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警惕:谨防冒充黑社会名义实施电信诈骗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3-10-24 09:40:00

    大众网威海10月23日讯 (通讯员 刘忠晓 记者 王晓青) 今年7月份以来,乳山市公安局结合“全警大走访”积极宣传防范各类诈骗案件,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已经成功阻止各类诈骗案件30多起,为群众避免经济损失120多万元。近日,乳山警方再次成功阻止三起分别以欠钱遭起诉为由和以冒充黑社会名义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帮助群众避免经济损失6.3万元。
    10月20日上午11时许,乳山市乳山口镇一村民辛某接到一名陌生女子打来电话声称:2013年4月份,辛某在北京做生意时因拖欠对方13000元,至今未还而被对方起诉。在拨通该女子提供的电话后,辛某突然想起前段时间派出所民警走访时讲解过一些常用诈骗案例和发放的防诈骗宣传材料,遂果断挂断对方电话,然后到派出所找民警作进一步了解。派出所民警详细询问了事情经过,判定这是一起利用法院传票来实施诈骗的案件,遂叮嘱其不要听从对方提出的任何要求,成功阻止了一起诈骗案件,帮助辛某避免经济损失13000余元。
    10月23日上午11时许,乳山寨镇一市民钟某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在电话里告诉钟某,因为钟某之前给顾客收费过高,得罪了黑社会组织,要其于11时30分,准备3万元现金,否则将要杀人灭口。因为之前乳山寨边防派出所民警曾到钟某家中进行过防诈骗宣传,对一些不法分子常用诈骗手段进行过讲解,接到电话后,钟某意识到自己可能遇上了电信诈骗。因此,钟某并没有慌张去向对方汇款,而是来到辖区派出所报警。经过民警认真了解情况后,断定这是一种典型的电信诈骗形式,便让钟某不要答应其任何要求,有什么情况要及时报警,成功为其避免了3万元的经济损失。
    10月23日下午,商业街派出所民警在市区建设街一市民韩某家走访时,发现韩某神色紧张的正在接着一个电话,看到民警后还刻意的躲开民警视线。民警立即察觉到异样,民警走到韩某身边,从其答话中判断电话里有一男子在教韩某如何到银行汇款,如何应对银行工作人员的询问等等,民警立即意识到韩某可能是遇到了电话诈骗。民警立即上前询问韩某发生了什么事。原来,韩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称其儿子得罪人了,要韩某汇款2万元钱过去,否则就砍断其儿子的手脚。韩某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很担心儿子的安危,吓得手足无措,也不敢报警。民警告诉韩某这可能是骗局,让韩某先不要汇款给对方,并拨打其儿子的电话,试图跟其儿子联系上,但电话始终联系不上。于是民警叫韩某试着打电话跟儿子的同事联系或是其他联系方式。几经周折,终于和其儿子联系上。当韩某听到其儿子的声音时,这才松了一口气,再三感谢民警为其挽回了2万元的损失,“谢谢,太谢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的帮助,我的2万块钱就这样让这些人骗去了,谢谢你们了!”
    警方在此提醒广大群众,当接到陌生人来电说欠钱或得罪他人别人要报复等情况,首先不要慌张,要冷静下来仔细思考一下,辨别真假,并及时报警。尤其是冒充黑社会敲诈实施诈骗是一些不法分子惯用手段,不法分子通过冒充“黑社会”、“杀手”等名义给手机用户打电话、发短信,以替人寻仇 “要打断你的腿”、“要你命”等威胁口气,使事主感到害怕后,再提出“我看你人不错”、“讲义气”、“拿钱消灾”等迫使事主向其指定的账号内汇钱,从而达到骗钱的目的。因此,当接到此类电话时,一定不要慌张,警方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及时报警。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魏雪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