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快捷键!威海临港区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2022-08-18 15:5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按照威海市预算绩效管理扩围提质年活动部署,今年以来,威海临港区绩效管理全面提标、提质、提速、提效,将推进事前绩效评估、提升绩效评价质量作为抓手,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公开的管理体系,推动绩效工作提质增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政策实施效果。

  事前评估机制健全发力

  先谋事,再排钱,威海临港区建立事前绩效评估季度申报制度,评估范围“应评尽评”。在年度预算申请阶段事前绩效评估申报规范化操作基础上,对预算执行过程中申请追加预算的部门建立事前绩效评估季度申报制度。根据部门提报的事前绩效评估申报表,制定当季度事前绩效评估计划,按照规定的评估内容和流程进行评估,未完成事前评估工作的项目及支出政策管委议题审定一票否决。通过动态申报制度,增强各单位对事前绩效评估工作的思想认识,强化部门开展绩效评估工作的主动性,促进事前绩效评估工作规范开展。

  业务链条拉紧给力

  发挥绩效目标“契约”作用,夯实绩效目标管理。威海临港区创新服务理念,以“辅”补“缺”,“部门搭档”合力提效,做好答疑解惑,精准实操辅导,绩效目标编制水平提质增效立竿见影,审核小组与预算单位充分沟通交流,按照问题导向原则,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各种问题,难点逐一进行答疑解惑,通过深入细致的服务,帮助单位做到应编尽编,有效提高部门目标编制的精准性和完整性。同时以绩效目标辅导为契机,解决部门专业知识不足,人员流动性大,闭门造车的问题,将绩效目标审核问题及时反馈各业务部门督促其整改的同时深入了解项目情况,帮助部门一起提高绩效目标编制水平,提升预算单位自身管理水平,提升绩效整体治理能力。

  结果应用强化效力

  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多元化扩围。围绕临港区工委重点工作部署,选取重点民生、重大政策项目开展财评价问效,评价范围扩围增质,周期性项目及政策评价范围及年限向以前年度延伸,对政府资金进行全周期管理。探索将信息化类、工程类、成本类、债券类等政府资金投入纳入财政重点绩效评价范围,积极将成本效益分析方法运用到财政重点评价,加强成本管控、建立支出标准,先行先试,提升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水平。针对绩效评价公信力不高、绩效激励约束作用不强等问题,切实做好资金监控、问题督导与整改,评价结果将为预算编制、后续完善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通讯员 王琳琳)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