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15岁“采蕨少年”找到20余种蕨梦想做植物学家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5-01-29 13:46:00   作者:

  姜义铭是古寨中学一名普通的初三学生,今年15岁。他和所有孩子一样喜欢读书,喜欢动漫……但不同的是,他绝大部分课余时间花在寻找植物及制作标本上。

  半年来,他已制作了包括20余种蕨类在内的120余种植物标本,“我最喜欢也最感兴趣的还是蕨类植物”。姜义铭希望能找齐威海地区的所有蕨类植物标本。

  □ 爬遍威海大山 只为一片“叶子” 

  25日,记者来到姜义铭的家中。在姜义铭的房间里,有一个他珍爱的小箱子,箱子里装有他最珍视的标本,还有他采集及制作标本的各种工具:气压计、放大镜、标本夹及针线。

  姜义铭当场为记者演示了把标本缝制到标本夹的手艺,穿针引线缝制得非常熟练。姜义铭的母亲说,原本连家务都不会做的孩子如今做得一手好针线活。

  古陌岭、正棋山、里口山、昆嵛山、仙姑顶、长学山……威海的山,姜义铭去过许多次,有时去采集一次植物回来后,他怕有遗漏,隔几个周的周末还会再去一趟。

  每隔几周,姜义铭就会将所有标本拿出来整理一次。“蕨类植物标本已做了20余种,其余100余种都是种子植物”,他最喜欢做的还是蕨类植物标本,两色鳞毛蕨、中华鳞毛蕨、半岛鳞毛蕨、虎尾铁角蕨、过山蕨、禾秆蹄盖蕨……他如数家珍地给记者介绍,这些外观看似差不多的植物,其实很有很多差异之处,而他可以很精确地辨别。

  为更好地做好蕨类植物标本,姜义铭曾经特意向植物专家请教山东及威海的蕨类植物有多少种。据说,山东现在有记载的共有93种蕨类植物,其中,威海有40多种蕨类植物。威海的蕨类植物,他已经找到一半多并全部做成标本,希望在未来几年,能找全威海的所有蕨类植物,然后再到威海之外寻找。

  他更希望的是,有朝一日,自己可以找到记载之外的蕨类植物,那便是他的独特发现,更是植物学上的一大发现。

  □ 偏爱“冷门”想办个人标本展 

  姜义铭的同学多半喜欢打篮球、打游戏。这些事情他偶尔也会做,但他最爱的一直都是在周末背上背包、带上工具,上山寻找植物。他的笔记本上工工整整抄记着各种植物的名称及特点。每找到一种,他都在后面画勾,这给他了逐渐增强的成就感。

  通过交谈,记者发现姜义铭几乎没有青春期少年惯有的那种迷茫、盲从,他很理性,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得非常清楚。他说,他的梦想是当一名植物学家,这之前他想办一场个人标本展。而要办标本展,他必须再加把劲,找到更多植物,做出更好的标本。

  为制作标本,姜义铭提前自学了大学植物学课程,并购买了多本植物学文献,通过周末上山寻找植物、回家制作标本,他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了起来。“那些课本上看似枯燥的植物像是活了起来”,他说当植物学家,首要是要了解植物、接触植物,他现在一直在做的就是这件事。

  在寻找植物、制作标本的过程中,他没有墨守成规,而是有所创新。比如,蕨类植物大多在春天繁茂,秋天凋零,但也有例外的“常青蕨”。为了找到“常青蕨”,他常常钻山洞、进山谷。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12月中旬,姜义铭成功地在文登姑姑家后的一个山洞中找到了繁茂生长的棕边鳞毛蕨,并成功制成标本。

  □ “开明”父母 支持儿子走遍全国“寻蕨” 

  2015年,姜义铭的“寻蕨”计划是到河南云台山、临沂蒙山、青岛崂山。姜义铭的父亲说,只要孩子想找,他会支持孩子走遍全国各地的山。

  为支持孩子制作标本,姜义铭的父亲姜新生自制作了一台标本挤压机。姜父说,之前曾给孩子网购了一台机器,但并不是特别好用,于是爷俩用纸壳、绳索、旧报纸等材料自制了一台标本机。

  姜义铭的母亲也很支持他,常常帮他打印标本贴、购买文件夹。有时,一个标本的叶片不小心卷曲或污损,全家人会一起想办法纠正。有一次,姜义铭采回来的植物标本叶片发黄,父母在网上查了不少资料,也咨询了几位朋友,决定用化学制剂浸泡使叶片变绿,成功解决了问题。

  采访当天,姜新生能准确认出他的120余种标本。他说,天天看着儿子做,自己也变成半个行家了。姜义铭的妈妈说,许多家长不理解他们两口子如此支持儿子的蕨类爱好,但她觉得,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真心喜欢一件事情,只要不违反道德、不伤害他人、对身心没有危害,家长就该支持。在她看来,儿子的这项爱好已经开花结果——通过这项爱好,儿子的作文有了很多素材,地理、生物成绩也有了提高。

  姜新生夫妇说,为儿子制作蕨类标本的梦想,他们愿意带他访遍全国名山,峨眉山再远,他们也要带儿子去。对儿子花费心力制成的标本,姜新生夫妇并不吝啬。每当有小孩子来玩,只要孩子觉得标本漂亮,他们都会送一个。“希望通过赠送,让更多的孩子认识、喜欢、培养这个爱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滕佳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