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一证,解企之忧:文登区贸促会加快推动“原产地信用贷”落地

2022-05-14 22: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提高贸促服务精准性、实效性,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日前,针对威海市文登区小微进出口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文登区贸促会充分发挥贸促职能优势,加强与威海市贸促会、文登区内金融机构沟通对接,加快推动“原产地信用贷”新模式在文登区落地。

  5月7日,文登区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张世友一行赴文登农商银行,就“原产地信用贷”落地事宜与文登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丛培刚进行深入磋商探讨。文登农商银行董事会秘书、文登区贸促会党组成员等参加座谈。“我们在前期企业走访中了解到,受全球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汇率上升等因素影响,文登区一些小微进出口企业的盈利空间缩减,出现不同程度的资金缺口。同时,他们大多抵押物不足,直接制约企业融资。”张世友说。

  如何发挥贸促职能优势,助企突破“抵押担保”这一融资最大瓶颈?针对文登区进出口企业的需求和特点,文登区贸促会借鉴先进经验,在市贸促会的支持下,联合文登农商银行试水一种新型融资模式——“原产地信用贷”。“这种模式是为外向型企业量身定制的,主要利用外贸中的重要单据——原产地证书来进行融资,所以称为‘原产地信用贷’。”文登区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徐文海说。原产地证书是出口货物的“护照”,是一种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明文件,也是一种信用保证。文登区大部分进出口企业都在市贸促会和威海海关办理了该证书,“通过该证书作为信用证来换取贷款机会,可以充分发挥外向型企业的特点和优势,降低融资门槛。”

  当天,与文登农商银行的座谈中,文登区贸促会方面详细介绍了文登区进出口企业情况、原产地证书的种类和企业办理证书情况等。张世友说:“希望文登农商银行能够在贷款利率、贷款方式等方面提供更多利企方案,进一步提高原产地信用贷产品的‘含金量’。”丛培刚表示,文登区贸促会提供的文登区企业原产地信用证书办理情况、进出口贸易情况等信息,为区内小微企业“精准画像”提供了参考。文登农商银行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与文登区贸促会沟通合作,推动“原产地信用贷”升级和更多企业信贷产品创新,助力文登进出口企业发展。

  “试水”需周密准备。结合文登区“转作风、提效能、办实事”专项行动部署,文登区贸促会以文登区小微进出口企业为重点,下沉一线,精准“把脉”,通过对企业进出口情况、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人才用工等方面进行全面调研分析,掌握一手信息,建立“一企一档”。

  “走访调研过程中掌握的企业经营情况和融资需求,直接为试水融资新模式提供了可靠的信息依据。”文登区贸促会贸易促进部负责人岳宏说。前期,文登区贸促会还与市贸促会积极沟通对接,争取支持指导,掌握文登区内企业原产地证办理情况;向兄弟市区贸促会取经,学习先进经验做法,下足“磨刀功”。

  张世友表示,文登区贸促会将与文登农商行联手,重点在贷款产品创新和贷款流程优化上下功夫,加快推动原产地信用贷在文登落地。同时与部门开展的常态化企业大走访相结合,与争取原产地审批权下放相融合,联合文登农商行为融资需求企业提供上门服务,搭建银企联通桥梁,借力金融杠杆助力文登区进出口企业掘金海外市场。

  (通讯员 李倩倩)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