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波:服务群众 立足岗位争先锋

2020-11-12 08:46: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20年4月份,孙文波被组织选派到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环山中队主持工作。

  环山街道办事处作为文登的老城区,辖区人口众多、建筑密集、商铺林立。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贴乱挂、乱搭乱建、乱设广告、流动摊贩沿街叫卖等都需要及时发现,及时规范,初来乍到的孙文波面对仅有11名队员的执法队伍,不必说开展日常巡查管理,仅仅每天的信息平台案件、政务热线、群众问题反映就已经应接不暇了,并且处置结果必须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

  为克服工作上人手紧缺、管理内容繁杂等问题,孙文波一方面强化队员的团队意识,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一方面制定错时值班班次,对问题路段定岗定人、勤整勤治,实行日常巡查机动与徒步相结合,严格落实各项整治任务标准。他要求,针对不同对象、不同情况采取最有效的管理方法,能够通过劝说规范的,就劝说教育;对于部分群众反应强烈、屡教屡犯的违规行为,坚决采取措施,以最高额度进行处罚。

  5月底的文登,似乎已进入夏季,连续一周的高温,将城区变的异常炎热。6月就是高考季,是考验12年、9年寒窗苦读学子的关键时期,为保证高、中考学子发挥出最好成绩,每年此时保障夜间安静是各执法中队的最重要工作。

  这天晚上10点多,孙文波作为中队值班人员,正在执行巡查任务,突然接到局办公室转来的案件,某建筑工地正在施工,巨大的噪声严重影响周边居民休息。群众的要求就是命令,孙文波第一时间组织执法人员,不到10分钟就赶到现场。由于现场周边正在进行地下管网改造,车辆不易通行,经徒步排查,最终确定噪声来自于一处新开工的建筑工地,正在打桩的建筑机械发出巨大的轰鸣声。孙文波一边安排执法队员前去叫停施工,一边联系工地管理人员,现场告知:在高、中考前十五日内,城区范围内,严禁建筑工地夜间施工作业。工地管理人员也意识到了施工噪声扰民的严重性,并保证近期内,决不再夜间违法施工。

  干部作风大改进工作开展以来,孙文波对照辖区实际情况,组织中队人员认真学习《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条例》,对照《条例》一条街、一条巷的摸排,对发现的问题制作问题台账,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解决方案。他要做的就是按照《条例》要求,精益求精的管理辖区。

  桃园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多年来形成的陈规陋习,导致内部脏乱差、店外经营、乱堆乱放比比皆是。尽管经过多次联合执法整改,但乱象依然严重。如何让桃园社区与其他区域同步,逐步达到精致城市要求?孙文波意识到,需要改造的不仅是社区环境,更多的是小区居民的思想观念和认识程度,要让他们成为小区环境的自觉维护者。

  孙文波紧紧瞄准“改”这一目标,主动提高工作标准,将出现问题的桃园社区汤北街占道经营现象当做整改的第一目标,并以此为突破口,在提高社区居民思想认识的同时,提高政治站位,冲破固有的思维模式,让自己的管理思路、工作能力得到了突破。他认为,好的工作作风,最好的执法方式就是以民为本。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多为群众谋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才能让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真正深入人心、真正凝聚人心、真正引领人心。

  那段时间,孙文波每天安排好中队工作后,就徒步来到桃园社区,从汤北街开始,展开逐户摸排,他一边走访,一边向存在问题的业户指出问题所在,现场告知精致城市管理要求,更多的是给予他们精致城市美好未来的展望,让业户对自己的改变充满信心和希望。

  通过深入社区与居民谈心,让孙文波了解了居民的愿望,以及问题产生的症结所在。正是这样一次次的走访调查,一次次的促膝谈心,一次次的真情付出,桃园社区周边有多少店铺、多少市场、有多少居民,哪里容易出现违规行为,哪些方面的问题是管理上的焦点难点他都了如指掌。正是在这走访、交谈中,孙文波逐渐理出了符合桃园社区实际的管理思路。

  针对走访调研中发现的不同问题,他先后多次召开中队会议,根据不同原因产生的不同问题,抽丝剥茧,研究对策,一一解决。他们还将桃园小区存在的普遍问题扩展到整个环山辖区,听取队员的建议,提出自己的想法。共查摆各类焦点问题8个,逐条建立问题台账,制定了整改措施22条,设定整改标准和期限。同时严肃执法纪律,要求执法队员在执法管理过程中必须音像记录与文字记录相结合,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对屡劝不改的业户,坚决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经过半年的整治和规范,环山辖区的市容市貌有了很大改观。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环山辖区实现了零扣分。

  为了让取得的经验教训达到常态长效,孙文波根据辖区特点,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精致城市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并且将好的经验上报局里,与其他中队、科室分享,互相取长补短。同时,以文字形式把该形成的制度形成,该规范的行为,规范起来,建立了一套利当前、管长远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模式。

  在环山中队每一名执法队员的桌子上都有这么几个本子:第一个是党建学习小红本,记录着每个人参加支部组织的理论学习、组织活动的情况;第二个是工作日记,上面详细记录着每天的工作情况,都做了哪些事情,取得了哪些成绩,总结了哪些经验,以及干部作风大改进开展以来自己工作思路、工作方式产生的改变;第三个是出车记录本,详细记录着自己开了哪台车、到过哪里、做了什么,用了多长时间等。

  在环山中队的办公室里,没有吵闹,没有嬉笑,偶尔有人相互交流几句,安静是这里的主色调。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的开展,让环山中队全体党员干部的生活工作都在潜移默化地发生着改变。(通讯员 袁壮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永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孙文波:服务群众 立足岗位争先锋

    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的开展,让环山中队全体党员干部的生活工作都在潜移默化地发生着改变。[详细]

    11-12 08-11大众网
  • “智汇威海智造文登”2020英创会分会成功举办

    11月5日,2020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智汇威海·智造文登”分会开幕,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代表、国内“双一流”和重点高校专家、文登区内重点企业负责人等90多位嘉宾出席大会。[详细]

    11-06 11-11文登发布
  • 张宏璞带队赴江苏南通和浙江宁波、杭州开展产业链对接招商

    11月2日—4日,文登区委书记张宏璞带领文登区商务局和迈世腾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赴江苏南通和浙江宁波、杭州,围绕电子信息产业链开展对接招商。文登区领导刘新伟一同参加。[详细]

    11-06 11-11文登发布
  • 让早夜市更好服务群众 文登综合行政执法局在行动

    早夜市可以满足市民多方需求,促进城市经济发展,但如果处置不当也会侵害部分市民的切身利益。如何管理好早夜市,一直是城市管理工作中的一件大事。针对这一问题,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规范整治,让早夜市更好服务群众。[详细]

    11-05 16-11大众网
  • 文登区界石小学多举措助推教师师德提升

    为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队伍,近日,威海市文登区界石小学开展了“弘扬师德师风 争做最美教师”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多种活动助推教师师德提升。[详细]

    11-04 15-11大众网
  • 退休不褪色:老干部夫妻调解员

    “退休的只是岗位,退休不褪色,仍要继续为社会做贡献。”这是一名73年就参加工作的老党员张传信的话。退休前,张传信作为中学教师,教书育人,于忠兰在基层工作,服务群众,他们都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老党员。在退休后,张传信、于忠兰夫妻二人发挥余热,继续服务社[详细]

    11-03 15-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