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出口“主战场”业务量逆势增长

2020-07-31 14:34: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威海报道

  7月20日下午2时,位于临港区的威海国际物流园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内,19个40尺集装箱整齐排列在装货区,13万件跨境电商包裹正在海关监管下集中装箱。

  “我们代理的这批电商包裹,主要是韩国消费者在阿里巴巴旗下的全球速卖通平台下单购买的,国内卖家打包发往杭州、东莞拼箱发运,今天运抵威海。”速卖通平台物流代理企业中国外运华中有限公司威海分公司电商物流运营部经理崔海兵说,这些包裹,经过企业申报和海关查验后,当晚从威海港上船出境,次日上午就可抵达韩国清关,随后由韩国快递公司为客户派送。

  位于临港区的威海国际物流园海关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的出口量,占全市跨境电商出口量9成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跨境电商出口“主战场”。得益于良好的对韩区位优势、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政策优势,以及便捷高效的海关通关服务,全国各地越来越多跨境电商企业,将通关出境的目光聚焦到这里。

  其中,中国最大的跨境电商出口B2C平台——全球速卖通平台原来从杭州、广州口岸申报出境,目前80%的对韩出口电商包裹自威海口岸申报出境。今年以来,该平台有350万件包裹在威海口岸申报出境。

  “包裹从威海到韩国,海运仅14个小时,夕发朝至,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物流效率。”崔海兵说,“实实在在的通关服务更是得到了客户的认可,舍近求远到威海通关出境,也给我们本地物流企业带来了商机。”

  众多跨境电商企业的选择,也充分体现在了数据上。今年上半年,威海海关监管跨境电商零售一般出口包裹745万件,同比增长94%,价值12.6亿元。在当前严峻的外贸形势下,实现了逆势增长,成为威海市新的出口增长点和亮点。

  今年,受疫情影响,网购量普遍增多,带动了跨境电商出口业务量的增长。如何提高口岸通关速度,成为威海海关着力解决的问题。

  “海运是对韩跨境电商出口的主要渠道,我们根据船期,实行‘每周六天工作制’,除5天工作日外,安排关员每周日正常开展业务,保证当天运抵威海国际物流园的大批电商包裹,顺利搭上周日傍晚起航的轮船,次日抵达韩国。”威海海关驻邮局办事处跨境电商监管科科长侯志伟说。此外,还采取了“延时晚七点工作制”、非侵入式X光机检查验等方式优化通关服务,最大限度提升通关效率,实现“当天到货、当天无纸申报、当天放行装船”。

  在打造良好通关环境的同时,威海海关还持续强化政策加码,挖掘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政策优势,7月1日,在全省率先推出了“零售一般出口简化申报模式”,对不涉及出口征退税及许可证件管理的小额电商商品,从申报10位商品编码简化到4位即可,为众多规模较小的电商企业提供了一种简单易用的申报方式。

  据侯志伟介绍,简化申报模式启动半个月以来,已经有4万余件包裹以这种方式申报出境,推动了跨境电商业务健康、快速发展。

  近年来,临港区管委积极服务,努力为海关打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解决了不少后顾之忧。得知海关人力不足,招聘了5名协管员协助海关工作。此外,还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申请200万元建设资金,用于跨境电商海关监管场所硬件设施改造和监管装备配置。

  为适应跨境电商这一新型贸易业态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威海海关也在不断提升服务层次和力度。“目前,我们正针对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工作进行提前部署,做好对企业的政策宣讲和培育,争取在政策推广的第一时间落地推行。”侯志伟说,届时将进一步丰富威海口岸的跨境电商业务类型,为企业提供全口径的业务模式、全方位的政策扶持、全链条的通关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