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营商行 | 文登区贸促会牵手文登农商行落地“原产地信用贷”

2022-08-25 14:3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慧 通讯员 李倩倩 威海报道

  为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助力优化营商环境,8月23日上午,威海市文登区贸促会与文登农商银行联合举办党建共建暨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这标志着“原产地信用贷”在文登正式落地,开启了双方以党建为引领,运用各自优势进行资源互补,更好地服务文登外贸出口企业,合力推动文登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文登区委常委、副区长刘超出席活动并讲话,威海市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时永伟,威海市贸促会法律事务部部长周翔,文登区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张世友,文登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丛培刚,文登农商银行分管领导、各支行负责人,文登区内重点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仪式上,张世友和丛培刚共同为“党建共建单位”揭牌。以党建共建为契机,双方党组织将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共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力量整合的积极作用,发挥资源优势,创新共建方式,拓展共建领域,通过组织共驻共建、党员共管共育、资源共建共享、发展共享共赢,围绕双方业务发展,找准结合点,搭建党员对接学习、服务企业发展的创新实干平台,积极探索“会银企”合作新模式,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发展优势。

  党建引领同向发力,业务升级同进共赢。当天,文登区贸促会和文登农商银行还就共同推动原产地信用贷落地、金融助企服务等内容签订合作备忘录,并举办了“原产地信用贷”专题宣讲会。

  刘超在讲话中指出,“原产地信用贷”正式落地,对解决既无抵押资产又无知识产权的中小微涉外企业融资难题具有重要意义。广大企业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发奋进取,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做好服务。文登区贸促会要组建服务企业队伍,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企业实地调研,真正将支持企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落到实处,努力推动“原产地信用贷”工作取得新成效。农商行要发挥熟悉贷款政策的优势,帮助企业梳理能够享受的贷款产品,协助企业制定措施,不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跑出信贷资源的“加速度”,把金融服务落实、落细,为企业做大做强注入新动能,助力进出口企业更好地掘金海外市场。

  文登区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张世友表示,文登区贸促会将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一盘棋”,以党建为引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企业为根本,当好进出口企业“娘家人”。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加强与文登农商银行合作,与常态化企业走访相结合,与原产地证书签发权限下放相融合,推动“原产地信用贷”高效落地,推动涉企服务不断优化,为文登外向型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党建共建既是双方友好关系的进一步深化,也将为更高层次合作开辟广阔空间。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进入到紧密合作、共谋发展的新阶段,是双方加强高层次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文登农商银行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为辖区外贸出口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金融服务。”文登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丛培刚说。

  党建引领“原产地信用贷”落地,是文登区贸促会提升服务精准性、实效性的重要举措。据介绍,文登区贸促会在前期企业走访中了解到,受全球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汇率上升等因素影响,文登区一些小微进出口企业的盈利空间缩减,出现不同程度的资金缺口,同时,他们大多抵押物不足,直接制约企业融资。针对文登区进出口企业的需求和特点,结合文登区“转作风、提效能、办实事”专项行动部署,文登区贸促会在威海市贸促会的支持下,发挥贸促职能优势,联合文登农商银行在文登探索落地“原产地信用贷”新型融资模式。

  “原产地信用贷”是指企业利用有着进出口贸易“黄金纸”之称的原产地证书作为信用担保进行贷款,是市贸促会与市农商银行联手推出的一项惠企便民金融创新。该信贷产品主要面向申办原产地认证2年以上、原产地认证商品出口额年均10万美元以上的文登中小微涉外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设立了3亿元的原产地信用贷资金,最高额度为500万元,可切实帮助既无资产抵押又无知识产权的中小微涉外企业有效解决融资难题。

  文登区贸促贸易促进部负责人岳宏表示,文登区贸促会将秉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贸促高质量发展”的宗旨,以此次党建共建为契机,与文登农商银行加强互动、深化合作、提升服务,积极对接辖内符合条件的优质涉外企业,切实用好金融杠杆帮助文登区企业更好地拓展市场,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为助力企业更好地融入“双循环”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