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产镇山阴沟村:支部领办、干群联手,三方合唱致富经

2020-11-19 15:08: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今年以来,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党委始终坚持“支部有作为、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的领办合作思路,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作为农村基层党建的“重头戏”,充分发挥党组织组织优势和合作社市场优势,拓宽增收途径,做到质量与速度并重,规模与效益并举,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活力和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推动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实现新突破。

  支部领办、干群联手,三方合唱致富经,山阴沟村党支部领办的神草农业合作社在镇机关党支部、妇女儿童医院党支部、村党支部的联手下念起了强村富民的药材致富经。

  新景秋风过处,五谷飘香。张家产镇山阴沟村的田野间,不仅仅有丰收的喜悦,更满溢着播种的希望。11月6日上午,镇机关支部成员、妇女儿童医院支部成员、山阴沟村诚信志愿者们齐聚山阴沟村中药标准化示范园,在专家指导下,在示范园中进行土地翻耕和中药白芷的播种。干群齐动手,播撒着希望和致富的种子。

  山阴沟村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奔着破解在发展村集体经济方面缺思路、少办法的难题,顺应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趋势,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村集体与群众紧密联结,建立村集体和村民的利益共同体。村内闲置土地大多为丘陵地,不适宜耕种粮食作物,在充分调研摸排、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山阴沟村党支部决定成立神草农业合作社,由村集体统筹流转闲置土地,村民以土地入股,把分散的人、地、物等要素组织起来,实现产业规模经营,同时依托张家产镇中草药种植优势资源,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业。村党支部与包扶单位妇女儿童医院一拍即合,联手开始了打造中草药标准化示范园的致富路,村党支部积极对外流转土地300余亩,包扶单位积极对外联系中草药白芷种子、农药、化肥及专家培训,种植效益村集体与农户三七分成,同时依据村民参与种植园管理工作的志愿服务时长来二次分配村集体的三成收益,从而保障了示范园的长期规范管理,有效将村集体资产再次激活增值,也最大程度地保障群众利益,推动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实现强村富民的目标。

  丘陵薄地变为致富聚宝盆,山阴沟村以党支部引路“寻路”、合作社“铺路”、农户参与实干的方式,不仅解决了大量的闲置农地,同时也为集体和村民增收注入了“活水”,将党组织和群众拧在了一起,村党支部开展工作有了抓手、有了底气,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理,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提升,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夯实。(通讯员 刘苗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