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想给你看看我的“李焕英”

2021-03-01 18:52: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丽 威海报道

  近期,电影《你好,李焕英》大火,电影里李焕英扎着麻花双辫的形象把许多人的记忆拉回了那个年代。一位热心网友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母亲年轻时和现在的照片,并向记者讲述了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一起来听一下吧。

  口述人:文登区青少年宫教师赵天

  这是1980年中学时期的母亲,那时候姥姥家已经有了电话和电视机,母亲戴着姥姥传给她的欧米茄手表,打电话的动作极富时代感。那时大舅非常热衷拍照,并且自己冲洗,母亲便成了他的模特。当时电影《小花》正在热映,墙上还贴着明星海报,你认出是陈冲了吗?

  高中时期的母亲,也梳着两条油黑的大辫子,从上学开始就是班级女生高个子之一,总是坐在倒数第二排,每天骑着自行车去上学。

  这是1984年冬天,母亲为参加高考拍的照片,这一年的夏天她考取了哈尔滨师范大学。那时候她梳着两个小翘辫子,看起来朝气蓬勃。

  1985年冬天第一场雪,上大二的母亲和同学周末在学校操场上拍照,情不自禁与满地白雪来场零距离合影留念。时间如白驹过隙,母亲四年的象牙塔生活距今已经过去36年了!

  这是1987年大学三年级的母亲,这就是当时的明星照,母亲说照相馆里有各式各样的服装。由于特别喜欢“二十二位影星”之一的上官云珠,她特意选了件旗袍,感觉自己就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电影明星。

  这是母亲在她的毕业汇报典礼上唱歌。

  这是刚刚参加工作的母亲,她当时唱的是《鼓浪屿之歌》,这也是1989年和《西游记》剧组一起全国巡演的剧照。

  这是1989年,母亲刚和父亲结婚,两人开启同骑一辆自行车上下班的幸福生活。

  这是1991年的夏天,母亲和姥姥的合影,那时候我已经悄悄地住在母亲的肚子里啦!

  1992年初我出生啦!

  我小时候个子矮,大家都叫我“赵袖珍”,母亲说她也没想到我现在长这么大个。

  小时候偶尔跟母亲去威海海边玩儿,那时还没有海边公园,可以下去海边玩沙子、捡鹅卵石。记得我还找到一块非常漂亮的石头,和母亲一起找个地方埋了起来,做好记号打算下次再来寻宝,后来听说海边填海建公园,我的“宝石”从此石沉大海了。

  那时候的文登,除了昆嵛大厦再就是新建的金都广场比较有名,周末爱和母亲去溜达一圈。

  每年的文登春晚和各种演出,我都是母亲的忠实粉丝,母亲的节目结束后我会使劲儿地鼓掌,她的每一首歌我都会唱,我模仿得很像。

  我六岁开始了漫长的“琴童生涯”。父亲这位老师非常严格,怕我偷懒,只要他们不在家我练琴必须录音一小时,每天至少1小时,假期4到6小时,其中的苦辣酸甜你们懂得。和小朋友出去玩成为了奢望,以至于我很快就学会了复制录音、弄坏录音键……

  后来,历尽千辛万苦的我终于考去沈阳音乐学院读书。四年大学生活和学习不断地使自己充实起来,在校期间我多次荣获钢琴比赛金奖。2020年我参加了山东省文联举办的钢琴比赛,当时共有三千多名选手参赛,最终,在决赛里我获得了一等奖。这一路走来,每一个脚印都饱含着母亲的鼓励和支持。

  不知不觉我就长大了!我和母亲在一起永远的共同兴趣爱好就是:研究饲养各种各样的昆虫,还有看译制片,所有的大片我们都看遍了。上大学期间有什么大片我会第一时间通知母亲。我七、八岁就跟母亲学会了做饭,一起琢磨制作美食的感觉很好,我现在已经青出于蓝成了家里的大厨。跟母亲在一起的时光总是很快乐,她的笑是我眼中最暖的光。

  现在母亲已经从艺术团退休两年了,她还是经常会和阳光合唱团的阿姨们一起参加各种演出。希望我的母亲永远健康快乐,也希望有更多爱好唱歌表演的阿姨一起加入,共同享受和礼赞这个美好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你好,想给你看看我的“李焕英”

    近期,电影《你好,李焕英》大火,电影里李焕英扎着麻花双辫的形象把许多人的记忆拉回了那个年代。一位热心网友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母亲年轻时和现在的照片,并向记者讲述了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一起来听一下吧。[详细]

    03-01 18-03大众网
  • 他们与时间赛跑,为续指女孩送去“希望”

    “多亏民警的细心查找,找到了这节遗失的手指,为孩子成功接续上了,没有落下终身残疾……”于女士激动地说。2月23日上午,市民于女士来到威海市公安局文登分局环山派出所,向民警送上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锦旗上绣着“及时救援 真情无价”八个大字。[详细]

    02-24 00-02大众网
  • 文登区高村镇:山间桃李花未见 大棚樱花开正浓

    室外寒风凛冽,棚内却春意盎然。近日,文登区高村镇岭上董家的樱桃大棚里樱桃花相继绽放。走进温室大棚,只见一朵朵、一簇簇乳白色的樱花压满枝头,令人心生喜爱,它们在绿油油的树叶映衬下,格外赏心悦目。据了解,棚内所栽种的品种是新兴品种“布鲁克斯”,它口感紧[详细]

    02-27 18-02大众网
  • 文登区青鸟志愿服务队:元宵节,我们一起去看“蓝朋友”

    2月26日是我们传统的元宵佳节,有这样一群身穿火焰蓝的人,不论是春节还是元宵节,在本该阖家团圆的节日里,他们仍坚守在一线,守护万家灯火和平安。今天,大众网·海报记者随文登区青鸟志愿服务队一起走进文登区消防救援大队,看望这群可爱的人,为他们送上诚挚的祝福[详细]

    02-26 17-02大众网
  • 胶东民俗:正月十五蒸灯儿捏属儿

    按照胶东的习俗,过了正月十五才算过完了年。在不同的节日庆典中,文登人总会蒸制不同形式的花饽饽。等快到了正月十五这几天,老一辈文登人会捏属儿蒸“灯儿”,这里的“灯儿”不是花灯,是做成不同灯形状的花饽饽。[详细]

    02-26 11-02大众网
  • 总投资30.6亿元 文登区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2月23日上午,文登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家家悦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文登九龙城项目开工现场举行。威海市领导闫剑波、王亮、梁金光出席开工仪式,文登区委书记张宏璞发表讲话,文登区委常委、副区长张凌飞主持开工仪式。[详细]

    02-23 16-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