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营商行|“家门口”就能办这张证!文登区贸促会获批原产地签证点

2022-09-06 17: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威海市文登区贸促会获得中国贸促会批准,取得原产地签证点授权,负责签发文登区内的出口货物非优惠原产地证书,这意味着文登区进出口企业以后在家门口就可以申办领取原产地证书,真正实现文登证书文登签发。这对文登区外贸企业加快参与国际贸易步伐,助力开放型经济持续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是证明商品原产地,即货物的生产或制造地的一种证明文件,是商品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经济国籍”,是进口国对货物进行确定税率待遇、贸易统计、实行数量限制(如配额、许可证等)和控制从特定国家进口(如反倾销税、反补贴税)的主要依据之一,是出口货物的“身份证”。

  “在区贸促会获批原产地签证点授权之前,区内有办理需求的企业需要到市贸促会或威海海关办理相关业务。获批签证点授权,将有效提高企业业务办理的便利度、优化营商环境,也为进一步提升贸促服务水平打下坚实基础。”文登区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徐文海说。

  文登区外贸企业数量众多,有出口实绩的企业400多家,与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已有100多家企业到威海市贸促会签证点办理过原产地证。随着RCEP等政策的生效实施,文登区企业对办理原产地证业务需求量进一步增大。

  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尽早争取签证点下放,文登区贸促会去年7月份成立后,立即对接威海市贸促会启动原产地签证点申请各项准备工作。在威海市贸促会的指导下,一方面,对照标准要求,加快硬件建设,完善开展签证业务需要的设施配备;另一方面,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完成相关申报材料准备,加强业务人员培训,为申请下放工作做好软件准备。同时,主动与威海市贸促会对接掌握文登区内企业办理原产地证书相关情况,结合企业大走访摸清家底,掌握文登区内企业实际办理需求,为更好地开展原产地证书签发等贸易促进工作、提高服务精准性奠定基础。

  “根据市贸促会的统一安排,近期将组织人员参加中国贸促会认证中心有关原产地业务培训及考试,考核通过并完成备案程序后,持证上岗。届时,将采用通知的方式告知区内进出口企业,正式启动我区原产地签证业务。”徐文海说。

  下一步,文登区贸促会将严格执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签发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管理办法(试行)》《中国国际贸促促进委员会山东省分会关于派驻签证点出证认证工作管理办法》及《山东省贸促会出证认证工作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加强业务培训和管理,依法出证、规范服务,切实做好文登区非优惠原产地证书的审核、签发、产品核查和企业宣讲培训等工作,为文登外贸企业出口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进一步提升文登外贸企业出口产品竞争力。

  (通讯员 李倩倩)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