部领导下的立体有效的蜂窝状基层信用体系。按照因地制宜、镇域统一、多元结合的原则,信用监督员由包村干部担任,负责所包村区域内信用工作的指导培训和监督考评。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扮演好民情采集人、应急联系人、工作带头人、政策宣传员、手续代办员、义务送餐员、问题监督员、矛盾调解员8种身份,着力增强服务群众本领。

  建立暖心食堂、信用超市、便民服务站。暖心食堂每天三餐餐费6元,75周岁以上老人可以自愿就餐,解决了农村老人吃饭难的问题,提升了老人的幸福感、获得感,传递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社会正能量。便民服务站每天有志愿者坐班,志愿者们严格按照排班表值班并填写服务记录台账,做到时时有人在,事事有人帮。以前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有事不愿意麻烦别人,现在有了志愿服务队,打一个电话就能有专人来帮忙解决生活不便等难题。

  村民周玉凡是一个行动不便的残疾老人,平时需要吃药,最近几天老伴去了女儿家,又恰好药吃完了,正在着急不知该怎么办的周玉凡想到了村里的便民服务站,他拿起电话拨打了便民服务站的电话,想请志愿者帮忙去药店买药,不一会儿志愿者就拿着药上门了,周玉凡感叹道:“村里有志愿者真是太好了,便民服务站真的做到了便民,给像我这样的老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今年以来便民服务站开展便民服务200多次,村民们得到了很大的实惠。信用超市商品日用百货琳琅满目,为村民们的积分兑换提供人性化、多样化的选择。今年以来村民信用积分共885.8分,兑换信用商品近30000元。村里成立志愿服务队10支、志愿者108人,截至目前志愿服务4000多小时,采集守信信息300多条。在疫情防控、护林防火、清洁村庄、豪华墓地整改、植树绿化、下载“信用威海”APP、创建文明城市等方面表现突出,并且全面代替零工,为村节约零工资金30多万元。

  现在的慈口观人手一本信用积分册,将每位村民的个人守信、失信信息以及信用积分进行了详细的记载,并且建立了个人信用档案,形成“信用身份证”。“信用超市”的启动和信用有“礼”兑换活动,为守信村民提供实实在在的物质奖励,进一步提升了全体村民参与信用活动的积极性,以“人人争做志愿服务、信用分高引以为傲”的良好氛围推动乡村文明建设持续开展。村民田明荣是一位84岁高龄的老人,看着村里人人都是志愿者,她也坐不住了,找到村书记说:“书记,我也想当志愿者,多挣信用分,也想为咱村的信用建设出一份力,你看看有没有啥活动我也想参加。”村书记马升海看到老人志愿服务的热情和渴望的眼神,心里非常感动,但考虑到老人年龄和身体原因,就给田明荣安排了简单的志愿服务。目前,正值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之际,村里正在发放创城明白纸,田明荣就加入了创城宣传志愿服务,给村民进行创城宣传。现在的慈口观村民“眼里有活、身上有劲、心里有分”,能主动找活干,不需要村委安排。

  现在的慈口观人人争当志愿者,全民创城热情高涨,从诚信教育、村规民约、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等“软”处着手,着力提升农户信用意识,提升信用村建设“硬”指标。信用之风吹进村民心里,村民的精神文化活动丰富了,小广场更加热闹了,村里的经济收入提高了,思想转变了,村风也更加质朴和谐了。

  下一步慈口观将深入推进“党建+信用”品牌创建,以党建为引领,以信用为抓手,将信用数据与党的建设、康养服务、乡村治理、文明创城等有效结合。慈口观村两委计划将全村的公共区域按照人口数划分成区段,每家每户除维持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之外还要管理所负责公共区域的卫生,落实责任到人,每周村两委联合村信用议事会进行检查,形成检查记录,每个季度进行汇总,卫生达标的每季度加信用分2分,获得信用超市兑换资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创建文明城 文登区网格员在行动

    自创城开展以来,文登区社会事务协调中心以网格为单位,广泛发动网格员开展创城公益广告及知识的宣传工作,引导广大群众提高创城意识,从身边小事做起,做文明市民。[详细]

    08-20 16-08大众网
  • 点亮夜生活!文登首家梦幻街景车式“网红”夜市正式营业

    8月18日晚,威海首家梦幻街景车式网红夜市——利群潮玩夜巷正式营业,2800平方米的特色街景车夜市点燃了藏在城市深处的久违“烟火气”。[详细]

    08-20 14-08文登发布
  • 美丽乡村|慈口观里有“大观”

    慈口观村位于文登区高村镇西北10公里处,坐北面南,三面环山,风光秀丽,山川俊美,因地近道教名观慈口观,遂以观名村。旧时慈口观村周围大小山脉佛寺道观林立,曾是方圆百里的繁华之地,已经有300多年的建村历史。走进慈口观村要先走一段长长的蜿蜒的公路,这一条路也[详细]

    08-14 10-08文登区农业农村局
  • 美丽乡村|靠海吃海敢“尝鲜”

    走进文登区泽库镇港南村,一条笔直的主干道穿村而过,路两边挺拔傲立的松树翠绿盎然,令人心旷神怡。[详细]

    08-14 09-08文登区农业农村局
  • 高村镇慈口观村助力打开文登农村信用新模式

    自2019年以来,慈口观村围绕打造“信用慈口观”品牌,聚焦信用体制建设、信用氛围宣传等关键环节,为高村镇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信用力量。[详细]

    08-13 12-08大众网
  • 美丽乡村 | 桃花岘里见真颜

    界石镇桃花岘村,位于昆嵛山南麓,是昆嵛山区最古老的村庄之一。晒字河在村前潺潺流淌,村里桃树成林,春天桃花如锦,秋天桃弥香甜,僻静宜居,令游客流连忘返。[详细]

    08-13 10-08文登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