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家委会牵头学生自愿参与 班服style闪耀校园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4-04-29 14:33:00

  高区实验小学学生穿着班服在操场上玩耍。见习记者 陈乃彰 摄

本报记者 王天宇  通讯员 左丽萍
  近日,一张学校学生穿着班服集体出行的照片引来大家“围观”:“这衣服真好看,是中国小学生吗?”“应该让这些小朋友去见美国总统夫人,原来那些校服简直太土了。”据了解,这美丽服装的拥有者来自高区实验小学。 
  28日,记者走访了该学校采访,探究这套班服是如何设计并制作出来的,通过采访其他学校学生、家长及专家,对“新班服”能否推广的问题,大家众说纷纭。
□ 漂亮班服走红网络
  高区一所小学内,学生们穿着白色衬衣,枚红色鸡心领外套,男生长裤女生小裙,都以暗色为主调,再搭配上深色领带,显得分外亮眼,这并不是《哈利·波特》里的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学生装扮,这是高区实验小学的学生班服。
  前几日,美国总统夫人访华,具有中国代表性的蓝白相间宽松式校服成为焦点,不少网友认为该校服“款式不理想”,对外形象“大大减分”。近日,一张学校学生穿着班服集体出行照片引来网友“围观”:“这衣服真好看,是中国的小学生吗?”“这是哪个学校?想去这学校看看。”“应该让这些小朋友去见美国总统夫人,原来那些校服简直太土了。” 
  这一套衣服是该学校的“班服”,是由学校家委会牵头发起,学校参与设计,以自愿为原则,由家委会组织报名制作的特色服装。特色班服上衣是各色带领套头衫,一、二、三年级分别着玫红、鹅黄、橘黄三色,象征着学校学子五彩缤纷的童年,左胸一颗印有青春葵园和向阳葵花的刺绣,标志彰显了学校“扎根沃土,心向阳光,簇锦成团”的“葵”文化理念。
□ 学校九成家长赞同班服更美观
  谈起这套班服来历,高区实验小学一年级二班家委会会长胡女士讲述了制作经历,“我送孩子上学时,正赶上学校放宣传片,视频里学生穿着漂亮校服,看上去舒服,来送学生上学的家长私下议论,都希望能让孩子穿成这样上学。”胡女士表示,起初只是有了这种想法,推动这件事情成为现实,是高区组织各学校进行的自编操比赛,因为自编操比赛往年没有一年级的学生参加,而今年比赛一年级学生可以参加,比赛要求服装统一,家委会家长们就借着这一机会,与学校商量,最终确定了制作这样一批服装。 
  该校相关负责老师说:家长说的那段宣传视频,要追溯到三年前,当时学校一年级家委会曾发起过为学生做班服的活动,反响非常好。而家长们也就是从这段视频里获得了灵感。 
  会长胡女士说,活动由家委会牵头发起,因为考虑成本问题,在制作前率先争取了家长意见,百分之九十以上家长持认可态度,毕竟家长想让孩子穿着漂亮一些。最后,由家委会为主设计,并与教师沟通后,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定稿,之后,由家委会委托三年级一位家长具体负责采料、染色、制作等,同时,以家长自愿征订方式,由每一位家长自主决定进行,每套衣服定价为110元。
□ 班服普及各方意见不一
  高区实验小学学生家长胡女士说:“孩子挺挑衣服的,现在有了班服,穿衣服再不纠结了。另外校服易脏,两套换洗,挺方便。”有家长质疑,孩子们穿成这样,能运动吗?学校老师介绍,班服制作采用罗马布、精梳棉、氨纶三种原料现场织布、染色,精细加工班服。优质原料让班服布料具有穿着舒适、透气性好等特点,孩子穿上不妨碍运动。
  采访中,大家对班服态度不一,多数家长及学校支持老式校服,他们认为:老式校服不仅能代表学生形象,还能够防止孩子攀比,同时,老式校服从活动方便和穿着舒适更有优势。
  统一路小学德育处冯老师表示,统一路小学一年级学生因没有校服,统一定制了班服,等之后有校服时,班服就被淘汰了,统一服装目的主要还是维持学生的学生形象和学校形象。城里中学德育处邹老师说,不论校服班服,要适应平时学生学习生活需求,因为有体育课、大课间等,宽松款式的校服更合适,从教育成本而言,也没有必要增加学生家长负担。 
  威海市高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政府在校服方面没什么特殊规定,校服一般都由上级部门推荐几种校服样式,学校选择,价格由物价局制定。至于学生家长想要一起为学生制作班服,并无不妥。教育专家刘涛老师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家庭条件允许范围内,孩子穿的漂亮,走在街上就会感到很自信,这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张雪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