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三分建设七分管,助力城市更美好

2021-10-15 15:0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精益求精,追求工作成效的高品质、高效率。自9月份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体队员下沉基层以来,全体队员始终坚持“反骄破满,守正出新”的心态,听民声,知民意,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将城市管理工作做精、做细。

  科学化管理 让执法行为更规范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10月9日,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了环境综合整治调度会。会议要求,各单位明确工作标准,突出工作重点,明晰工作职责,按时按标准完成政治任务。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管理的精细化,不只体现在基础设施的更新上,还体现在管理模式和制度上。今年9月份以来,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体执法人员全部下沉镇街,主动与社区网格员对接,实现了城市管理的无缝隙对接。

  此外,严格按照《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条例》抓好落实。以打造精致城市为目标,以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为突破点,积极引导社会广泛参与,全面提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成效,为文登市民打造和谐、安静、有序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城市管理,旨在造福于民。会议还要求在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同时,必须围绕市民普遍关心的“急、难、愁、盼”等民生问题持续加大人性化执法服务力度。

  精细化管理 让城市环境更美好

  本着“点上突破”“面上推进”的思路,各执法中队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对影响精致城市建设、损害城镇容貌环境的“难点”和“陋习”进行集中整治。规范乱堆乱放、乱贴乱挂等店外乱象200多处;清理各种过期的防疫、防汛等横幅40多条,破损老旧广告牌匾20块,规范非机动车停放,及时添加非机动车停放车位100多个。

  开展城镇容貌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不能只做“表面功夫”,看不见的犄角旮旯也不能放松。绿化带内漂浮垃圾,背街小巷的枯枝碎叶,哪怕是台阶石缝里冒出的杂草都成了执法队员清理的对象,共清理各种乱象400多处。以强化门前三包责任落实为重点,执法队员们进一步扩大整治范围,提高整治成效。整治城区、镇区存在的僵尸车、二手车经营25辆次;清除公共停车位擅自设置反光锥、地锁34处;对30余处流动摊点,以及其他错时经营的摊点进行疏导和规范,不断提升城镇容貌环境品质。

  人性化管理 让城市更有“烟火气”

  “大娘,这是咱们自家菜园里长的菜吧,看起来真新鲜。”10月12日,侯家中队高斌队长在例行日常巡查时,发现在侯家镇政府驻地的一个路口,一个老人带着两筐蔬菜正在向路人兜售。他一边蹲了下来,一边与老人家拉着家常,“您在这个位置摆摊,如果有人买菜,势必将车也停在路口。”他指着路口的位置,接着说,这样就会挡住其他司机的视线,万一有人路过,很容易出现事故,伤人肯定不是您老人家愿意,是吧?"“咱们镇上现在经过整修,街道干干净净,您在这里卖菜,买菜的人肯定会从菜上摘一些死叶什么的,是不是会弄脏路面?”看着老人一脸不好意思的表情,高斌趁热打铁地说,“来,我帮您把菜送到农贸市场吧,那里有专人负责打扫卫生。”

  小摊点关系着大民生,蕴藏着大学问。随着秋季的到来,很多农民朋友种植的蔬菜瓜果,自己吃不完就希望能带到附近的镇街上兜售,以此提高家庭收入。这些人中很多是地道的农民,不了解城市管理的要求,这就需要执法队员对其进行耐心的解释劝导。

  以人为本,增加人文关怀,尽量减少因为摆摊设点对城市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按照不同人群,增加个性化的沟通与服务,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的满意度。

  (通讯员 袁壮志 林丽君)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三分建设七分管,助力城市更美好

    为精益求精,追求工作成效的高品质、高效率。自9月份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体队员下沉基层以来,全体队员始终坚持“反骄破满,守正出新”的心态,听民声,知民意,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将城市管理工作做精、做细。[详细]

    10-15 15-10大众网
  • 文登西山后村:重阳节里,看新农村的幸福“夕阳红”

    10月14日上午,威海市文登区米山镇西山后村热闹非凡。“面粉是20袋,大米也是20袋,花生油一共是10桶。[详细]

    10-14 23-10大众网
  • 优化营商环境 |“五项服务”打造外资企业注册登记的“文登速度”

    近日,文登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外资业务登记窗口收到了一封快递,里面装有加拿大籍阮丹妮奥女士的护照翻译件。至此,外资企业山东盈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新设立登记的所有材料已齐全,并归档完毕。感受到了企业注册登记的“文登速度”,来自希腊的波提托斯·安东尼[详细]

    10-14 10-10大众网
  • 重业务 强担当 提服务 文登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暖民心”

    近期,威海市文登区以“爱岗敬业、提升能力、展示风采、争先创优”为主题,举办了2021年文登区“联通杯”网格员知识竞赛活动。参赛网格员个个精神饱满、胸有成竹,答题准确率很高,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充分展示了文登区网格员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营造出“[详细]

    10-13 17-10大众网
  • 文登区大众小学开展“让你笑起来,让我孝起来”重阳节主题活动

     10月12日,文登区大众小学开展“让你笑起来,让我孝起来”重阳节主题活动,邀请部分学生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走进校园,重温舞台、重温课堂,一起过一个别样的重阳节。活动主要分为:歌声里的回忆、照片里的故事、游戏中的童年、讲台上的风采几个板块。[详细]

    10-13 17-10大众网
  • 文登区妇女儿童医院举办威海首个正念减压课

    10月10日,文登区妇女儿童医院结束了历时八周的正念减压课,并举行了结业仪式。文登区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解英臻为参与课程的学员颁发了证书。据悉,此次课程符合MBSR师资体系的体验课程要求,参与者可以此作为中美心理正念减压(MBSR)合格师资认证的准入条件之一。[详细]

    10-13 17-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