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环卫工十六年义助50余大学生 获十艺节群星奖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4-03-27 14:33:00

http://sjb.qlwb.com.cn/qlwb/content/20140327/ArticelW06002FM.htm     王天宇

  ▲李玉坤老人

  本报记者 王天宇 通讯员 丛大斌
有这样一位老人,十五年来,资助了五十余名困难大学生。她既不是企业老总,也没有腰缠万贯,她只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凭着自己每月一千余元的工资,以及心中那一份“大爱”,十六年共捐出十几万元。她的事迹后被改编成话剧搬上舞台,并获得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这位老人来自文登,她叫李玉坤。
□每月千元工资累计捐款超十万元
  记者见到李玉坤的时候,她在文登环卫处的传达室中,这是她新的工作岗位。“李玉坤前一段时间身体不好,看完病后本来不想让她再工作了,但是老人一直坚持要回来工作,领导就安排她在传达室工作了。”文登环卫处工作人员介绍。
李玉坤1946年底出生,今年已经67岁。从1999年开始资助大学生,如今她已经坚持了16个年头。
1999年,当时她在文登举行的春节晚会上,看到十几个特困生,在政府的资助下步入大学校园。这让她很感动,随后她便把连续五年攒下的1200元,连同文登当地政府给她的2000元“十佳文明市民”奖金,全都捐给了温暖工程。从这一笔钱开始,捐助就持续到现在,现在她的工资有1100余元,当问及每个月要用多少钱捐助学生时,老人并不愿说。
据了解,98年长江流域大洪灾,她拿出为女儿结婚准备的被面和棉花,连夜赶制了一床棉被,连同200元钱一起捐给了灾区;2003年“非典”期间,她带领两个女儿捐款1300元;南方冰雪灾害,她捐款2000元;汶川大地震,她先是捐款3000元,后又资助了灾区4名特困生;西南旱灾,她捐款1000元;青海玉树大地震,又捐款3000多元。
十几年来,她始终坚持着“别人过好了,我感觉就好”的大爱。通过采访曾被李玉坤捐助的人,粗略估算,她累计捐款至少有十多万元。
□“开源节流”资助50余名学生
  李玉坤在资助学生上十分慷慨,但对自己很吝啬,她节衣缩食的程度让记者感到惊讶。环卫处工作人员透露,馒头加大葱常常就是老人的一顿饭。她极少买衣服,节省下来的钱几乎全用于捐助。据了解,建设局为她买了保险,大概每个月老人都会领到七八百元钱,她也全部用来捐助。除了上班,老人还去拾荒,拾荒的钱也用来捐助。就这样通过“开源节流”,李玉坤已资助了30多名贫困生读完大学,还有20多个孩子在接受她的资助。
很多人见她生活清苦,都劝她要为自己想想,但她不改初衷。要她回家养老,她却多次找到市环卫处领导要求留下。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环卫处不再让她进行道路清扫,而是安排她在传达室工作。
李玉坤的付出也得到了回应,有位曾经被资助的学生在毕业后登门探望了她,并将5000元钱送到了李玉坤手中。受到老人爱心捐助的影响,她也加入到了资助贫困学生的行列。李玉坤又以这个孩子的名义将5000元全部捐了出去。
如今,十几名曾受李玉坤资助的学生已经走上工作岗位,有几位也跟她一样,开始进行助学,连不少正在读书的孩子也有这样的想法。李玉坤希望,这份爱心能够永远传递下去。
□事迹搬上舞台闪耀十艺节
  2013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戏剧门类作品决赛拉开了帷幕,威海市参赛作品小吕剧《一个钱包》在决赛中亮相,受到了观众的好评,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而《一个钱包》的故事,就是根据李玉坤老人的事迹改编的。
小吕剧《一个钱包》讲的是贫困大学生宁静带着毕业后的第一笔收入2000元钱和父亲的临终嘱托,寻找资助自己4年的好人李玉坤,不料下车后竟然将钱包丢失。正当宁静着急时,一位清洁工老奶奶对她进行劝慰。结果,这位安慰她的环卫老人,就是4年来一直资助她的李玉坤,而资助她的人并不是“叔叔”、更不是什么企业老板,而是环卫工老奶奶。
在2013年6月份举行的十艺节“群星奖”戏剧门类作品复赛中,《一个钱包》受到好评,顺利晋级十艺节“群星奖”戏剧门类作品决赛,并最终获得了群星奖。
谈到自己的事迹被改编成话剧并获得了“群星奖”,李玉坤老人很高兴。但是她所高兴的并不是自己的事迹广为流传,而是高兴通过这个大舞台,可以鼓励更多的人去做好事。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张雪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