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城市守护者陈方超:救援一线践初心 危难时刻显担当

2021-10-28 22: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丽 威海报道

  打捞救援、赛事安保、驰援武汉……在一次又一次的接力、一场又一场的奔赴中,年仅29岁、获评“文登好人”的陈方超不断地展示着一个新时代年轻人的担当与力量。10月27日,记者见到了正在文登蓝天救援队参加培训的陈方超。谈及自己加入蓝天救援队的初心,陈方超说要从2018年的那天说起。

  一场救援改变他的人生“轨迹”

  2018年的6月7日凌晨4时许,特巡警大队接110指令,在文登昆嵛路抱龙河有人溺水,需要救助。当时还是文登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的一名巡逻员的陈方超接到命令立即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发现落水女子已落水近10分钟,不见了踪影。陈方超立即穿上救生衣,携带救生圈,向事故地点游去,但由于水太深天太黑,他在事故地点打捞半个小时都没有结果。现场民警立即报告指挥中心,请求协调蓝天救援队打捞。当天值了一宿夜班并参与打捞工作的陈方超,下班后又返回现场协助蓝天救援队打捞。经过两个多小时摸排,经蓝天救援队声纳搜索,最终发现了溺水者的遗体。陈方超见识到了蓝天救援队在水域救援中展现出的快速高效和专业性,也更加渴望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去救助别人。这次救援后,陈方超毅然申请加入了蓝天救援队。自此,陈方超开启了自己全新的人生“轨迹”,不断在救援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正能量”。

  每一场救援都是对生命的敬畏

  2019年7月的一天,陈方超驾车带朋友外出游玩,在途经威海市文登区高村镇坤龙水库时听到有人在呼救,他急忙将车辆停靠路边,跑到水库查看情况。这时陈方超发现有人在水里浮浮沉沉,不停地挥手求救。陈方超立马向水库边跑去,顾不上脱掉自己的衣物便跳入水中。陈方超一边游一边提醒已经游在前面的两人。

  坤龙水库的水底是呈梯形水沟状,水下水草丛生。稍不注意,视线便会被飘荡的水草遮挡,并且也可能会被水草缠住手脚,救援难度非常大。陈方超凭借着自己以往的救援经验,冷静地指挥其他两名人员一起施救。在陈方超与溺水者的两名同伴经过三次努力后,最终将溺水者托出水面。随后,他们合力将溺水者救上岸并进行了紧急救护。很快溺水者在陈方超的救护之下,转危为安。看到溺水者生命体征恢复稳定,溺水者的同伴在旁喜极而泣,陈方超默默地驾车驶离了现场。这是陈方超在没有队友和救援物资的情况下,成功救回的第一人。接下来的几天里,陈方超沉浸在巨大的喜悦里,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意味着保住了一个完整的家庭。

  2019年9月7日凌晨,蓝天救援队接辖区派出所电话,有人在盐机红绿灯桥北面溺水,请求文登蓝天救援队协助进行救援打捞。陈方超接到救援队出勤指令后,与队友们迅速集结。凌晨里的事发现场一片漆黑,还下着大雨,救援条件十分恶劣。陈方超与同伴紧急调配,准备好了救援用的救生艇、声呐、压缩空气瓶等救援物资后,开始在黑漆漆的河面上冒雨打捞。经过反复的声呐探测,最终确认了溺水者的遇难位置。陈方超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打捞遇难者的遗体。在无尽的黑暗里,在未知的水域里反复搜索,陈方超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当时其实心里很害怕,但不管怎么样也要把人找到,让逝者安息。”在陈方超当日的救援日志里,写满了他对这位逝者的惋惜之情。35岁的年轻生命定格在了这个雨夜,也给了陈方超很大的触动。自此,陈方超加大了平时的体能训练力度,他希望在今后的救援中,自己能够更加坚定有力。

  将初心和使命写在“一线”

  参加蓝天救援队以后,陈方超在认真完成本职工作之外,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积极参加溺水打捞等救援活动和赛事安保活动,累计参与公益溺水打捞40余起。熟悉他的人都知道,热血方刚的陈方超,总会冲在需要他的最前线。

