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审计:巧用“加减乘除”提高审计监督质效

2022-08-25 16:22: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文登审计局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思路,有效地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在党建融合上做“加法”。推进机关党建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争创“支部争先、党员争先”先进单位,要求每名党员围绕理论学习、履行职责、服务群众、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开展承诺践诺活动,进一步凝聚起服务改革、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把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审计现场,探索“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模式,在外出审计组中设立临时党支部,实现组织管理不缺失、支部作用不缺位。

  在问题整改上做“减法”。按照“务实、清零”的工作标准,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清晰、直观地反映出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确保问题在审计报告要求时限内逐项整改、逐一销号。同时不定期对审计项目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行动,会同区政府督查室向有关单位发送《政府政务事项承办通知》,重点从被审计单位整改目标的精准性、整改资料的完整性、整改认知的清晰性、整改责任的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督查,并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及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审计发现问题未整改情况逐步减少。

  在效能提升上做“乘法”。巧用资源整合、学习充电等方式,使审计效能翻倍。一方面坚持科技强审,积极运用大数据审计,推进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打破科室壁垒,优化整合资源,针对不同审计对象、事项、类型、领域等特点充分研究,形成“全员参与、重点突破、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建立“线上+线下”学习渠道,线上发挥“互联网+”培训优势,提供弹性化学习方式,依托“学习强国”、山东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有效缓解工学矛盾。线下定期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提升审计干部专业知识素养,及时梳理目前工作的短板和解决思路,努力将学习效能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在风险防控上做“除法”。修订完善《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等文件,严格审计工作程序,加强审计项目全过程监管,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坚持审计回访制度,主动到被审计单位了解情况,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的意见;结合审计工作任务和特点,把反腐倡廉作为学习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手机APP、“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廉政党课、交流学习体会等多种形式营造廉政教育氛围,筑牢审计工作“生命线”。

  (通讯员 马丽敏)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