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西院下村:蓑衣、马灯、一门忠烈

2021-06-03 15:34: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丽 苏凯南 威海报道

  初夏时节,从威海市区出发,沿着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驾车40多公里,在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界石镇西院下村西头,新落成的中共胶东特委(西院下)展馆静静地掩卧于山脚下,肃穆雅致。

  推开展馆的大门,一幅幅发黄的老照片、一件件锈迹斑斑的大刀和枪支映入眼帘,最显眼处,挂着一件保存完好的蓑衣和略显老旧的马灯。86年前,正是在这里,革命先锋们怀着坚定的革命信念,冲破枪林弹雨,为革命点亮了前行的明灯。

  西院下村78岁的老党员王述永,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告诉记者:“在建的胶东特委展馆以西,以前散落着几个山庵,因为这里向西就是密林山区,方便逃脱,当时不少革命活动都在这里秘密开展。”王述永说,当年村里的乡亲们思想觉悟高,忠诚勇敢、纯朴善良。“几乎家家都有因参加革命牺牲的烈士,更有不少人家险遭灭门。”王述永老人的爷爷当年是地下党,他的父亲也干过地下党,当过通讯员,参加过抗日战争。

  在展馆中的“英雄村英烈多”版块中,记者看到了王志福一家的故事。时任中共西院下支部第一任书记的王志福,1933年冬入党后,他的家成为革命堡垒户,他的儿女们先后入党,成了坚定的革命者。他们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之家,满门忠勇,认定了“跟共产党走,争取穷人解放”的真理。在西院下村,像他们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

  “我们西院下是一个英雄的村,村里的烈士,光是解放前,知道名字的就有29位!”在馆内的烈士展板前,王述永老人有些激动地说。在他的口中,记者得知了几位烈士牺牲时的惨烈。西院下人民积极投身革命的无限忠诚和热情,让凶狠狡诈的敌人恨之入骨。“他们对西院下村进行了反复残忍的扑咬,当时,村里被敌人烧毁的房屋就有147间!”王述永说。

  1935年,正是在这里,重新组建了以张连珠为书记的第三届中共胶东特委。新的一届特委成立后,特委书记张连珠便到荣成县寻山一带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抗租、抗债、抗高利贷的斗争,然后和特委其他成员一起在昆嵛山东麓积极开展工作。这届特委的主要工作,就是经过10个月的组织准备,发动、领导了威震胶东的“一一·四”暴动。

  如今,革命先烈留下来的宝贵精神光芒依旧,这里的一砖一瓦也成为革命先辈呕心沥血、艰苦奋斗的最好见证。

  村里的老人告诉记者,解放前村里七十几户的人家,当兵的有七八十人。解放后到现在,村里年轻人入党参军的热情也是非常高涨。如今,在这个小山村中有党员25名,把当年的红色故事讲好,把西院下用血与火淬炼出来的开拓奋进、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把西院下村发展好,是他们的心愿和责任。

  现在的西院下村,通过复活红色印迹,修建了中共胶东特委(西院下)展馆,成为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今走在村里,屋舍整洁,环境宜人,村内樱桃、苹果等特色农业发展喜人。而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正好途经村头,为西院下的乡村旅游发展送上了一缕“东风”。村口还增设了一块鲜红显眼的“中共胶东特委(西院下)展馆”指示牌,吸引了更多的人驻足参观。

  “将来,会有更多人来我们村,听我们村的红色故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村里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西院下村党支部书记王述春信心满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登西院下村:蓑衣、马灯、一门忠烈

    初夏时节,从威海市区出发,沿着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驾车40多公里,在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界石镇西院下村西头,新落成的中共胶东特委(西院下)展馆静静地掩卧于山脚下,肃穆雅致。[详细]

    06-03 15-06大众网
  • 一条布口袋 满满报国心

    在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天福山起义纪念馆的展柜里,收藏着一条看似普通的布口袋。口袋材质为粗纺布,长127厘米,宽46厘米,上面写着“张元信”的名字,因为年代久远,甚至看不出它原来的底色。口袋看似普通,但背后却深藏着感人故事。循着线索,在距离天福山起义纪念馆40[详细]

    06-01 23-06大众网
  • 军爱民情深似大海 民拥军意重比高山——走进“军民共建第一村”宋家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频道联合文登区委宣传部推出“红色足迹铭初心 扬帆起航再出发”系列报道,通过实地寻访红色印迹,讲好革命故事,唱响文登儿女勇往直前、奋进新征程的时代赞歌。[详细]

    05-31 19-05大众网
  • “绿色林场的红色印迹”媒体行宣传活动在天福山林场启动

    5月27日,“绿色林场的红色印迹”媒体行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威海市文登区天福山林场成功举行。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威海市林业系统及威海11处国有林场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争相报道。[详细]

    05-28 23-05大众网
  • 梧桐庵:“小康路上”花果正香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界石镇梧桐庵村采访,行至村里,记者遇到了一位特殊的老人,他叫于万清,今年86岁,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在已经有61年党龄。老人身体康健、思维敏捷,整个梧桐庵的发展史在老人心里已熟稔成册。“当年的生活条件[详细]

    05-28 17-05大众网
  • 文登区森林防火联防网络再升级

    以往,巡山主要靠护林员,如今,一套电子“监控眼”24小时不间断巡航,只要进入昆嵛山林区内,便听到安装在重点路口的森林防火智能语音播报的森林防火内容。这是昆嵛山森林防火平台视频终端,进山车辆的抓拍取证图像通过高点热成像视频监控系统传输至后台系统,值班人[详细]

    05-25 17-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