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自然资源局:三聚焦扎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05-20 20:4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通讯员 杨军明 威海报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威海市文登区自然资源局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员表率作用,立足本职岗位从困难的群众、企业入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用地保障,强化项目用地支撑

  围绕全区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文登区自然资源局按照“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工作思路,深入、系统、全面的梳理了项目从产生用地需求到最终落地的全流程、全链条,召开土地要素保障专题会议,助力全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

  同时,深入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对全区48个重点项目实行清单式管理,逐个项目建立时间进度表、明确责任人。主动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流程,全力加大项目供地力度。目前为止,已划拨供应国有建设用地1700余亩,实现了公共项目用地应保尽保。

  除此之外,文登区自然资源局坚持向存量用地要发展,让低效用地“活”起来。对闲置和批而未供土地资源进行全面摸排,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走节约集约利用之路,深挖内部潜力,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腾出发展空间、提高产出效益、提升环境质量。

  聚焦财产登记,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文登区自然资源局持续深化“放管服”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整合了自然资源、税务和住建等部门间工作流程,建设信息共享模块。在全省率先推行不动产登记“1113”服务模式,把各部门“串联先后受理”改为“并联同时受理”,实施不动产交易、纳税和登记“一窗办理”。

  疫情防控期间,不动产登记中心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全省率先开展不动产登记“掌上办”,接受预约办理业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推出不动产登记查询小程序,通过不动产查询版块即可查到自己名下的不动产信息。

  开通绿色通道,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对远道而来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因资料不齐全无法办理而又短时间内返程的,他们可以委托工作人员为代理人代办相关手续,采取邮政EMS免费邮寄的方式将不动产证书邮递到他们手中。按照“边办证、边查处、边追缴”的原则,配合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小组,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先后解决不动产证难题。

  聚焦资源保护,切实守护生态红线

  为切实解决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文登区自然资源局认真落实执法动态巡查制度,综合运用日常巡查、政务热线反馈、各级交办转办、卫片执法等途径,严厉打击非法用地用矿用林行为。

  进一步强化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力度,通过开展卫片图斑核查整改、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进行集中整治、临时用地专项清理等行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进一步探索建立自然资源执法监管长效机制。持续加大绿色矿山建设力度,加快废弃矿山修复治理,督促指导松材线虫病拔除防治,打响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确保文登区生态安全。

  威海市文登区自然资源局建立信访提醒制度,每周对政务热线及群众举报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分门别类、逐一研判,明确责任科室,定期调度督导热线反馈问题的办理情况,给群众一个满意的处理结果,确保每件实事办好办扎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