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大改进——立抓立行 细致排查 严厉打击随意倾倒污水行为

2020-11-25 10:42: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干部作风大改进活动开展以来,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强多部门联动、常态化管理,通过落实责任、加强巡查、定点值守、严格执法等有效举措,严厉打击随意倾倒污水违法行为。

  细心的市民会注意到,城区的大街小巷、人行道旁,每隔二三十米就有一个方格形、栅条状的“雨水篦子”,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雨水口”。雨水管道的主要作用是疏导路面积水、防止城市内涝的发生。可是最近却有不少文登市民反映,沿街的一些餐饮店随意把污水、污油直接倒入雨水口中,有些甚至随手倒在路上,时间一长,臭味扑鼻、蚊蝇乱飞。

  雨水口是收集地面雨水进入城市地下管网的入口。每逢雨季,地面雨水通过篦子汇入地下雨水管网,管网直通抱龙河。雨水的收集,既可为城市道路排涝,又实现了城市水体补水。文登区城市园林绿化用水、道路去尘降温用水等都来自于抱龙河,所以,如果将污水、污油直接倒入雨水口中,不仅严重影响城市水环境,更会污染城市环境。餐饮店的污水、修理店的污油,甚至水产品市场内的废水必须要通过污水排放口,也就是室内下水道进入城市污水管道,最终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统一处理。

  为从源头上减少乱倒污水、餐厨垃圾的问题,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街道办等部门组成工作组,展开昼夜巡查,重点对城市建成区内的小餐馆、洗车店等易产生餐厨垃圾和污水的商户进行严格监管。同时,以发放宣传单、明白纸的形式加强说服引导、宣传教育工作,呼吁广大市民和沿街业户,为保护城市水生态,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不要向沿街雨水口倾倒污水、剩饭剩菜等生活污水、废弃物。

  截至目前,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劝导教育市民1200余人次,立案查处5起并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冬天到了,气温下降,路面积水很容易结冰,为了您和他人的人身安全,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温馨提示:请不要随意倾倒排放污水,对乱泼乱倒等违法行为自觉抵制、主动劝阻,鼓励大家随手拍此类违法行为、固定证据、据实举报。希望大家共同维护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打造精致威海,建设如画文登!(通讯员 袁壮志 林丽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永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