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文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便民惠企见行动

2022-11-25 17:0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威海市文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部门职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市场监管和纾困解难有机结合起来,把政策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把温暖关怀留在群众心间,推动各项便民惠企举措落地见效。

  百姓“菜篮子”更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天福商贸批发市场,每个摊位都张贴着一个“食安小智”二维码,消费者只需用手机一扫,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的快速检测信息、来源地等便可一目了然。

  “食安小智”二维码为群众放心购物提供了便利,检查人员穿梭于商户间的忙碌身影更让群众安心。为保障食品安全,文登区市场监管局聚焦全领域全链条食品安全监管,开展了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通过组织企业、商家自查和“全方位、多维度”大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将问题“堵”在源头,改在日常。

  为确保排查出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建立风险会商机制,每两周调度一次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定期召开风险会商会,研判辖区共性问题、重要苗头性风险、不确定风险因素以及突破道德底线的突出问题等,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今年,共排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8477家次,通过召开风险会商会研判风险隐患18个,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963个。

  消费者购物更放心

  近日,生产里社区居民孙佳慧买了个某品牌的多功能锅,准备拿回家给家里老人用,老人一看觉得功能太多用不上,担心已拆开外包装的商品无法退还,于是,孙女士走进市中商圈消费维权工作站,在工作人员的协调下,最终这个锅按原价退回。

  帮助孙女士解决诉求的市中商圈消费维权工作站位于老政府周边商业聚集区,该区域有2267家商户,消费者集中,便于工作人员近距离了解市场、零距离服务群众。市中商圈消费维权工作站聚焦创建放心消费环境,打造了文登利群商场一处无理由退货示范点,在步行街、美食街、西关街商铺张贴“红色商圈”放心消费公开栏,消费者可根据公开栏张贴的经营期限、无理由退换货承诺等进行公开监督,或拨打公开栏标注的消费维权服务站和分区域电话解决问题及诉求。

  目前,文登参与放心消费创建市场主体达33759家,培育发展示范单位800家,区级放心消费示范点1处、示范街3条,申请成为线下无理由退货单位2237家,以放心消费单位的“量变”催化消费环境的“质变”。

  小微企业融资多元化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血液。创办于2012年的合鸿新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采油设备核心零部件的企业。今年年初,企业在新一轮融资过程中抵押物不足,一筹莫展之际,文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来了,为合鸿新材科技有限公司送来新政策——知识产权质押。这样一来,企业不但可以享受低押低息,同时也解决了银行融资问题。

  在文登区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合鸿新材科技有限公司最终通过知识产权质押从银行贷款2200万元,解决了因订单积压、原材料供应成本增加等导致的资金缺口问题。

  为全面深化落实惠企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文登区市场监管局以企业高价值专利培育为切入点,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突破口,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方面,聚焦医疗器械、医药用品、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高价值专利集中领域企业,先后举办5场知识产权专题培训活动,深入挖掘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向银行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各项政策,鼓励银行机构在贷款额度等方面根据企业需求、质押额度等要素,进一步“松绑”,实现质押流程更加便捷高效。今年,共促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100件,为企业融资7.27亿元,质押数量和金额均居威海各区市首位。

  文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利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等一系列关于市场监管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场监管部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文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守牢安全底线,深化质量品牌标准化建设,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敢闯敢拼、勇毅前行的奋斗姿态,推动文登市场监管事业迈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通讯员 郭彦成)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