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 | “知产”变资产 “输血”300万

2020-11-18 10: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和面、开酥、包馅成型……11月14日,走进位于威海市文登区的威海壹鹏食品有限公司,一箱箱牛舌饼从新上的生产线“走”出来。

  “最近销售旺季来临,订单骤然增加,我们急需资金扩大产能!这回多亏了区市场监管局‘搭桥’,才能顺利贷款300万元,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太感谢了!”在厂房里,生产技术经理滕红玉不停道谢。

  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到壹鹏食品车间了解企业发展现状。纪哲 摄

  今年8月,壹鹏食品因扩大生产导致资金缺口,正在四处寻找可以贷款的银行时,“娘家人”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到壹鹏食品走访。在走访过程中,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壹鹏食品的困境,并当即提到“若有专利,可以通过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

  第二天,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又一次登门来访。这次,他们不仅带来了知识产权政策“明白纸”,还带来了帮助壹鹏食品可以快速贷款的提案。

  “我们回去之后立即对企业的类型划分和识产权情况进行了检索分析,发现壹鹏食品拥有多个专利,专利质量也非常高,可以通过专利进行贷款,并且该公司也符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政策的企业划分条件。”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忠伟表示。

  有了政府部门的保证,壹鹏食品有了“定心丸”。然而,从来都没有听说过“知产”还能变“资产”,壹鹏食品更不知道如何去申请贷款,这次没等企业开口,文登区市场监管局便立即送上了“贴心服务”。

  为帮助壹鹏食品顺利申请融资贷款,文登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企业需求,“定制”了属于壹鹏食品的“专有服务”——搭建银行和企业对接的桥梁和平台,建立融资事项时间进度表,安排专人负责跟进服务,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顺利落地。

  方案确立后,文登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启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班,工作人员常驻企业、现场办公,帮助收集整理相关材料,建立知识产权档案,为贷款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这边在企业忙得热火朝天,另一边对接银行的工作人员也没有闲着。那段时间,专班工作人员天天帮助企业寻找可以贷款的银行,这家不行找下一家。晚上8时多,工作人员还在梳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匹配适合企业贷款的银行。

  贷款的基础工作就绪后,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注意力便向银行倾斜。“根据审批流程,要想申请下来贷款,至少需要1个月的时间。”于忠伟说,早一天资金到位,就能早助力企业生产,让企业更好地创造价值。

  为督促银行贷款快速到位,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成了银行的“常客”。两周后,工作人员收到壹鹏食品的“喜讯”——300万元贷款全额到账。同时,由于是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壹鹏食品还享受到贴息政策,11万多元利息都获得补贴,相当于无息贷款。

  “其实,这并不是我们促成的第一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于忠伟介绍,目前,全区已有10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7050万元,专利质押额达到1.6亿元,企业还本付息后可获得资助贴息和评估费补贴213万元,27家企业正在与银行进行对接。(通讯员 王海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 | “知产”变资产 “输血”300万

    目前,全区已有10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7050万元,专利质押额达到1.6亿元,企业还本付息后可获得资助贴息和评估费补贴213万元,27家企业正在与银行进行对接。[详细]

    11-18 10-11大众网
  • 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干部作风大改进专题党课

    在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之际,为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推进中心业务工作落实,11月7日,威海市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春柏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专题党课。[详细]

    11-13 09-11大众网
  • 文登:幸福端到餐桌上 助餐服务解决农村老人吃饭难

    “做饭难”“吃饭难”是困扰农村老人,特别是独居、高龄老人生活的一大难题,在机关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中,威海市文登区以助餐服务为突破口,推进“美丽乡村幸福餐桌”工程,让农村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可口饭菜。[详细]

    11-12 19-11大众网
  • 文登:医保工作站开到群众身边

    这两天,在威海市文登区瑞云祥康养中心,老人们格外高兴,由于医保经办服务向基层一线下沉,文登医保部门在瑞云祥康养中心设立了医保工作站,把医保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老人们在这里不用预约排队、挂号即可当场办理门诊慢性病申请、异地居住联网结算、长期护理保险申请[详细]

    11-12 19-11大众网
  • 文登:“断头路”通了,群众心里不“堵”了

    学府路和香山路是纵贯文登城区南北的两条重要交通干道,前不久,这两条“断头路”实现了全线贯通,文登城区与经济开发区的快速通道也因此打开,不仅市民出行感受到了方便,也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保障。[详细]

    11-12 17-11大众网
  • 孙文波:服务群众 立足岗位争先锋

    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的开展,让环山中队全体党员干部的生活工作都在潜移默化地发生着改变。[详细]

    11-12 08-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