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靠海吃海敢“尝鲜”

2020-08-14 09:41:20 来源: 文登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

  走进文登区泽库镇港南村,一条笔直的主干道穿村而过,路两边挺拔傲立的松树翠绿盎然,令人心旷神怡。

  港南村位于泽库镇驻地南,全村290户780人,依山傍海,天蓝海碧,环境宜人,物产丰富。村内拥有4公里长的优质滩涂和天然海水浴场,岸边有翠绿松林,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近年来,港南村充分发挥天然生态优势,依托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村党支部引领积极推进集体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模式先行、积极合作”的发展新路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港南村党支部书记李进成说,对于很多文登人来说,赶海是一件既有趣味又有收获的事情。“去年7月下旬举办的‘潮汐公社’首届赶海节,三天游客量达到6万人次,相关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产生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李进成深有感触地说,在泽库镇领导班子、干部团队的指导帮助下,港南村两委与村里群众一起投入到赶海节的筹备与举办上,参与干部100多人,参与群众120人。这是一次党建活动的深度参与,将干部与群众拧成一股绳,让大家看到了镇、村发展集体经济的决心与力度。

  “集体经济发展了,关系到每家每户。赶海节过后,仅用了21天,通过村民积极配合,村里240户的门前违建全部拆除完毕。”李进成说,基层党建深入人心,村民更加支持村里的发展,大家达成共识,干群一体,信心满满,共谋发展。

  多年来,港南村虽然滩涂资源丰富,但是不少资源长期处于闲置状态。“要想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还要有所突破,创新模式,更好地带动村民增收。”李进成说,村子不能止步于靠收取滩涂与养参池租金这种旧的模式,必须改变单纯租赁的发展模式,增加经营性收入,才是集体经济良性增长的保障。

  观念一变天地宽。李进成的想法也得到了村党支部的认可,经过多次探讨,在专业团队的指导下,港南村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以集体股份合作社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主体,对村里闲置的60座房屋、300亩土地、1800亩滩涂等资源整合集中,形成集约化发展。

  闯市场需要合力,村党支部对外积极寻求合作,现已与陕西华星集团达成投资合作意向,同时引入北京(峰道)企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等专业化运作团队,依托落地威海的公司负责项目开发服务。资源的整合将进一步打造“潮汐公社”品牌,规划生态景观度假区、田园艺术休闲区、休闲农业体验区、滨海浴场游乐区等,发展乡村民宿、特色餐饮、农业体验等业态,形成聚落式度假村与AAAA级景区的一体化开发格局。

  “现已建成游客服务中心630平方米,利用改造村内原有房屋6间,新建330平方米,作为游客接待处,包括特色商品展示、乡村工作营、村民活动室等综合服务。村内约5000米水渠进行清障疏通,改造水系。同时,提升绿化景观,平整赶海广场。”李进成说,今年的赶海节会更有趣,会给游客带来更加丰富的体验。

  在项目开发不远处,村民正在田里整理土地。“这里原来是一片杂草丛生、石头遍地的荒山,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才有现在的300亩花海田。”村民李国福说,他在这里打工,还能带来增收,满足日常生活开支。

  有了好产业,就有了持续的发展。港南村村民紧紧绑在产业链条上,真正分享产业发展红利。党支部引领推动产业发展,产业又助推群众致富,呈现出“党建强、产业旺、百姓富”的良好态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创建文明城 文登区网格员在行动

    自创城开展以来,文登区社会事务协调中心以网格为单位,广泛发动网格员开展创城公益广告及知识的宣传工作,引导广大群众提高创城意识,从身边小事做起,做文明市民。[详细]

    08-20 16-08大众网
  • 点亮夜生活!文登首家梦幻街景车式“网红”夜市正式营业

    8月18日晚,威海首家梦幻街景车式网红夜市——利群潮玩夜巷正式营业,2800平方米的特色街景车夜市点燃了藏在城市深处的久违“烟火气”。[详细]

    08-20 14-08文登发布
  • 美丽乡村|慈口观里有“大观”

    慈口观村位于文登区高村镇西北10公里处,坐北面南,三面环山,风光秀丽,山川俊美,因地近道教名观慈口观,遂以观名村。旧时慈口观村周围大小山脉佛寺道观林立,曾是方圆百里的繁华之地,已经有300多年的建村历史。走进慈口观村要先走一段长长的蜿蜒的公路,这一条路也[详细]

    08-14 10-08文登区农业农村局
  • 美丽乡村 | 桃花岘里见真颜

    界石镇桃花岘村,位于昆嵛山南麓,是昆嵛山区最古老的村庄之一。晒字河在村前潺潺流淌,村里桃树成林,春天桃花如锦,秋天桃弥香甜,僻静宜居,令游客流连忘返。[详细]

    08-13 10-08文登区农业农村局
  • 助力乡村振兴!文登区民宿经营专题培训班开班

    8月7日上午,威海文登区民宿经营专题培训班在高村镇慈口观村开班。培训班由文登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吴海军主持,文登区相关业务负责人、民宿经营管理人员近50余人参加了培训。[详细]

    08-07 20-08大众网
  • 文登区举行红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工作新闻发布会

    8月5日,文登区举行红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工作新闻发布会。文登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张佳惠,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文登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初延清,副主任许建中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详细]

    08-05 16-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