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天鹅来啦!荣成开启“天鹅季”

2020-10-14 15:54:29 来源: 中国荣成 作者:

  2020年10月13日凌晨,今年首批5只大天鹅抵达荣成天鹅湖,与去年伤病滞留的1只共同出镜。天鹅迁徙多为群体性结伴而行,少数以一个或数个家族为单位飞行 ,不会出现单个远程飞行情况。荣成“天鹅季”开启,于众多的天鹅栖息地中,又将呈现出人与天鹅共舞的绝美画面,给滨城增添了浪漫的艺术气息。

  摄于天鹅湖

  14日上午,天气晴好,天鹅湖上波光粼粼,与远处的青山交相辉映,构成一道怡人的风景。天鹅湖畔,5只新飞抵的大天鹅在悠闲地戏水觅食,它们时而梳理羽毛,时而扇动翅膀,身姿舒展美丽。初来乍到,5只大天鹅还有些紧张,时而竖直脖子四外张望,警惕性很高。

  摄于天鹅湖

  荣成作为大天鹅的最佳越冬栖息地,每年自10月底左右开始,上万只大天鹅从西伯利亚、蒙古飞行2000—4000公里来到荣成,主要栖息在俚岛镇烟墩角海湾、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天鹅湖海面,以及荣成沿海、湿地、河道等地,觅食、游玩、亲昵、飞翔。随着近期天气转冷,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天鹅飞抵这里,场面十分壮观,那洁白的天使或追逐戏水,或引吭高歌,或凌空翱翔,使人如醉如痴,流连忘返……

  荣成“天鹅季”的开启,将在此上演着一场场“人鹅之恋”的山水情景大剧,引得摄影达人兴趣盎然,赴一场一年一度的天鹅摄影之旅,为可爱而美丽的天使拍下最美的那一刻 。

  历年来荣越冬首批天鹅抵达时间表:

  2015年10月9日 2只大天鹅先期飞抵荣成,被视为最早的回迁;

  2016年10月26日 首批70多只大天鹅飞临荣成;

  2017年10月15日 首批5只天鹅回迁荣成烟墩角;

  2018年10月19日 首批7只大天鹅飞临天鹅湖;

  2019年10月15日 首批11只大天鹅飞抵天鹅湖;

  2020年10月13日 首批5只大天鹅飞抵天鹅湖。

  知识小链接:大天鹅为何选择荣成越冬?

  天鹅不落薄地,对生存环境要求极为苛刻。悄悄告诉你,天鹅喜欢荣成的四大原因:

  一是荣成沿海资源环境的得天独厚。成山天鹅湖、俚岛烟墩角海湾等地,海岸湾岬相连,属暖温带季风型湿润气候区,冬天很少结冰,周围环境清洁优美,是最适合天鹅居住栖息的地方。

  二是海中鱼虾贝藻等海洋资源丰富,尤其是有天鹅喜欢觅食的大叶藻,天鹅来了饿不着。

  三是荣成人民珍惜环境保护,加强沿海排污治理,保持了海面清洁碧波荡漾,建立了大天鹅自然保护区。有关部门注重对天鹅湖周边进行消毒,定期检查大天鹅粪便,及时发现天鹅有无疾病,以便采取应对防治措施,为天鹅营造了卫生安全的栖息环境。

  四是附近居民视天鹅为宝贝,养成了与天鹅和谐相处的习惯。比如自觉的不燃放鞭炮、不噪音惊扰、不乱投食物等等。天气寒冷水面结冰时,工作人员会有计划的向水面投放鸟粮,保证天鹅吃食无忧。发现天鹅受到伤病困扰,就及时捕捉回家进行疗伤治病、保健康复,然后放飞。

  近年来,荣成在天鹅湖、俚岛烟墩角海湾等天鹅主要越冬栖息地进行了大天鹅生态保护区的具体划界和保护措施。维系大天鹅的野生属性、预防人为干预出现的驯养倾向,是最大的物种保护。在此呼吁:请远距离观赏天鹅、避免人为干预大天鹅自然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天鹅来啦!荣成开启“天鹅季”

    2020年10月13日凌晨,今年首批5只大天鹅抵达荣成天鹅湖,与去年伤病滞留的1只共同出镜。天鹅迁徙多为群体性结伴而行,少数以一个或数个家族为单位飞行 ,不会出现单个远程飞行情况。荣成“天鹅季”开启,于众多的天鹅栖息地中,又将呈现出人与天鹅共舞的绝美画面,给滨[详细]

    10-14 15-10中国荣成
  • 最美荣成马拉松,喜传捷报!

    10月9日,已成功举办三年的荣成滨海国际马拉松再获殊荣,被评选为“2019中国田径协会银牌赛事” 、“2019中国田径协会最美赛道特色赛事”称号![详细]

    10-10 15-10大众网
  • 赞!荣成公交暖心服务,新生报到直通车“一站直达”

    国庆节后,随着荣成市各高校新生陆续开学,荣成公交集团在城铁站等枢纽站开通了新生报到直通车,承担起高校学生新生报到的运输任务,大一新生们将享受到从“城铁到校门”的一站式直达服务,一人一座,零距换乘,千余名学子可乘坐新生报到直通车顺利平安到校。[详细]

    10-10 15-10大众网
  • 2020“渔夫垂钓”第八届“西霞口”杯全国俱乐部海钓精英邀请赛举办

    为展示山东省海洋牧场建设成果,宣传荣成市“自由呼吸·自在荣成”的城市品牌形象,呈现荣成“山海度假地、宜居宜游城”独特而又丰富的旅游资源,10月5日至7日,2020·“渔夫垂钓”第八届“西霞口”杯全国俱乐部海钓精英邀请赛在西霞口省级休闲海钓示范基地激情开赛,[详细]

    10-08 13-10大众网
  • 荣成市宁津街道“十里古乡”美食文化节盛大开幕

     10月1日,以“十里古乡石岛味道”为主题的海草房美食文化节在山东荣成宁津街道办事处东墩村举行,拉开中秋国庆黄金周“古村+美食+非遗”游的序幕。[详细]

    10-01 16-10大众网
  • 老板欠薪“跑路”,荣成检察院帮忙来讨薪

    “真没想到,短短几天检察官就帮我们要回了拖欠了6年多的工资。”“多亏了检察官,我们才能拿到自己的血汗钱。”“检察机关积极履行职能,不拖不等立刻帮村民要回工资,点赞!”[详细]

    09-29 15-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