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手相连——帮出来的感情最真切

2020-11-18 11:12: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最近,文登区城市综合管理指导中心的苏晓鸣有些激动,因为妻子终于同意周末带着女儿同他一起去帮扶对象家了。

  很长时间以来,苏晓鸣就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带上妻子和女儿,一起到自己的帮扶对象张大爷家坐坐。女儿帮老人家清扫一下院子、擦一擦玻璃,拉近女儿与老人家的关系;妻子为老人做一桌可口的饭菜,让老人切实感受到自己的真心。

  张大爷今年74岁,老伴三年前去世,冠心病让他痛苦难耐,多年的超体力劳作也在他的身体上留下了多处难以抹除的伤痛,关键是身边还有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需要照顾,这是他的心病,尽管老人的大儿子生活条件不错,但是他依然担心自己身后小儿子的生活。

  老人家非常和蔼可亲,通晓事理。尽管家里没有女人,但物品摆放丝毫不觉得乱。在苏晓鸣的感觉里,如此好的一个人生活中不应该遇到如此多的坎坷,命运也不应该如此多舛。

  记得第一次到张大爷家,看到苏晓鸣手里提着的东西,老人怀疑他走错了地方。当村干部告诉张大爷,苏晓鸣作为他的帮扶责任人,以后将经常来看他的时候,老人家哭了,说自己有手有脚不需要人帮扶,何况自己年轻时没给国家做过什么贡献,现在也不可以给国家添麻烦。

  看着一个七十多岁老人在自己面前流泪,苏晓鸣同样感到非常难受。作为一名党员,他有着自己的党性原则,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他希望做出应有的贡献。所以,他迫切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即使不能让张大爷的生活发生彻底改变,也要帮他分担一些压力。

  自此以后,苏晓鸣将张大爷当做了自己的长辈,每有闲暇时间就会驾车到张大爷家。有时甚至一个月三四次,每次都会根据家里需要,为老人带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如洗洁精、抹布,或者醋、酱油等,也会带一些鸡蛋、奶、水果等食品。老人家喜欢喝酒,苏晓鸣偶尔也会带上一大桶白酒。

  “晓鸣啊,以后过来,不需要带东西,只要陪我聊聊天就行了,你也是有家的人,谁家的日子都不容易。”每次见到苏晓鸣,张大爷都显得十分兴奋。但是,他的内心是纠结的,既希望苏晓鸣来,又不愿意苏晓鸣破费。他说,苏晓鸣比自己的大儿子还亲,大儿子每年也就是在几个重要节日里回家,每次都是行色匆匆,话也说不上几句就得离开,更多的时候是自己独自面对患有精神疾病的小儿子。他也需要慰藉,需要交流。

  随着苏晓鸣的频繁到来,嘘寒问暖,两人的感情也就这样一天天培养了起来。张大爷无论有什么事都喜欢跟苏晓鸣唠叨,苏晓鸣有了什么开心的事情也会与老人家分享。

  今年8月下旬,已经好几天没有打通张大爷的电话了,这让苏晓鸣感到很焦虑,担心老人家里有事,或身体出现了什么状况。可是文登区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很难走得开。经过几天的煎熬,苏晓鸣终于在一个周末的傍晚抽时间来到了张大爷家。原来,前几天张大爷突然感觉身体不适,一个人来到了医院,经医生诊断是冠心病犯了,需要住院治疗。

  看着躺在炕上的老人,苏晓鸣感到既心痛,又生气。他冲张大爷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大声叮嘱道:“以后,你爸有事一定第一时间告诉我。”张大爷却笑吟吟地对他说,没事,这都是老毛病了,就当是去医院疗养了一个星期。

  通过这件事,苏晓鸣突然产生了一个奇怪的想法,自己与张大爷结为帮扶对子,这就是缘分,自己应该把这个缘分应一直延续下去,哪怕不能为他养老送终,在他生病的时候,自己也可以陪着聊聊天,端杯水,如果自己不能去,也可以让女儿去。

  妻子知道他的想法时,感觉有些吃惊。她说,帮扶,只是现阶段我们国家为消灭贫穷的一项扶贫政策,随着减贫消贫工作的结束,你的帮扶任务也就结束了。对于让自己的姑娘跟爸爸一起去帮扶的想法,她更是觉得不可思议。

  但是,苏晓鸣感觉通过几年来的接触,相互间的不断交流,自己已经与张大爷产生了非常深厚的感情,他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感情。他说,自己是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跟老人就是忘年交,何况自始至终自己都是把他当做亲人看的,从来没有感觉他是自己需要帮扶的贫困户,他不希望这份感情随着帮扶工作的结束而结束。

  所以,他目前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逐渐拉近妻女与老人之间的关系,他更希望通过接触让妻女接纳老人。

  经过多次交流,最终,妻子同意了。

  10月17日,星期六,早晨6点,苏晓鸣起了床,开车来到市场,采购了最新鲜的鱼肉和蔬菜,他要把自己最真诚的关爱送给张大爷。

  回到家,妻子与女儿已经准备好了,苏晓鸣草草吃了几口饭,就载着母女二人上路了,路上他叮嘱女儿需要注意的事项:一是要懂礼貌,见了爷爷、叔叔,要喊爷爷好,叔叔好;二是要完成好自己的工作,将院子扫得干干净净,玻璃擦得一尘不染。女儿欢快地点头答应,表示坚决完成任务,绝不给爸爸丢脸。

  得知苏晓鸣一家三口要来家里的消息后,张大爷乐得合不拢嘴,早早地等在路口。

  在女儿清脆的“爷爷”声中,一行人手挽着手来到张大爷家。

  尽管女儿对农村的一切都既感到好奇又觉得新鲜,但是依然在“爷爷”的帮助下清扫了庭院,擦净了门窗。张大爷高兴地说,家里过年都没这么干净过。

  在“爷爷”带领下,两人来到了张大爷家的菜园,看着满园的蔬菜,小丫头惊得张大了嘴,孩子说,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蔬菜,最重要的还是长在菜地里的。

  苏晓鸣夫妇则是在家里将带来的海鲜、排骨、肉等一系列食材一一洗净,烹煮。两个小时后,满满一桌子的佳肴已经完成。

  大家围坐在餐桌周围,苏晓鸣为老人和自己分别满上了一杯酒,真心祝愿老人家的身体越来越健康,生活越来越幸福。(通讯员 袁壮志 林丽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永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