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 临港区:减税降费“春风起” 企业发展信心足

2022-05-06 15: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连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为了热词,企业对这套政策“组合拳”充满期待。威海临港区税务局积极响应企业“所期所盼”,迅速开展政策宣传辅导,确保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有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极速即达 留抵退税红利再释放

  近日,威海临港新材料创新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收到最新一笔留抵退税,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宁颜璐激动地说:“从提交留抵退税申请到收到税款,还不到1个工作日,这效率太高了,为税务部门点赞!”

  威海临港新材料创新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政府园区投资建设和管理的国有资产管理机构,目前尚处于投资建设阶段,需要支付大量工程款,形成的增量留抵税额较多,占用企业发展资金。正当企业一筹莫展时,临港区税务局积极主动帮企业落实了税费优惠政策,公司利用700多万元留抵退税,有效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保证了后续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扶持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威海临港区税务局把做好留抵退税作为缓解企业压力、激发企业活力的重要方式,及时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组建留抵退税工作小组,设立专岗、专人及时受理企业提交的增量留抵退税申请,不断简化退税流程,提高退税服务效率。并加强与国库部门的协调沟通与密切配合,通过电子退库系统实现退税全流程电子化,有效压缩办理时限,跑出留抵退税业务办理“加速度”,确保税收政策及时惠及企业。

  一键确认 “非接触式”办税再优化

  作为制造业小型企业,三角(威海)华通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额缓缴了2021年第四季度税款,3月份的延续缓缴政策出台后,临港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告知企业已缴税费可以申请退还。该企业财务人员表示,登录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后,短短几小时退税款就回到了企业账户,“特殊时期出不了门,税务局的‘一键确认’服务帮了大忙,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办理税费缓缴,真的是太便利了!为税务部门点赞!”

  与以往纳税人申请、税务部门逐层审批的传统方式不同,今年采用“纳税人一键确认,税务局批量办理”的方式,为纳税人提供更为便利化的退税服务。不仅减轻了基层税务机关和纳税人工作量,而且纳税人嫌麻烦放弃退税的情况基本消除,最大限度将税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为做好缓税退税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临港区税务局业务部门加强合作,搭建通知、辅导、核实一体化退税机制,及时排查未确认退税企业名单,做到逐户落实、跟进辅导。

  退税提速 出口企业发展再添力

  “欧洲是我们公司的重要出口地区,近期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出口形势很不乐观。幸亏有国家政策支持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我们申报出口退税当天就收到了退税款,为解决公司目前面临的发展困境提供了巨大帮助!”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一家生产钻夹头及配件、精密铸造制品、电动工具及配件的出口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欧洲。近期,订单数量明显减少,加之国内外交通物流滞缓,原材料、劳动力价格上涨,企业面临资金回流不畅的问题,极大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威海临港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了解到企业困境后,主动“出击”,辅导企业及时收齐出口单证并申报出口退税,对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出口退税实行“即申即审”“随报随批”,230多万退税款当日就到了公司账户,退税时限实现再提速,有效缩短了企业资金周转周期,跑出了出口退税的加速度。

  为助力新的政策形势下出口企业快速发展,威海临港区税务局创新举措、优化服务,组建出口退税辅导服务小组,依托大数据平台,主动问需问计于企业,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量身定制个性化涉外税收应对专题方案,“点对点”辅导企业财务人员熟悉操作流程,助力企业加速资金链流转,为企业消除潜在的税收风险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税务支持。

  下一步,威海临港区税务局将结合“便民春风行动”,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强化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宣传落地,用心用情用力辅导服务,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通讯员 姜凌春)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