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颜值、有实力,临港区打造现代化产业新城

2020-12-15 14:50:49 来源: 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伴随着音乐起伏,颇为壮观的喷泉表演引得人们阵阵惊呼,在威海临港区新芽广场上,不少市民拿着手机定格眼前的美景,特色的水体景观与对面的市民文化广场、新建的天润街角公园呼应融合,一个个新变化在市民镜头下呈现。今年以来,威海临港区把推进精致城市建设、城市南延作为城市建设奋斗目标,加速打造现代化产业新城。

  聚焦生产升级,威海临港区近年来高标准启用社会福利中心、青年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加速推进北京医院威海分院、万豪酒店、文化中心、恒融冰球馆等高端配套设施,城市功能更加优质、丰富。聚焦生活转变,高标准建成嘉和、林泉等五大社区,在建天亿、泉和等四大社区,加速实现精致形态和精致业态全域覆盖。聚焦生态优先,开展了一系列治水、修路、矿山修复等工程,PM2.5浓度和综合指数两项“气质”指标排名位居全省前列。

  工业是临港区的立区之本、核心优势,临港区精准对接全市七大产业集群,重点打造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医药、新信息四强产业。

  新材料集群实现了多元化、全链条发展,依托碳纤维产业园,既充分发挥拓展纤维的龙头企业优势,又大力扶持金泓集团、金威科技等行业领军企业,更倾力培育浩然特塑、晨源分子等一大批“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带动新材料产业营业收入保持25%以上的增长。高端装备制造集群以威达集团、高赛、高丽亚、怡和专用车等企业为代表,持续增资扩产、抢占国内外市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0%以上。新医药集群以威高集团为龙头,生物科技产业园全面建成投产,聚集了1个研发中心、2个企业集团、6个高成长性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有望突破16亿元。新信息集群以瑞泰高速光模块项目为代表,建成4条生产线,全力冲击20亿产值目标。

  今年以来,临港区各项工作始终保持快的速度、高的质量、好的势头。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6%;52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工业项目占比73%,29个项目已经建成或投产,9个项目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走在畜牧行业最前端 动物坐上“VIP”专车走向世界

  走进高赛华运特种运输车项目,车间内外一片忙碌景象:运货叉车往来穿梭、订单车辆陆续发货,目前三座车间已完成主体建设,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装修施工,准备迎接未来满负荷生产的骄人“负担”。

  引进欧洲成熟设计理念和先进技术,定位美国、日本、东南亚等海外市场,今年,高赛华运特种运输车辆生产基地开启了发展崭新篇章。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在这个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的基地里,主要研发生产着三大“法宝”类产品。

  “一宝”高端运猪车采用西班牙技术,通风、环保又防疫,三种车型均可自动化控制,有效提高运输车装载量;“二宝”鸡苗运输车采用美国先进技术,可载七至八万只鸡苗,运输全过程能实现恒温控制、循环通风和远程监测;“三宝”饲料专用车则采用国际通用的散装运输、液压装卸等方式,一经推出便受到客户热捧。

  “目前这三项产品技术成熟、市场增长稳步,走在了畜牧行业的前沿。”据高赛公司总经理赛新军介绍,今年公司销售收入将达到10亿元,企业冲击新目标的三年任务,将在两年间抢先完成。

  从传统企业到现代生产基地,整个基地达产后,高赛华运年可生产各类车辆1500辆,完成销售收入30亿元,真正实现“华丽变身”。未来,高赛将以科技为支撑,进一步扩大畜牧养殖产业链条覆盖面,制造一流的产品、创造一流的业绩、成为一流的企业,递交上一份份亮眼的发展成绩单。

  “黑科技”促发展 智能机器人当上企业“排头兵”

  塔吊机挥舞长臂、土方车往来穿梭、片片防尘绿网将黄土地紧密覆盖、根根红银钢管搭建得错落有致,中玻功能玻璃智慧生产基地项目施工现场内一片忙碌。一期功能玻璃项目明年顺利投产后,二期药用玻璃生产基地建设工作将随即启动,进而把公司三大板块合并打造成中玻新材料产业园区。

