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营商行丨“拿地即开工”!临港区开启施工许可分段办理2.0时代

2022-09-14 17:2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9月7日,马夸特项目负责人刘宁来到威海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领取了分阶段办理的“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施工许可证。“明年实现投产运营的信心更足了!”刘宁说。

  项目方的信心来自临港区近期出台的升级版施工许可“阶段式”审批改革。据了解,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扩大改革范围、简化办理要件、丰富承诺形式,彻底解决了项目单位因规划方案、施工图设计修改多、周期长,导致拿地后迟迟不能开工的困扰。

  项目施工许可手续处于整个审批链条的核心阶段,审批速度直接影响开工速度。马夸特二期项目拿下“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施工许可证,意味着施工队伍可以抓紧进行土方施工,设计单位也能继续对图纸进行局部深化微调,项目审批和工程建设实现压茬进行、并联推进,整体建设周期大大缩短。

  这是临港区施工许可“阶段式”审批改革后发出的首张许可证,也标志着临港区施工许可分段办理正式进入2.0时代。“去年实施的施工许可分段办理方案,因涉及部门多、提报材料多、制约条件多,办理起来仍然需要串联、接力跑,项目想实现‘拿地即开工’也不易。”临港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颜爱君说,2.0版方案进行了针对性改革,可操作性大幅增强。

  为进一步深化施工许可分段办理,早在马夸特二期项目立项后,临港区建设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就多次牵头召开项目协调推进会,对于项目疑难问题联合“问诊把脉”,确保审批迅速推进。“当初项目管家帮我们制定了‘拿地、合宗、开工’一次完成方案,我们还觉得不可能,没想到新的‘阶段式’审批提供了更大力度的承诺制办理机制,真正实现‘拿地即开工’。”对于改革政策落地成果,刘宁赞不绝口。

  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深化工程审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针对产业类项目积极采用合并审批、“阶段式”审批等办理模式,提速项目建设。

  (通讯员 姜凌春)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