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设备升级更便利 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2021-02-05 16:09: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在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嘉和社区,居民林女士正在往智能回收箱里投放垃圾,自从有了智能回收箱,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投放逐渐成为了居民的“新时尚”。

  “现在都习惯把矿泉水瓶、快递纸壳收集起来、提前分好类,再带到这里投放。”林女士说,她还办理了智能垃圾分类卡,投放的可回收垃圾都会核算成积分计入卡中,“有了积分,以后就能再旁边的积分兑换一体机里兑换垃圾袋等生活用品,太方便了。”

  不仅让城市更精致,也让农村更宜居。草庙子镇李子耩村是临港区开展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试点村之一,村民自觉把垃圾放入垃圾分类投放站的相应垃圾桶中,以此带动美丽庭院建设。草庙子镇李子耩村妇联主席宋守叶说:“村民垃圾分类的自觉性非常高,人人都遵守这一项工作。虽然村子小,我们的美丽庭院已经达到了65%以上,从家里到家外,都是干净整洁。”

  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去年,临港区出台了《临港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实现了生活垃圾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截至目前,为城区配备垃圾分类桶400个,镇区1500个,共计 1900个;城区及农村其他垃圾收集车12辆、转运车3辆、厨余垃圾收集车3辆、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运车3辆,设置有害垃圾暂存点1个。7个试点村设置分类垃圾桶95个。

  同时,在草庙子镇嘉和社区、林泉社区2个试点社区安装智能回收箱7套,垃圾分类房1个。2020年,两个社区被评为“威海市垃圾分类一类优秀社区”,通过以点带面,进一步推动全区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开展,加快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的目标。

  “在实施垃圾分类管理的同时,我们还加大宣传力度,发放宣传手册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增强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印制宣传手册2万份,发放智能垃圾分类卡4000余张。组织试点社区、第三方运营公司项目部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入户发放,共发放10000余户。”临港区建设局工作人员说,同时,利用环卫作业车辆巡回流动的优势进行宣传,通过喷绘垃圾分类标志、宣传标语、宣传画等方式,对40辆电动三轮保洁车、1辆有害垃圾和2辆可回收物运输车进行车体广告装饰,让垃圾分类入脑入心,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通讯员 邢瑜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