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财政局建立“个性化闭环式全应用”绩效评价监管体系

2022-06-07 13:5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进一步优化政策项目的绩效目标设置,威海市文登区财政局强化事前绩效评估流程再造,突出操作简洁、流程规范、结论鲜明的工作特点,对所有纳入事前绩效评估范围的政策项目形成“一事一议”,将事前绩效评估结果作为进入政策项目库的前提条件和重要依据,管好、扎实“钱袋子”,实现事前绩效评估与预算编制结合,优化项目库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近日,威海市文登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就建立“个性化闭环式全应用”绩效评价监管体系进行了介绍。

  建立交办单,实现个性化订制。文登区财政局研究制订了《威海市文登区财政局绩效管理事项交办单》,将项目概况、特点与项目评价方向以及特定要求高度融合起来,集中在同一张表上,形成“一表通现”,靶向区委区政府、局党组和业务科室的“个性化需求”,如倾向成本核算、侧重产出效益或专注政府购买服务领域等,实现“个性化”订制。

  建立验收指标体系,实现闭环式管理。文登区财政局研究制订了《第三方评价业务质量考核评价验收指标体系》,主要从评价方案、实施过程和评价报告三个方面设置质量考评验收指标,对第三方绩效评价活动实施全面质量管控考评,实现“闭环式”管理。其中,重点就评价报告的结果应用质量进行考评验收,考评验收的结果以分数体现,并换算成考核结果调整系数,按合同价与考核结果调整系数计算服务费,从根本上提高第三方参与绩效评价活动的工作质量。

  建立全流程跟踪问效,实现全过程应用。文登区财政局研究制订了“5+1”全流程跟踪问效体系,围绕采购文件起草、实施方案预审、主评人答辩、甲方全程介入、多方综合验收五个方面,聚焦结果应用这一核心目标,明确甲乙双方权责任务,建立“全过程质量跟踪台账”,将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跟踪问效结果直接反映到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上,实现全过程结果应用。

  (通讯员 董文强 孙军强)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