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庙子镇兴山村“志愿+信用”垦荒地,托起老年幸福食堂

2021-05-19 18:56: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通讯员 邢瑜娉 威海报道

  立夏以来,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兴山村的志愿者在村党支部书记丛培祥的带领下,日渐忙碌,走进兴山村田间地里,一片生机盎然。

  青色变“红妆”,小米辣成网红

  “起初大家都有疑虑,担心咱们这土地、气候不适合小米辣生长,经过去年我们采用信用农田的方式进行试验栽培,发现产量很可观,逐渐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吸引不少志愿者加入进来。”丛培祥说。

  去年5月初,丛培祥在“万亩农”电商团队创始人林元鹏推荐下,带着从山东济宁购回的小米辣种子,开启了种植之路。经过一段时间的种芽培育,一颗颗辣椒苗出落的格外旺盛,成熟期的小米辣更是青色变“红妆”,格外吸引前来观看的人,几天时间成了乡里乡亲茶余饭后的话题,更是吸引了不少买家慕名而来。

  “志愿+信用”垦荒地

  为解决农村撂荒地问题,兴山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契机,有效利用志愿+信用机制,充分发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志愿者参与,开垦撂荒地50余亩,从此开启农村撂荒地重现生机之路。如今这片撂荒地上,棵棵小米辣苗出落优质,眼下正处于小米辣栽种的关键时期,草庙子镇双报到党员、各村志愿服务队纷纷来到兴山村,开展连心助农服务活动,为此次兴山村的小米辣丰收贡献力量。

  小小产业链托起“幸福”食堂

  “再过几个月,咱志愿者种的菜也该派上用场了,纯天然绿色无公害,保证让老年人吃着放心!”丛培祥念叨着。从发动志愿者种植蔬菜,到丰收,再到幸福食堂食材供给,“流水线一条龙”式的志愿服务,在兴山村已全面铺开,这不仅解决了老年人独居生活吃饭问题,更解决了幸福食堂蔬菜供给问题。

  与此同时,草庙子镇20个未拆迁村有16个村开展了信用体系建设,推行率达到80%,其中清泉康谷样板片区6个村达到全覆盖。各村成立信用领导小组,定期汇总积分并公示,每月或每季度召开大会进行表彰和积分兑换奖励。下一步,草庙子镇将以临港区“规范建设年”为统领,进一步扎实推进“志愿+信用”机制建设,突出改善民生工程,通过“幸福食堂”、“信用楼道”等方式不断覆盖,充分让“志愿+信用”与民生相结合,力争信用建设覆盖所有农村和城市社区,全面彰显“志愿+信用”推动各项工作发展的软实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