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临港区:“课程超市”开张,想学啥随便挑

2022-09-14 17:22: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这几个题比较有难度,放在最后让同学们试一下。”9月2日,在临港区蔄山中学会议室内,学校初三数学备课组老师们正在安排新学期作业。在学校教务处副主任张晓飞的带领下,老师们分别就自己的教学情况进行说明,共同探讨开学第一课的作业布置,并制定具体的方案,最终数学学科“尚美‘悦’作业”完美“出炉”。

  近年来,临港区在做好课堂教育的基础上,在课外教育方面持续发力,将“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放在前,办好学生家门口的学校,丰富课外教育,将课后作业融入生活,真正让学习“活”起来。

  “课程超市”探索学生多种可能

  9月2日,走近临港区永乐路小学的音乐教室,铿锵有力的演奏声传来,管弦乐社团的同学们正在音乐老师于永芹的指挥下练习乐曲《铁甲舰》。

  这支由中国海军创作的乐曲,在同学们默契、专业的演奏下,其豪迈气概被演绎得淋漓尽致,这首歌也一举拿下“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2022年临港区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第一名。谁也想不到,一年前,这些学生连乐谱都不认识。从去年开始,为切实解决部分学生放学无人照管问题,永乐路小学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将崇德、乐劳、启智、尚美、健体融入托管课程中,为孩子们量身打造“基础+拓展”课程超市,由学生自主选择。

  “我们确立了‘特色+特长’的课后服务管理策略。基础类课程中,低年级侧重于习惯养成和实践能力,中高年级增设了多样化的综合实践性特色作业,如学具制作、阅读指导、科学观察、手工制作等,锻炼孩子动手能力的同时,提升他们的综合素养。”永乐路小学副校长徐承玲说。

  管弦乐社团共有80余名学生,团队内有长笛、单簧管、萨克斯、圆号等12种乐器,于永芹从最基本的识谱开始教学,将一首曲子“掰开揉碎”讲解给学生听。从初中学校来到永乐路小学教学,于永芹的想法很简单——从一年级抓起,培养一支真正的小学生乐团。在拿下临港区比赛第一名后,于永芹有了新目标:“我希望带着孩子们走出临港区,走出威海,站上全省的舞台。”

  书法教室里墨香扑鼻,乒乓球台上热情四溢,棒垒球场阳光向上……为了给学生更多更佳的选择,学校共设有编程、3D打印、激光雕刻、舞蹈等13个课程,从文艺、体育、美育、科技等方面拓展学生学习和成长空间。“我们的拓展类课程,是根据学生发展需求精心打造。师资上,充分挖掘本校教师特长,依据学校设施设备齐全但专业人才缺乏的现状,从有资质的专业俱乐部和协会中聘请校外专业教练,对学校教师进行专业化提升。”徐承玲说。

  目前,永乐路小学课后服务参与率达95%,有效缓解了家长“三点半”接孩子难问题,受到普遍欢迎。同时,该模式在临港区各小学开展,学校在保证义务教育任务高质量高水平完成的前提下,培养多元化发展的学生,持续擦亮临港教育品牌。

  “悦”作业带动学生爱学习

  不久前,在山东省初中各学科优秀作业设计展评活动中,蔄山中学的《几何专题复习作业设计》获二等奖,其他作业设计多次在威海市和临港区作业评比中斩获佳绩。在蔄山中学,尚美“悦”作业是学校探索出的作业形式,以“学科+”为结构,不断减负提质,以学校联合教研组顶层设计的学科模板为基础,整体上划分出复习巩固、拓展延伸、主题研究、成果报告四大板块。在每一科目作业设计时,首先由全校学科教研组进行讨论,随后各备课小组对所在年级的教学水平和进度制定详细计划。“各学科根据自身特点进行调整,提升学生的学习乐趣。”蔄山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刘涵说。

  在作业设计等级中,“作业分级设计表”格外引人瞩目。设计表根据难易度、完成学生、作业要求进行分类,同时按照作业完成情况,进行学生自我评级和老师评价,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有更加深入的认识。“我们会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对不同难度的题目进行分级,让后进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成果有积极认识,让中等学生愿意继续深入学习,让优等生积极探索、突破自己,不断激励学生做到会学、善学、乐学。”张晓飞说。

  蔄山中学用优质的作业设计模式为临港区学校开辟了新方向,作业从课内延伸到课外,更好地引导学生将所学运用到生活中。

  近年来,临港区持续加大对教育教学创新工作的支持力度,在促进优质均衡发展上下功夫,为临港区教育建设注入“活水”,不断推动教育事业呈现现代化、多样化、全面化发展态势,稳步提升教育品质。

  (通讯员 姜凌春)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