  中玻整个工厂不足60人,却能轻松操控280多台设备,原来是用上了现代“黑科技”,“雇”来了智能机器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项目生产线全部按照工业4.0标准设计,采用自动化生产设备,以数字化下单、智能化管控、自动化连线等方式组织生产,“智能化生产”成为中玻项目的鲜明特点。

  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功能玻璃”是中玻项目的又一亮点。项目生产的冷链家电中空玻璃为公司“抢”到家电巨头、新型零售等客户,而项目TCO薄膜电池玻璃基板生产线,更拥有8项国家授权专利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为中国建材集团旗下7个碲化镉光伏太阳能生产基地配套。

  赶进度、抢工期,今年下半年中玻开启了“争分夺秒”模式:项目一期主体厂房将于年底前完工,明年一季度完成园区内的辅助和配套设施,4月起开始设备安装调试,6月份正式投产运行。项目北边的中玻浮法园区,到11月底产值已高达10亿元。“一期新项目建成后,公司每年也能获得可观的收入,这是继中玻浮法园区之后打造的第二个10亿产值园区。”中玻智造威海功能玻璃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利军说。

  推动碳纤维产业化 让威海成为世界一流碳纤维生产基地

  9月27日,我国首款高原无人直升机AR-500C在稻城亚丁机场成功试飞,创造了国产无人直升机起降高度新纪录,“创纪录”的背后,我市的光威复材作为“无名英雄”,承担着机身复材部件的研发配套任务。

  航空、航天领域少不了碳纤维产品,作为碳纤维领域的龙头企业,光威复材全资子公司拓展纤维收到了不少合作商的“橄榄枝”,产品供不应求,产能成了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此,公司投资4.7亿元,启动拓展纤维高强碳纤维高效制备技术产业化项目,以及建防爆中心、智能仓储中心等配套设施。

  “目标产品达产后可形成千吨级的生产能力,预计产值每年3亿元,主要市场面向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压力容器、建筑补强等领域。目前,项目主体设备安装已完成,正在进行管线等附属设备安装,预计年底前完成设备调试并进行试生产,防爆中心、智能仓储中心等配套设施投入使用。”拓展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丛宗杰说。

  与以往不同,此次项目特点是在实现高性能碳纤维的同时体现高效制备技术,通俗地说,就是生产速度快、产品质量好,总体生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提高纺速、增加纺位、延长设备生产周期等工艺设备都是自主研发,能够大幅降低碳纤维单位生产成本,优化公司产品结构,不断提升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我们致力于改变我国碳纤维产品成本高、稳定性差、市场供应短缺和应用推广难的被动局面,把国产碳纤维产业化进程推向新高度,让威海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碳纤维生产基地。”丛宗杰说。

  村民变居民 住进“花园”里

  漫步林泉河畔,微波荡漾水泛青,碧枝绿藤风飘摇。社区里孩子们嬉戏玩闹,河岸边居民谈笑风生。几年前,这条秀美的河畔还只是一条淤积的小河,河里夹杂泥垢,岸边野草丛生,如今水清了,楼高了,天亿学府在这儿建起来了,怡然自得的神情浮现在每个人的脸庞。

  最好的地块、最好的环境留给群众,项目按照林泉河湿地公园的标准和理念精心打造,坚持回迁与商业开发一体规划,集中安置了大庄、毕家庄、丛家屯和下庄4个村的573户群众,整个社区都安置在林泉河支流自北向南的“怀抱”之中。

  好社区还得有好资源相配,天亿学府南邻威海四中,西接临港实验学校,周边聚集国际学校、自身配备高档幼儿园,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学前所有优质教育。其中,临港实验学校还统筹打造全市一流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妇女、青少年活动中心,重点建设了科技馆、游泳馆、射箭馆等特色场馆,并向公众开放,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完善的配套满足了居民的生活需求,生态之魅、宜居之美不断释放。

