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中秋|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过中秋

2022-09-14 14:1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月到中秋分外明,人到佳节别样亲。近日,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威海市文登区积极行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让群众充分感受富有时代气息的“节日温暖”,让文明“升温”。

  文登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节日文化生活,营造热烈喜庆、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文登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喜迎党的二十大,共度团圆节”主题活动。一段段优美的舞蹈、一首首动人的曲目,表达出了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此次中秋节活动,不仅为社区居民打造了一个健康、愉悦的交流平台,同时让社区温馨和睦的深情在邻里间传递,形成社区邻里团结、健康文明的好风尚。

  金山党工委双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为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居民满意度,做到“民心聚”,金山党工委双龙社区组织开展了“喜迎党的二十大——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过中秋”文艺汇演活动。通过京剧、腰鼓、舞蹈、歌曲等不同的表现形式展现了社区居民良好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积极性。表演者们热情洋溢的演出,赢得了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此次文艺汇演不仅丰富了广大居民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浓厚了传统节日的喜庆氛围,也进一步拉近了社区居民之间的友谊,更表达了社区广大居民对党的热爱、感恩及祝福之情,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大水泊镇陈家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大水泊镇陈家埠村邀请村内70周岁以上的党员和孤寡老人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浓浓团圆意·暖暖党群情”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活动中,老人们欢聚一堂,唠家常、品月饼、看电影、吃水饺,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此次活动不仅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中秋佳节气氛,还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张家产镇张家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文登区张家产镇张家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传统节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庆中秋·话振兴”主题活动。镇村志愿者们表演了原创诗朗诵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图景,结合张家埠村的十年变迁,展现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大背景下乡镇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场景。此次活动接地气、有活力,有效提升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党员群众不仅感受到了中秋传统节日的浓厚文化氛围,更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泽头镇南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为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五为”志愿服务活动,泽头镇南桥村开展迎中秋爱心义剪活动,为村内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义剪,让老人们感受到温暖与关怀。

  一把推剪虽小,却承载着爱老敬老孝老之心。开展迎中秋敬老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仅是让老人们享受到免费理发服务,也让更多的群众切身感受到来自政府与社会的关爱和帮助,让志愿服务精神在乡村传递。

  天福街道北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又是一年金秋月,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社区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天福街道北山社区组织举办“巧手做月饼 插花睦邻里”主题活动。活动中,老师细心教导,居民认真学习,一个个精致的月饼、一盆盆美丽的插花作品就呈现在大家眼前,参加活动的居民们个个神情喜悦,捧着自己的作品爱不释手,活动现场处处洋溢着花香和欢笑。此次社区居民同做月饼共同插花活动,不仅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传统节日氛围,也领略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天福街道文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当双节相遇,为传承中国民间传统文化,同时表达对教师的感恩之情,文德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中秋月圆 师恩难忘”节日主题活动。在面点老师的指导下,大家打平、搓圆、压模、出模……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一盘盘精致的月饼呈现在大家眼前。活动最后,社区工作人员将亲手制作的花束送给每位老师,将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寄情在盛放的花朵中。此次活动以传统节日为纽带,不仅营造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同时和谐的节日氛围也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有利于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环山街道锦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锦城社区联合文山·清华园隆达物业组织居民开展“中秋话团圆 乐享度佳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辖区居民一起制作月饼,共享美好中秋佳节。和面、包馅、压模……一个个精致的月饼在居民的手中诞生,大家拿着成型的月饼互相展示,拍照留念,互相祝福中秋快乐,现场一片热闹愉悦的温馨氛围。此次活动不仅能让社区居民感受到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更为居民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能够增加邻里之间的感情,有利于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归属感和满足感。

  环山街道嵛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为进一步发挥中国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作用,营造特色鲜明、和谐浓厚的节日氛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环山街道嵛岭社区邀请辖区内各民族的居民及小朋友们齐聚社区,在增进邻里之间交流互动的同时,体验DIY月饼的快乐。

  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家长和小朋友们相互配合,通过模具压出一个个饱满漂亮的月饼,自己亲手制作的月饼软糯清甜、色彩丰富,让小朋友们对传统节日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社区也将继续开展更多有特色、有意义的文化活动,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龙山街道杏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提升服务水平,杏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花灯邀明月,巧手迎中秋”为主题的中秋花灯亲子制作活动。家长和小朋友们通过一盏盏拙朴温柔的小花灯,留住中秋的月亮,留下生活的诗意。

  此次活动不仅让辖区家长和小朋友们体验了手工制作中秋花灯的乐趣,更让大家领略到了中国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龙山街道五龙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一盒月饼,暖心相连。一声关怀,心心相牵。龙山街道五龙湾社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文化阵地作用,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 中秋巧手做月饼”活动。

  活动中居民们有说有笑围坐在一起,共同体验着做月饼的乐趣。社区邀请了烘焙老师来教大家月饼制作技巧,揉冰皮、加馅料、包月饼、按压成型,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一个个晶莹剔透的月饼制作完成了,月饼的甜香飘满了整个房间。大家将制作好的月饼包装好,送到辖区的少数民族、困难家庭的家中,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文登区小蜗牛社工服务中心

  为了让智障青年了解中秋的特色文化,文登区小蜗牛社工服务中心来到东凤凰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的如康家园,和社区“双报到”、社区党员志愿者共同带领智障青年一起制作月饼,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亲自动手制作月饼的乐趣。

  经过一上午大家称面、调馅、制作、烘烤等步骤,最终做出了100多块月饼。打包装盒后,志愿者们第一时间送给社区低保户、贫困老人家庭,并送上节日的祝福和亲人般的温暖。在这次充满喜悦的活动中,智障青年们了解到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友好交往的幸福,体验到了团圆分享的快乐。

  文登区同舟社工服务中心

  为让孩子们感受中秋佳节的传统寓意,体会团圆美好的情感内涵,丰富青少年的文化娱乐生活,文登区同舟社工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在杏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了“创意灯笼,点亮中秋”亲子手工灯笼制作活动。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使孩子们在充分了解中秋文化的同时,还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增强了灵活性和协调性,并进一步促进了孩子们与家长之间的情感交流。

  (通讯员 郭彦成)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