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 留抵退税“极速达” 政策红利“畅通享”

2022-05-06 15:2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立足于早、致力于实,借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完善税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确保退税红利“零时差”直达市场主体。

  强化辅导 税惠红利及时享

  威海市绿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能源企业,成立于2017年,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发电的系统设计集成安装、光伏发电设备的销售、光伏发电技术咨询。由于前期购入光伏发电系统、发电设备等,企业面临较大的发展困境。

  威海临港区税务局得知企业发展难题后,及时送来了一份“政策大礼包”,该企业符合最新留抵退税政策,且根据划型属于微型企业,4月份可以退还截止至2019年3月属期的存量留抵税额50余万元。针对企业不熟悉系统操作的问题,临港区税务局及时安排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成员对其进行政策辅导,“手把手”指导财务人员于第一时间进行退税申请,同时编制留抵退税电子操作手册,及时推送给企业。“真的是多亏了税务部门的辅导,我们才能这么快享受到优惠政策!”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激动地说道,“有了这笔退税款,公司的现金流将进一步得到充实,企业下一步进行太阳能光伏发电新设备研发更有底气与信心!”

  为了保障税惠政策“直达快享”,有效帮助小微企业纾困减负,威海临港区税务局积极成立临港区留抵退税专项工作小组,结合税收大数据平台对企业分级分类,梳理形成“应退企业名单”,主动联系符合退税条件企业进行政策讲解、操作指导,确保纳税人及时递交申请,尽早享受“红利”。

  直播教学 政策解读速生效

  “通过直播教学,我们对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有了更全面的掌握!”威海汉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金会计在参加“直播培训课程”后高兴地表示,“再进行类似业务申请,就不用打电话咨询税务工作人员了,看着回放自己就能跟着操作了!实在是太好了!”

  税收宣传月期间,威海临港区税务局利用鲁税通山东税务征纳互动平台,举办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整合培训”直播课。安排业务骨干认真准备稿件,克服时空间隔阻碍,从账务处理、注意事项等方面为纳税人提供政策解读与操作指引,累计观看821人次、657户次,4月预计享受留抵退税企业参与率100%,确保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直播培训结束后,威海临港区局积极收集观看企业反馈意见,并对未能参与企业采取一对一电话辅导,做到政策辅导推送全覆盖,确保临港区内企业留抵退税政策应享尽享。

  为了快速、准确、全面地将留抵退税新政送到纳税人手中,威海临港区税务局结合电话、钉钉、微信群等形式,对辖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精准推送退税政策,同时选派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成员对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实现“线上+线下”留抵退税政策辅导全覆盖,确保税惠政策宣传触角能够第一时间直达纳税人,速时生效。

  协作配合 “强强联动”效率高

  威海威高置业有限公司是临港区大型房开企业之一,主要从事从事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屋租赁、建筑工程施工等内容,由于房开项目投资大,资金回收周期长,加之受疫情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困难,资金周转压力很大。

  “在最困难的时候,税务局为我们送来了政策支持,并开展了退税精准辅导!这笔退税款到账后能有效解决公司流动资金不足问题!感谢国家出台的政策帮扶!感谢税务人员的及时指导!”威海威高置业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对前来辅导的“留抵退税政策宣传小队”成员激动地说道。

  为了确保将留抵退税政策红利送到每一位符合要求的纳税人手中,威海临港区税务局探索创新“税务+网格”合作新模式,积极与社区网格员、乡镇会计、学校财务人员等单位、群体进行沟通合作,培训基础税收业务知识,组建多支留抵退税政策宣传小队,对退税情况复杂且有难度的纳税人提供上门讲解服务,同时设立专岗专人受理存量留抵退税申请,简化退税流程,提高退税效率,加强与国库部门的协作,实现退税全流程电子化,跑出留抵退税“加速度”。

  (通讯员 姜凌春)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