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收藏家乔学林:半生收藏事 一生家国情

2021-07-21 22:35: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丽 威海报道

  在威海市文登区文化街上,收藏家乔学林的仓库隐藏在中段二楼,鲜为人知。但熟悉乔学林的人,都知道他热衷收藏,曾任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捐赠过数家博物馆,收藏颇丰、建树颇高。

  石磨盘、笸箩、捶衣棒、老式座钟、木质农具……眼前陈列着的这些老物件似曾相识,如今大多却又难觅踪迹。它们凝聚了先人们的智慧,记录着那个时代普通民众的生活,在眼前这些民俗藏品的演变之中,可以窥见历史发展的轨迹。

  在乔学林众多的民俗藏品中,有不少生活用品,锅碗瓢盆是其中数量较多的一类。一个模样有些厚重的陶土制大圆盘吸引了记者的眼光,乔学林说:“这是以前家里有雇工的家庭,做完大锅饭以后,盛饭用的大圆盘。”随后,乔学林又向记者展示了几件柳条编制的笊篱和粑粑篮子。在物质生活并不富裕的年代,编制柳条用品,是不少人都会的手艺。如今,随着时代发展,工业技术进步,批量生产的陶瓷器以及后期出现的搪瓷餐具、不锈钢餐具,慢慢取代了这些带有传统手工技艺的用品。

  记者在仓库中还看到了数量庞大的旧制农具,包括木质水车、爬犁、铡刀、木质手推车、柳条编制的簸箕等。这些凝结劳动者智慧、见证农业发展的老器物,已经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各类先进的农业机械在田野里纵横驰骋……

  谈及最初收集的初心,乔学林说:“我的民俗收藏大概是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那时中国大量民俗文物正流向海外,珍贵的民俗文物面临着流失和日益匮乏的危险。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很多凝结百姓智慧的老物件这个时候都退出了历史舞台,你不把它们收集起来,不重视它们,有很多宝贵的文化遗产很有可能就随着时间的流逝损失掉了或者是被遗忘了。”乔学林顺手拿起一个类似棒球棒的木棒,“这是过去妇女捶洗衣服用的棒槌,现在的孩子根本不认识。”

  在乔学林的收藏品中,有相当一部分“特殊”的物品——“红色”物品。在文登这片红色底蕴厚重的土地上,曾涌现出许许多多的英雄人物和英雄故事。深受红色文化熏陶的乔学林,从开始收藏老物件,就对可以接触到的有红色背景的老物件格外珍视。“这把冲锋号很宝贵。”乔学林向记者展示了一把他珍藏的冲锋号,“这把冲锋号是张玉华将军亲自赠予我的,它曾伴随张玉华将军参加过多次战斗,包括雷神庙战役!”言语中颇多自豪。

  从1973年开始,走上收藏道路的乔学林,几十年间为保护历史和民俗文化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历经艰辛。在推动民俗文化、教育后代的重任面前,他慷慨大气、毫不犹豫。十几年来,乔学林陆续向威海甲午海战纪念馆、威海市博物馆、威海华夏民俗馆、文登区博物馆、荣成市民俗馆、青岛市民俗馆等几家展馆捐赠了上万件收藏品,品类繁多,其中不乏珍贵的红色藏品、民俗旧物以及不少苦心得来的名家作品,几家博物馆民俗类馆藏品绝大部分为乔学林捐赠。

  乔学林告诉记者,自己作为一名退休的老党员,他有能力也有情怀去继续收集、继续捐赠。民俗物品承载着劳动者的智慧和记忆,通过这些藏品,可以唤醒人们对往昔生活的记忆,共同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脚下的城市留住更多记忆,让这些珍贵的藏品和鲜活的故事继续发挥作用,教育一代又一代人。”乔学林说,这是他一生的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登收藏家乔学林:半生收藏事 一生家国情

    在威海市文登区文化街上,收藏家乔学林的仓库隐藏在中段二楼,鲜为人知。但熟悉乔学林的人,都知道他热衷收藏,曾任中国收藏家协会理事,捐赠过数家博物馆,收藏颇丰、建树颇高。[详细]

    07-21 22-07大众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进一步规范餐饮业经营行为

    随着盛夏的到来,持续的高温天气“烤热”了餐饮市场,但随之而来的是餐饮油烟扰民案件逐步增加。针对餐饮油烟扰民问题,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其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民生任务来完成,严格执法,加强督查,经常抓、抓经常,竭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详细]

    07-20 19-07大众网
  • 文登区自然资源局开展2021年汛期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为积极应对突发地质灾害,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切实提高防汛抢险的实战水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7月15日,威海市文登区自然资源局组织各矿山企业负责人在威海泰利石材有限公司进行了露天矿山汛期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详细]

    07-20 19-07大众网
  • 文登区医保局:实招助推包村工作开新篇谋新局

    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作风大改进”活动开展,文登区医保局出实招、出暖招,结合乡村振兴和党史学习教育,助推包村工作开新篇谋新局。[详细]

    07-16 21-07文登发布
  • 文登居民“两病”门诊治疗保障再升级

    为进一步减轻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非胰岛素治疗(以下简称“两病”)患者门诊用药负担,完善“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制度,全面做好“两病”患者健康管理,近日,文登区医保局根据市医保局印发的《关于开展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治疗保障和健康管理专项行动的通知[详细]

    07-16 14-07文登发布
  • 文登:“证照分离”改革以小切口带来大成效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取得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本来只是想来问问,没想到竟然办成了!”近日,威海虎成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经办人丛女士兴奋地展示着刚办好的许可证。这是“证照分离”改革后,文登办理的首个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详细]

    07-16 14-07文登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