  低洼的农房、崎岖的泥路成了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标致的高楼、精致的花园。天亿学府涵盖住宅商业开发、公共服务设施等多种业态,建成后将成为临港区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环境最美、资源最优的新型社区。

  安置区总建筑面积13.4万平方米,目前,天亿学府安置房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外绿化、配套管网施工等工作,居民已经陆续入住,计划年底全部完成回迁。

  不止“拎包入住” 人才尽享精致生活

  下班后,去城市书房借阅一本图书,或者去健身房挥洒汗水,电影院、餐厅也是消遣的好去处,在临港青年中心,青年人才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彩。

  近年来,临港区快速发展,每年吸纳各类青年人才以15%的比例快速增长。去年3月,临港区拿出黄金地段,用最好的建设、最优的配套,打造集生活居住、休闲运动、学习创业于一体的临港青年中心项目,用精致的住房环境和完善的配套设施,筑好人才“栖息巢”。

  “项目由威建集团投资3亿元建设,建筑面积45679.17平方米,共9个单体,包括人才公寓、活动中心两部分。”青年中心项目负责人李方军说。

  其中,人才公寓为8栋连廊式结构单体建筑,每栋8层,共504个房间,多为一室一厅布局,总建筑面积3.36万平方米。在这里,“拎包入住”是最低标准,公寓装修设计按照高标准打造,配备油烟机、热水器等家电,让人才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

  在人才公寓东侧的就是青年活动中心,共三层,包含运动、休闲、创业、便利、融媒体等5个中心,让入住人才体验运动、阅读、观影等休闲快乐,还有创客咖啡、餐厅、购物中心等配套设施,为人才提供生活便利。

  从设计到建成,项目处处追求精致。工程建设上采用很多新产品及装配式预制构件,建筑风格青春活泼,室内精装到位,环保又美观,服务上实现智能化,入户、缴费、消费一部手机就能解决,还成立了专门的服务公司,负责青年中心运营,保证服务质量。

  “项目在11月份完成综合验收,目前,公寓、球馆、健身房、城市书房已经投入使用,影院具备使用条件,青年们在工作之余,可以尽享精致生活。”李方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窗口排队人变少,线上业务量增长30%

    当下,在威海临港区政务服务中心,前来现场办业务的群众比以前少了,这是为什么呢?“大厅集中办理的大部分事项都实现了‘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不见面就能办下多项业务,来的自然就少了。”威海临港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这样解释。[详细]

    12-16 14-12大众网
  • 威海临港区召开工委会议

    12月14日,威海临港区工委会议召开,集中传达学习中共威海市委十五届十次全体会议、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第三阶段暨“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更大力度、更加精准、更有成效地抓好贯彻落实。威海临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详细]

    12-15 15-12大众网
  • 威海市总工会来临港区交流指导工会工作

    12月9日上午,威海市总工会率交流团来临港区交流指导工会工作。威海市临港区工委党群工作部、各镇总工会、部分企业工会相关负责人及区工委党群工作部统战群团科相关人员参加了交流培训。[详细]

    12-15 15-12大众网
  • 有颜值、有实力,临港区打造现代化产业新城

    伴随着音乐起伏,颇为壮观的喷泉表演引得人们阵阵惊呼,在临港区新芽广场上,不少市民拿着手机定格眼前的美景,特色的水体景观与对面的市民文化广场、新建的天润街角公园呼应融合,一个个新变化在市民镜头下呈现。今年以来,临港区把推进精致城市建设、城市南延作为城[详细]

    12-15 14-12Hi威海客户端
  • 转作风促提升——草庙子镇党群连心 闻雪而动

    自全市开展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认真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积极响应,主动作为。注重典型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在转作风、促行动上精准发力、力求实效,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队伍,推动各项工作攻坚突破、落实落地,确[详细]

    12-15 10-12大众网
  • 草庙子镇召开冬季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

    近日,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应急管理办组织镇属小微企业召开了冬季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全镇122家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参加。[详细]

    12-15 09-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