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文登西洋参文化节

2020-11-19 16:4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威海报道

  11月19日,第六届中国·文登西洋参文化节暨产销对接盛会在威海市文登区举行。

  文登西洋参有近四十年的种植历史,是中国最大的西洋参主产区,种植面积一直稳定在五、六万亩,年均产鲜参7500吨,干参约1800吨,占全国总产量六成多,被誉为“中国西洋参之都”。在今年旱涝交际的环境下,文登西洋参喜获丰收,约有1.5万亩西洋参出土,总产量可达8000吨。

  疫情无情“参”有情。在人们崇尚保健、追求健康的大环境下,有“药中之王”“绿色黄金”美誉的“文登西洋参”的药用食用价值被越来越多的寻常百姓所接受。

  今年9月3日,“中国·文登西洋参”通过2020第105届美国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组委会终审,荣膺“金奖”。为此,文登区立足提升品牌影响力,本着“勤俭办会,注重实效”的原则,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改新办会方式,力拓市场扩延,力促合作深度发展。自九月中旬,便拉开了第六届文登西洋参文化节帷幕。

  本届文化节的主题是参情·交流·共享·金奖。文化节期间,充分利用文登西洋参国际品牌效应,加大宣传推介和产销对接。9月17日-19日,在广东举办的第83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上,文登区政府与广东省参茸协会共同举办了文登西洋参(广东)专场推介会。吸引同仁堂、广药集团、广东益健集团等80多家企业参会达成合作意向。其中,广药集团、同仁堂集团、南粤天然药物、广州天金药业等6家企业与道地参业、继振参业、颐阳生物科技现场签约,加大对美国、东南亚、香港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力度。11月3日,又举行了“探寻道地西洋参,传播中医药文化”两广医药连锁代表团“走进文登”启动仪式。以国内规模最大的金百合单体药店联盟--广东思明药业等20多家医药连锁企业与颐阳集团对接产销合约。

  目前,正是文登西洋参收获季,也是文登西洋参播种期。为了规避疫情影响,文登区突出“互联网+”的优势和功能,在加大以淘宝为主体的线上直销同时,与山东电视台、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提前进驻,借助“直播带货”,开展“文登西洋参销售季”活动。通过实景互动、养生知识普及,多维立体传播,展示文登西洋参功能,以此提升品牌、引流进店,让文登西洋参走进寻常百姓家。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常务副会长、漱玉平民大药房董事长李文杰介绍,漱玉平民大药房是国内影响力较大的医药连锁公司,致力文登西洋参品牌推介和产销对接,本次文化节期间,公司在全省1700个余家连锁店开展“文登西洋参销售季”效果十分明显,预计线上线下销售可达1000万元以上,让人们真正吃上“道地参”、“放心参”。

  据悉,漱玉平民大药房将与文登建立长期产销合作伙伴,公司投资8000万元建立的山东威登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近期即将投入运营。目前,文登区充分发挥文登西洋参地标商标和国际品牌优势,突出“科、研、企”强强合作,围绕项目、园区建设为重点,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西洋参特色小镇等重点园区规模建设,以山东颐阳集团、山东道地参业、山东威登参业、威海齐国参业、威海继振参业等40余家加工企业为主体建立产业同盟,着眼药食同源后带来的广阔研发领域,超前谋划,加快转型,精准拉长产业链条,全力提高西洋参产业附加值,加速获取国际经验和技术资源,全力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威海市文登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历经四十载,文登西洋参由“八粒种子”书写出“百亿产业”的现代农业传奇,并且不断续写新的传奇,只要给文登一个机会,文登有信心还世界一个奇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永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