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首例!二手房可“带押过户”,无需提前还贷或垫资

2022-09-22 14:1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慧 通讯员 苏文静 威海报道

  9月21日,文登市民赵先生顺利以“带押过户”的方式,在威海市文登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窗口办理好了二手房转移登记,成为文登区首例不动产登记“带押过户”的受益者。

  “不用先还贷,就可以直接办理后续手续,极大缩短了我的交易周期。真正感受到了新政策的实惠和便利。”作为卖方,赵先生在电话反馈中对文登区自然资源局连连点赞:“我在热线中反映房子有抵押但需要过户的问题后,工作人员很快就开始联系我,并帮助我解决了问题,服务真是既高效又贴心。”

  据了解,“带押过户”是指存在抵押的房产,不用提前还贷就可以完成交易、过户,并发放新的贷款。“按照《民法典》规定抵押期间,抵押人可以转让抵押财产。当事人另有约定的,按照其约定。抵押财产转让的,抵押权不受影响。”文登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但国家和省级层面尚未出台已抵押不动产转移登记操作规范,文登区企业、群众办理二手房过户,卖方需先还清贷款、解除抵押后,双方才可办理转移登记手续,程序繁琐,办理周期长。”针对这一问题,文登区自然资源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与其坐等上级出台政策,不如主动创新服务,为群众解决这一难题。

  接到赵先生热线中反映的问题后,文登区自然资源局兵分两路,一方面及时向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请示汇报,明确了已抵押不动产转移登记和抵押权变更的操作规范;另一方面工作人员主动同赵先生所述房屋抵押权人及银行进行了沟通协调,并取得了抵押权人的同意。在材料准备齐全后,当天便为赵先生在未清偿原贷款的情况下办理了过户手续,该业务也是文登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的首例已抵押不动产的转移登记。

  据了解,以前带抵押的房子要买卖,大多需要买方垫资或卖方自行筹借先解除原抵押贷款,完成合同网签后再办理过户和新抵押登记。这种传统的“先还后卖”模式存在来回奔波时间长、手续繁杂、成本高等问题,同时也一定程度影响了二手房交易市场的活跃度。

  现在的“带押过户”模式可满足各方交易主体需求,并为买卖双方带来了多重利好。买卖双方无需垫付资金解除原抵押贷款,可节省提前还贷衍生出的各种费用,有利于卖方尽快回笼资金;买卖双方无需来回往返银行、中介和不动产登记大厅,过户时可一次性提交所有申请材料,有效缩短交易周期,既省钱又省时。

  二手房“带押过户”首笔业务的成功落地意味着文登区二手房交易市场多了一条“快车道”,为广大市民买卖二手房提供了更大便利。下一步,文登区自然资源局将以二手房“带押过户”为契机,深入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应用,持续为文登百姓带来便捷、舒心的幸福生活。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