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党建赋能打造商圈“同心圆”

2022-09-23 10:2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威海市文登老城区的中心地段,坐落着大型商超10余家,星级宾馆3家、商业街3条、业户2278名,这就是文登区市中商圈所在地。

  市中商圈党支部成立于2021年9月,其中党员业户32名。在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的领导下,支部以党建引领放心消费街区创建,将党建工作与消费维权、放心消费、信用监管工作深度融合,擦亮“红色商圈”品牌,使商圈党建和商户经营共建共治共享。

  打造红色驿站,党员“聚”起来

  “自打商圈开始办公,我们随时都能学习党的最近指导思想和精神,也能坐在一起开个会讨论讨论事儿,我还新认识了很多周边业户,有事大家可以互相照顾。”哈萌奶茶店老板邓瑛超说道。

  商圈将二楼大厅打造成开放式、沉浸式的党建活动室,同时也是圈里的“红色书吧”“议事厅”,流动党员到商圈报到,参与双重“组织生活”,业户和群众可以随时来学习充电,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也能来喝杯水、歇歇脚。这里不仅是“红色宣讲堂”,也是“商业学堂”。随着新业态兴起,许多业户表达了对直播的需求,商圈邀请到电商直播大咖为个体户们讲解直播技巧。大家定期聚在一起召开“议事会”,共同商议圈里的“大事小情”。每月5号,昆嵛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到这里为群众答疑解惑。时间一长,圈里人都形成了有事没事到商圈的习惯。

  党建与商业如何有机结合?市中商圈提供了典型“样板”。商圈党支部定期组织辖区业户“走出去”,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文化展馆、龙头企业等,学习传统革命精神、红色革命文化、先进理念经验,探索“区域化党建”“两新”党建新机制,让每一位商圈人都拥有无比坚定的归属感。

  颁发荣誉牌匾,党员“亮”出来

  步行街景添运动城的门口悬挂着“共产党员经营户”“党员先锋岗”“党员诚信经营示范商户”,门上贴着信用等级星级评定牌,进门就能看到“红色商圈”放心消费公示栏,吸引着众多顾客纷纷前来选购。

  运动城老板杨方豪是一名50岁的老党员,他来自浙江温州,年轻时来到文登,如今已开设两家大型运动服装城。他思想信念坚定,党性觉悟高,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年初,文登历经两次疫情考验,他更加坚定了深耕运动行业的信心,重装门店继续扩大经营规模,给步行街其他业户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今年,步行街共有3家业户被评为了威海市“党员示范商户”,其中就有景添运动城。商圈通过“党建融入商圈”的模式,引导党员经营户主动“三亮”,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有效促进了党员发挥商圈“主人翁”作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让每一位商圈党员都拥有无比高尚的荣誉感。

  组织各类活动,党员“动”起来

  商圈里还有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由党员业户自发成立,队员由初期的5名逐渐扩大到现在的24名。党员带头做公益,业户群众同参与。队员们积极参与商圈各项活动,无论是疫情防控、走访慰问、爱心救助,还是纠纷调处、社会监督、义务劳动等,他们热心助人、义不容辞。

  “专柜给我换了一条项链,谢谢你们帮我维权。”消费者李女士激动地说道。在纠纷处置中,市中商圈创新“订单式”工作机制,消费维权工作站派单,队员主动接单,发动业户深度参与矛盾纠纷处置,健全完善服务商家和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建成服务更有温度的商圈党建品牌。

  今年以来,志愿队共提供志愿服务100余次。每名党员还和其他业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解决经营困难,累计帮扶带动周边经营户45户,带动业户建言献策32条,形成了互帮互助的商圈经营氛围。

  市中商圈充分发挥商圈党支部“桥头堡”作用,积极发挥“市场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力量,把商圈打造成业户的“朋友圈”。让每一位商圈人都拥有无比强大的参与感和认同感。

  下一步,文登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强化党建带群建机制,通过党建赋能,把商圈区域内的各类业态联合起来。充分整合区域内资源,凝聚商圈治理能力,不断强化党组织在商圈建设的引领作用。点燃红色发展引擎,凝聚更多党组织和红色力量,创建商圈党建新格局,推动商圈持续繁荣,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郑小艺)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