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营商行 | 文登区贸促会“三管齐下”推进信用工作

2022-09-06 17:1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部门信用工作水平,营造“学信、知信、用信”的良好氛围,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近日,威海市文登区贸促会按照“党组抓提高组织力、全体学提高参与力、规范推提高执行力”的基本思路,充分发挥“三力”促动作用,“三管齐下”开展信用建设提质行动,全力夯实部门信用建设工作基础。

  开“实”党组会 提高组织力

  为充分发挥信用工作在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上的重要作用,8月26日,文登区贸促会召开信用工作专题党组会,听取上半年部门信用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部署下步部门信用工作重点,并对部门信用工作开展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研究。

  会上,部门信用工作分管负责人结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门中期考核通报视频会议精神,汇报了上半年部门信用建设各项工作完成情况。文登区贸促会自去年7月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信用工作,目前已成立信用议事会,并全面完成部门信用制度建设,建立起涵盖信用议事会制度、部门信用管理办法、部门信用信息台账、干部信用档案等内容的机关信用建设机制。制定了信用工作计划,梳理形成了信用建设常规工作清单,进一步提升信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信用采集、信用应用、信用宣传等信用“进机关”具体工作有序开展。

  文登区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张世友强调,信用“进机关”工作是政务诚信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内容,是机关加强干部管理、推动工作提升的有力抓手。要紧扣文登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年的有关部署安排,按照信用建设要求,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做好结合文章,进一步提升信用工作水平,充分发挥信用工作带动作用,努力争创文登区信用建设示范单位。

  “对照会议部署,我们将对信用工作9个大项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明确信用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同时,聚焦信用采集、信用宣传、信用惠民以及信用应用等重点工作,加强人员培训,压实具体责任,抓好关键环节,确保重视到位、安排到位、落实到位。”文登区贸促会信用工作分管负责人表示。

  开“透”培训会 提高参与力

  为营造人人参与信用工作、人人重视信用等级的良好氛围,提高干部参与信用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近日,文登区贸促会召开信用“进机关”培训会,结合实际案例对有关信用制度进行了详细解读,进一步加深了部门干部对信用工作的理解,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部门全体干部参加了培训会。

  培训会上,围绕干部普遍关心的日常工作中产生的加减分项目,文登区贸促会信用工作人员结合《威海文登区信用“进机关”积分管理试行办法》,重点讲解了“机关信用分”的基本概念、信息采集、联合惩戒、信息评价等相关内容。

  突出实用、实效,主讲人还结合部门第三季度信用加减分情况的具体事例,对部门日常工作中常见的信用加减分项目进行了细致解读,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信用信息的采集事项和认定流程等内容。

  培训会上还领学了《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威海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办法的通知》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威海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的通知》,进一步丰富部门干部的信用知识,为推进信用管理与部门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奠定了基础。

  大家纷纷表示,今年以来,部门有序开展各类针对性的信用培训活动,为大家深入认识和参与信用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方法和指导,大家的诚实守信观念进一步增强,信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信用工作为抓手,也必将推动部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开“细”议事会 提高执行力

  近日,文登区贸促会召开信用议事会,对干部信用加减分采集等事宜进行了审议研究,充分发挥信用激励引导作用,以信用建设促干部作风改进、促工作效能提升。

  信用采集是部门信用工作的重要一环。议事会上,议事会成员严格按照《信用“进机关”操作手册》有关标准和要求,对信用采集员提报的《信用信息采集员加(减)分申报表》内容进行审议,研究通过了针对成功申请原产地签证点授权、快速推动原产地信用贷落地等事项对相关干部进行信用奖励,并对照《威海文登区信用“进机关”积分管理试行办法》对加减分事宜进行了客观、公正、全面地审核。会上还统筹协调了信用采集过程中出现的有关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优化了部门信用工作机制和有关工作标准。

  信用议事会后,信用采集员对会议通过的部门干部“机关信用分”加减情况进行了公示,并及时上传到“进机关”信用管理系统,并记入干部信用档案,确保数据准确、规范、完整。

  文登区贸促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托信用宣传教育培训,将进一步强化干部对信用信息归集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严格按照有关标准抓细抓实信用采集,做到信用信息应归尽归、准确及时。同时,加强信用应用工作,积极将干部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到干部日常考核、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干部提拔、发展年轻党员、评先选优等中去,确保信用信息真用、管用、适用,切实提高部门信用工作水平,以实际行动助力“信用文登”品牌建设,持续优化文登区营商环境。

  (通讯员 温瑜)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