  2020年2月,新冠疫情来袭,陈方超和队友第一时间到达文登防疫一线帮助文登各社区、单位进行消杀防疫。在完成了当地消杀防疫的工作后,陈方超积极响应山东省蓝天救援队的统一调集,启程奔赴武汉一线,成为山东省第一批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的蓝天救援志愿者。

  因为常年有着救援以及集训的经验,到达武汉黄陂区的一处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应急仓库之后,面对相对艰苦的环境,陈方超快速适应,迅速投身工作。这个仓库总面积7300平方米,临近武汉天河机场,主要承担相关机构驰援武汉物资的接收、登记、运输和发放工作,最终确保救济物资能高效准确地配送到前线。文登蓝天救援队在山东省支援武汉队伍中属于第一梯队,陈方超也是山东省志愿队伍里面年纪最小的一名党员。陈方超对能够作为党员先锋队,投身抗击疫情,感到非常荣幸。在工作中他总是抢重活、累活、脏活干,而且绝对服从命令,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任劳任怨,无论是在半夜还是临时紧急任务的时候,陈方超都是冲锋在前。经过12天的辛苦奋战,陈方超圆满完成任务,安全返回文登。

  陈方超的队友赵琳霖透露,陈方超近两年来,义务献血达2000ml,他的举动带动了身边同事、队友纷纷加入无偿献血中来。用赵琳霖的话来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陈方超的身影。

(陈方超救援日志截图)

  通过陈方超的救援日志,可以见到,加入蓝天救援队的三年里他记录下的成功挽救生命的巨大喜悦和无力挽救生命的无限遗憾。在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陈方超对生命的珍重,对救助他人的热切。对于陈方超来说,他也早已习惯了“说走就走”的救援,车上、家中,都备着装满救援用品的背包。“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到更多的人。”在陈方超心里,他希望自己的每一次奋力救援,奔赴的都是“生”与“希望”。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登城市守护者陈方超:救援一线践初心 危难时刻显担当

    打捞救援、赛事安保、驰援武汉……在一次又一次的接力、一场又一场的奔赴中,年仅29岁、获评“文登好人”的陈方超不断地展示着一个新时代年轻人的担当与力量。10月27日,记者见到了正在文登蓝天救援队参加培训的陈方超。谈及自己加入蓝天救援队的初心,陈方超说要从201[详细]

    10-28 22-10大众网
  • 城市书房成文登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新主场

    10月9日,正在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海泰庄园城市书房忙碌的威海中心医院护士胡艳玲拉起了自己来书房做志愿者的情况。目前文登区的9个城市书房,都有身着红马甲志愿者参与服务工作,他们为城市书房增添了一抹温暖的红色。[详细]

    10-26 22-10大众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三个+打通文登城乡文化需求全链条

    这个十一长假,酷爱读书的山东省威海文登区第二中学学生陈馨几乎每天都泡在威海市文登区文昌社区的城市书房里。以前,区图书馆才是绝大多数文登“书虫”们的第一选择,但现在,像陈馨一样选择钻进城市书房读书的大有人在。[详细]

    10-26 22-10大众网
  • 粉丝千里追剧,《烽火天福山》巡演到东营,反响热烈

    10月23日19时30分,东营雪莲大剧院,由威海市文登区创作编排的音乐舞台剧《烽火天福山》拉开序幕。[详细]

    10-25 18-10大众网
  • 组图+视频:多彩金秋,邂逅幸福文登

    一叶知秋,秋意正浓。进入10月,文登各地也陆续进入赏秋最美时节。不论是在城市里还是在乡村,不论是金黄色的银杏树还是金灿灿的玉米,是火红的枫树还是挂在枝头的红色柿子……每一种颜色都像是多彩文登上的一块拼图,聚在一起拼成多姿多彩的文登秋色。[详细]

    10-25 18-10大众网
  • 文登区第一届社区运动会成功举办

    10月23日,“建设银行杯”文登区第一届社区运动会在文登区体育场成功举办,此次运动会旨在探索社区体育发展新模式,丰富社区居民的体育文化生活,来自城区25个社区的240多名居民参加了比赛。[详细]

    10-25 18-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