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激活美丽乡村建设

2021-03-17 00: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3月16日,威海临港区蔄山镇南申格村村南边,拖拉机在田间的一块空地上轰隆地运作,翻土、播种、扣膜……不过2分钟,一垄土豆就栽种好了。在机械和人工共同作业下,南申格村的信用示范田里一片热闹景象。

  去年,南申格村两委班子大刀阔斧地推进“信用进农村”建设,但到底具体怎么干,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结合村里的现有闲置资源,村两委决定把落荒多年的土地重新拾起来。

  “地里的草长得都要有人高了,要种地就得先把杂草处理干净。” 南申格村征信管理员张福芬说,得益于村里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序开展,村两委班子在号召村民处理荒地杂草时,村民们都很踊跃地报名。“当时的除草队伍很壮观,我们百来号村民一齐上山除草,这也是我们持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的成果。”张福芬说。

  作为村里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关键一环,凡是参与信用示范田建设的村民,都能够获得信用积分。张福芬算了一笔账,去年,南申格村种了10余亩萝卜和白菜,创造了2万元的净收入,年底,参与示范田种植、收获过程的村民,按照工时结算积分,4小时算1分,积分根据收益换算成分红,村民们有1积分就能分到30元。“只要为村集体出力,腰包就能实打实地鼓起来。”怀着这样的信念,南申格村村民都很支持村里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在去年示范田创建成果的激励下,今年,南申格村两委班子又从村民手中征集了10余亩地,将信用示范田创建规模扩大到30亩,也吸纳了更多村民参与到信用体系建设中来。如今,南申格村村容、村貌、村风发生巨大变化,“信用进农村”的建设过程中,南申格村正焕发出源源不断的活力。(通讯员 姜凌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