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医保工作站开到群众身边

2020-11-12 19:44: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这两天,在威海市文登区瑞云祥康养中心,老人们格外高兴,由于医保经办服务向基层一线下沉,文登医保部门在瑞云祥康养中心设立了医保工作站,把医保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老人们在这里不用预约排队、挂号即可当场办理门诊慢性病申请、异地居住联网结算、长期护理保险申请受理等医保问题,再也不用担心医保结算的麻烦事了。

  在瑞云祥康养中心,今年82岁的王卓辰老人因患有冠心病,每个月都得服用定量的药物维持。因为老两口有病在身,儿女在外地工作,一直没有办理门诊慢性病申请。

  瑞云祥康养中心入住老人王卓臣说,办慢病每个月要跑四趟,每次拿药只能拿一个星期的药,自己离医院太远,如果在冬天下雪刮风,太遭罪了。

  瑞云祥康养中心现居住500多名老人,这些老人年龄较大,还有一些失能失智的老人和外地居住的老人。针对这部分老人群体医疗保障方面需求,文登医保部门经过充分调研,将瑞云祥护理院纳入慢病定点医疗机构,开通瑞云祥门诊慢性病申请、备案、报销的业务权限,解决入住老人慢病用药需求,使入住老人不出门就可以享受到医保政策带来的实惠。

  文登区医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辉介绍,通过医保工作站,最大限度解决慢病办理需要、解决异地居住联网结算问题,解决老人在长期护理保险申请受理问题等等,通过把服务前置,把政策倾斜以最大限度支持康养中心发展,也服务好老人晚年生活。

  随着旅居养老理念的兴起,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到瑞云祥康养中心久居养老,来自淄博张店区的刘京昌老人就是其中之一。之前,老两口生病住院,只能等到出院后,老人的子女拿着医院单据去报销,尽管文登已经推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相关政策,但由于手工报销麻烦、备案流程繁琐、距离远等问题,老人只要住院,全家人都要跟着忙活。

  刘京昌告诉记者,他们老两口已经住了五年零两个月了,以前报销的时候还得跑上跑下,年纪也大了,自己现在已经86岁,也跑不动了,还得到处询问,才能办报销。

  为能够突破地域限制在外就医,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减少患者往返两地跑路报销的麻烦。文登区医保局在瑞云祥护理院设立医保工作站,将瑞云祥护理院纳入全国异地联网结算平台,异地入住老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住院医保报销问题,这让许多异地养老的老人们消除了住院看病手续繁琐的后顾之忧。

  瑞云祥康养中心负责人丛瑜佟说,为老人解决慢性病拿药的问题、异地医保结算问题,长期照顾保险申请问题这些实际困难,更加体现医养结合给老年人带来最实惠的政策和最实惠的养老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干部作风大改进专题党课

    在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之际,为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推进中心业务工作落实,11月7日,威海市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春柏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专题党课。[详细]

    11-13 09-11大众网
  • 幸福端到餐桌上 助餐服务解决农村老人吃饭难

    “做饭难”“吃饭难”是困扰农村老人,特别是独居、高龄老人生活的一大难题,在机关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中,威海市文登区以助餐服务为突破口,推进“美丽乡村幸福餐桌”工程,让农村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可口饭菜。[详细]

    11-12 19-11大众网
  • 文登:医保工作站开到群众身边

    这两天,在威海市文登区瑞云祥康养中心,老人们格外高兴,由于医保经办服务向基层一线下沉,文登医保部门在瑞云祥康养中心设立了医保工作站,把医保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老人们在这里不用预约排队、挂号即可当场办理门诊慢性病申请、异地居住联网结算、长期护理保险申请[详细]

    11-12 19-11大众网
  • 文登:“断头路”通了,群众心里不“堵”了

    学府路和香山路是纵贯文登城区南北的两条重要交通干道,前不久,这两条“断头路”实现了全线贯通,文登城区与经济开发区的快速通道也因此打开,不仅市民出行感受到了方便,也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保障。[详细]

    11-12 17-11大众网
  • 孙文波:服务群众 立足岗位争先锋

    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的开展,让环山中队全体党员干部的生活工作都在潜移默化地发生着改变。[详细]

    11-12 08-11大众网
  • “智汇威海智造文登”2020英创会分会成功举办

    11月5日,2020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智汇威海·智造文登”分会开幕,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代表、国内“双一流”和重点高校专家、文登区内重点企业负责人等90多位嘉宾出席大会。[详细]

    11-06 11-11文登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