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这处占道市场终于“搬家”了!

2020-12-03 15:17: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生产村市场位于文登大润发西南,横山路环绕至此,占地面积20亩。市场内配备有摊位、停车场、绿化带等基础设施。为了保证菜市场的整洁卫生,菜市场内还设置了垃圾回收池、污水收集池、厕所,以及完整的自来水系统等硬件配套设施。

  生产村市场原来位于生产村三里河路两侧,大家习惯称之为“三里河市场”,东侧搭建的棚子多为水产品、肉类等副食品摊位,道路西侧多是农民进城兜售果蔬的临时摊点。

  尽管摊贩们都会很自觉的将自家的小货车、三轮车停到周边的停车场,但是狭窄的三里河路依然难堪重负,这里一度成为全文登最堵、最脏的路段。

  “马路毕竟不是菜市场,主要还是通人、通车的,这样一来连路都没了。”家住大众村的市民陈先生坦言,虽然很喜欢这里的菜不仅新鲜,而且价格公道,但他并不赞同这种混乱无序的局面。同样,家住三里河路附近的许女士也颇有微词,有些摊贩很不自觉,卖海鲜的,直接把海水倒在路上,时间久了,那味道实在太难闻了。

  小市场,连着大民生。小小的菜市场不仅关系着千家万户餐桌上的安全,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展示窗口,市场及周边环境更能体现出一个城市的品位和发展水平。解决好菜市场存在的脏乱差拥堵等问题,才能方便百姓,也有利于城市发展。

  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次联合相关单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加强了三里河市场的整治,并专门安排人员值守,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徒增执法负担。

  彻底根治三里河市场的扰民问题,唯一有效途径就是搬迁,可是如何搬迁,搬到哪里?在大润发、生产村周边,说是寸土寸金并不为过。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龙山街道办事处安排专人经多方查探,最终将大润发对面的一块土地确定为市场。经多次协调,达成一致意见,由生产村物业出资在此修建市场。

  “新市场那边交通方便,东西两侧都能进人,并且店面敞亮,我们的生意肯定能更红火。”在三里河路经营海鲜生意的李老板笑着说:“我都有些着急了!”

  “我已经去新市场看了,水泥路面,海鲜、肉、蔬菜店面分得很清楚,而且两排店铺的中间还有停车位,很方便。”谈到新市场,三里河路周边居民更是拍手称快:“旧市场搬走了,我们出门再也不会堵车了,再也不用闻那些臭味了。”

  “在生产村市场建设工程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们就提前和龙山街道办事处联系,对搬迁工作进行了提前沟通。”文登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龙山中队负责人说,通过加强日常巡查宣传、书面告知通知的方式,实现了搬迁宣传工作全覆盖,同时,积极引导商贩,拒绝占道经营,及时搬入“新家”。

  9月2日,生产村市场正式投入使用。“生产村市场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建设的农贸市场,投资300余万元,营业面积5000多平方,现有摊位200多个。”生产村物业徐经理说,市场里搭建的板棚是固定摊位,同时也留下一定的临时摊位,用于菜农、果农自产自销,生产村市场以便民、惠民、利民的菜篮子民生工程为发展定位,为周边市民提供便捷服务。

  从三里河市场到生产村市场,距离不过200米,但是这种变化远远超过了空间上的改变,体现的是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龙山街道办事处“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初心。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局积极安排部署,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一方面取缔影响市民生产生活的旧市场,将摊贩疏导至设施齐全的高标准新市场,从根本上解决以往三里河市场‘脏、乱、差、堵’等问题。另一方面及时拆除三里河路两侧占道乱搭乱建棚亭及障碍物,还市民一个干净整洁通畅舒适的出行环境。”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在结合生产村市场经营时段特点的同时,强化对周边背街小巷游商的管理力度,落实专人定点值守,持续劝导劝离临时摊贩入市经营,最大限度防止“乱摆摊”现象反弹。

  三里河市场整体搬迁、道路疏通,加强市场周边市容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得到了商户和居民的大力支持和赞扬。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三里河市场搬迁,改善民生工作中,积极服务担当,让居民行的方便,住的舒心,真正做到了顺民意,解民忧,暖民心。(通讯员 袁壮志 林丽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